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國產車以外,以往競爭最激烈與產品最豐富的進口車級距,當屬一般進口轎車級距,各家進口車廠也各自佈下重兵積極搶攻。而 2015 年全年新車市場,在國產車整體走弱,而進口車耀眼成長的對比下,更顯得進口車買氣之熱絡。

而在 U-CAR 自 2012 年首度推出一般進口轎車 Top 10 報導以來,級距定義涵蓋轎車、掀背車與旅行車型的一般進口轎車,在 2015 年確實出現相當多的變化。首先,最重要的轉變,是長久擔綱一般進口轎車銷售龍頭的 Volkswagen Golf 車系,在 2015 年不敵由日系進口新星 Mazda Mazda3,被迫交出龍頭寶座。而包含 Mazda3 的積極搶攻,2015 年總共有 4 款新車擠進排行榜內,這也意謂,不僅龍頭易主,榜內成員也是大風吹。

2015 年一般進口轎車 Top10
2015 2014
1 Mazda Mazda3 Volkswagen Golf  new
2 Volkswagen Golf  Volkswagen Polo ↓1
3 Volkswagen Polo Suzuki Swift ↓1
4 Suzuki SX4 crossover Mazda Mazda6 new
5 