隨著 NAIAS 北美車展即將在 2016 年 1 月 11 日開幕,往年伴隨而來、眾所矚目的焦點,便是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 冠軍的揭曉時刻。現在,隨著開幕的時程步步進逼,主辦單位亦將第 23 屆最終決選名單由一開始入圍的房車組 10 款車、卡車(休旅)組 12 款車,縮小為各 3 款車。其中,房車組名單包含廣受好評的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Mazda MX-5 與 Chevrolet Malibu;卡車(休旅)組則為甫大改款的 Honda Pilot、Volvo XC90 以及 Nissan Titan XD。

廣受好評的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不負眾望掌握了贏得 NACOTY 北美年度風雲車冠軍的門票。

2016 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最終決選名單

Chevrolet

Malibu

Honda

Civic

Mazda

Camaro

2016北美年度風雲車卡車(休旅)最終決選名單

Honda

Pilot

Nissan

Titan XD

Volvo

XC90

北美風雲車大獎將於2016年北美車展開幕日公佈,北美車展開幕日為111日。

美加 53 位專業汽車媒體,全面評選大改款新車

不同於世界上許多媒體自行舉辦的年度風雲車選拔,2016 年度的 NACOTY 北美年度風雲車評審團隊,遵循往例是由 53 位來自美國與加拿大的汽車專業媒體人員,包括 Toronto Star、Car and Driver、AutoWeek、Chicago Tribune、MotorWeek、USA Today、Autoline Detroit、Edmunds.com 與 Road & Track 等汽車相關媒體所組成,以北美地區販售的新車為主,將其分為房車組與卡車(休旅)組,從車輛的動力、操控、科技、安全、空間、實用性等進行全面的評比。

評審過程嚴謹,三階段篩選優質年度風雲車

選拔評比的過程也是極度嚴謹,光是從車款入圍到決選名單就區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先挑出一年內在北美市場上市、超過 50 多款的「全新車款」,也就是必須有進行大改款工程或機械結構大幅更動的車款,才能算「全新車款」,而這 50 多輛新車經由評審團篩選為房車組 10 款車、卡車(休旅)組 12 款車後於 10 月份公佈,遂而進入第 2 階段的「入圍名單」;而第 2 階段再從房車組 10 款車、卡車(休旅)組 12 款車中,由評審團剔除綜合分數較低的車款,選出房車組、卡車(休旅)組各 3 款的「最終決選名單」後,這兩組各 3 款車於 12 月進入第 3 階段的最終評選,來選出房車組、卡車(休旅)組各一名的冠軍,去年的 2015 北美年度風雲車冠軍即分別為表現強勁的 Volkswagen 第七代 Golf 與 Ford F-150 所拿下,兩款車系也是長期受到北美消費者的喜愛。

NACOTY 北美年度風雲車是由 57 位來自美國與加拿大的汽車專業媒體人員,分三階段篩選評比超過 50 多款的「全新車款」,最終選出房車組、卡車(休旅)組各一的冠軍。圖為 2015 年度的冠軍 Ford F-150(上)、VW Golf GTI(下)。

10 代 Civic 一路挺進,美系僅 Chevolet Malibu 碩果僅存

在今年度的「最終決選名單」方面,房車組中甫進行大改款工程的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以其全新開發的 1.5 升 Earth Dreams 渦輪增壓引擎與 Honda Sensing 等眾多安全科技創新實力為後盾,果然不負眾望,一路挺進到第 3 階段;至於日前也才獲得多項評選冠軍與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的 Mazda MX-5 ( Miata),在 Mazda 工程師以公克(g)為單位在減重、輕量化的車體設計下,甫以近年來品牌主推的 Skyactiv 科技,包含 2.0 升 Skyactiv-G 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6 速手自排、前置後驅布局等等專注操駕樂趣本質的設定,再度於北美獲得評審的高分肯定;主場的美系車款方面則只有大改款的 Chevolet Malibu 出現在決選名單中。

全新前置後驅敞蓬跑車 Mazda MX-5(上)與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下),都以其全新開發的品牌科技創新實力為後盾挺進至決選名單。
房車組與卡車(休旅)組的最終決選名單中,只有大改款的 Chevolet Malibu 為美系車廠的車款。

XC90 再受國際肯定,Honda 兩車款入選贏面高

卡車(休旅)組方面,12 年磨一劍的全新大改款瑞典 Volvo XC90,也藉由強大的眾多安全科技如全球首創之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先進安全配備的加持下,創造出獨步全球的汽車安全科技讓評審團驚艷;而針對北美市場打造的 Honda Pilot 也在今年大改款的進程中,在大幅提升小偏位撞擊的安全性與 Apple Carplay 等科技配備滿載的清況下,與 10 代 Civic 一同挺進決選;決選名單中唯一的貨卡,則是在美系車廠提早一年進行大改款工程的情況下,反而由 Nissan 的第 2 代 Titan XD 作為代表。

12 年磨一劍的全新大改款瑞典 Volvo XC90,也藉由強大的眾多安全科技如全球首創之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等先進安全配備的加持下,創造出獨步全球的汽車安全科技讓北美風雲車評審團驚艷。
針對北美市場打造的 Honda Pilot 也在今年大改款的進程中,在大幅提升小偏位撞擊的安全性與 Apple Carplay 等科技配備滿載的清況下,與 10 代 Civic 一同挺進決選。
廣  告

7 系列等房車止步二階,Prius 不敵傳統燃油車

而由今年度第 2 階段的「入圍名單」與第 3 階段的「最終決選名單」來比較,房車組中被刷下來的車款表現其實也非常亮眼,舉凡 BMW 全新的 7 系列、Kia Optima、Nissan Maxima、Cadillac CT6 都是北美市場各級距房車的一時之選,但在整體價格與表現之間的平衡都無法像 10 代 Honda Civic 或 Chevolet Malibu 來的恰到好處;美系全新一代的「大黃蜂」Chevolet Camaro 則不敵 Mazda MX-5 短小精悍、拳拳到肉的操控表現,止步於第 2 階段;屬於新能源車款的第 2 代 Chevolet Volt、第 4 代 Toyota Prius,也在表現不夠亮眼的情況下,面對眾多傳統燃油車款,仍鎩羽而歸。

2016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第二階段入圍名單

BMW 

7 系列

Cadillac

CT6

Chevrolet

Camaro

Chevrolet

Malibu

Chevrolet

Volt

Honda

Civic

Kia

Optima

Mazda

MX-5 (Miata)

Nissan

Maxima

Toyota

Prius

2016北美年度風雲車卡車(休旅)第二階段入圍名單

Ford

Edge

Honda

HR-V

Honda

Pilot

Hyundai

Tucson (ix35)

Jeep

Renegade

Kia

Sorento

Lexus

RX

Mazda

CX-3

Nissan

Titan XD

Tesla

Model X

Toyota

Tacoma

Volvo

XC90

北美風雲車大獎將於2016年北美車展開幕日公佈,北美車展開幕日為111日。

由今年度第 2 階段的入圍名單與第 3 階段的最終決選名單來比較,房車組中被刷下來的車款表現其實也非常亮眼,舉凡 BMW 全新的 7 系列等都算是一時之選,但均衡度都無法像 10 代 Honda Civic 或 Chevolet Malibu 來的恰到好處。
屬於新能源車款的第 2 代 Chevolet Volt、第四代 Toyota Prius,也在表現不夠亮眼的情況下,面對眾多傳統燃油車款,仍鎩羽而歸。

CX-3、HR-V、Tesla Model X 敗陣而歸

卡車(休旅)組的第 2 階段「入圍名單」當中,也有不少戰力十足的全新 Crossover 車款如台灣近期上市的 Mazda CX-3、今年有望引進的 Honda HR-V,以及美系的 Jeep Renegade 都敗陣了下來,傳統的 SUV 則包括今年將導入國產的第 3 代 Hyundai Tucson (ix35) ,以及 Kia Sorento、Lexus RX 與 Ford Edge 等等實力戰將,通通無法媲美 Volvo XC90 和 Honda Pilot 全方位的表現。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才大張旗鼓、風光上市的 Tesla Model X,雖以旗下首款電動豪華休旅車之姿,進入第 2 階段入圍名單,但綜合表現仍無法像傳統燃油車款一般的亮眼,無法成為決選車款。

不少戰力十足的全新 Crossover 車款如台灣近期上市的 Mazda CX-3、今年有望引進的 Honda HR-V 都在第 2 階段敗陣無法進級取得冠軍門票。
日前才大張旗鼓、風光上市的 Tesla Model X,雖以旗下首款電動豪華休旅車之姿,進入第 3 階段入圍名單,但綜合表現仍無法像傳統燃油車款一般的亮眼,無法成為決選車款。
廣  告

競爭激烈,戰況空前

由以上 NACOTY 北美年度風雲車評審團嚴謹的評選過程,以及三階段的戰力消長來分析,國內許多已上市或即將引進的新車如 BMW 7 系列、Lexus RX、Toyota Prius、Mazda CX-3、Honda HR-V、Hyundai Tucson(ix35)、Toyota Prius 等都無法晉級,但還是有像 Mazda MX-5 與 Volvo XC90 兩台國內剛上市的車型,是有機會奪得冠軍的潛力股,眾多 U-CAR 網友期待的 10 代 Civic 也握有奪得冠軍的門票,戰況可說是空前激烈,精彩可期。

至於最後能在 NAIAS 北美車展北美車展中掄元的 2 款北美年度風雲車為何,U-CAR 將持續幫各位讀者關注相關資訊並帶來最新的報導。

Mazda MX-5 與 Volvo XC90 兩台國內剛上市的車型,是有機會奪得北美風雲車冠軍的潛力股,眾多 U-CAR 網友期待的 10 代 Civic 也握有奪得冠軍的門票,戰況可說是空前激烈,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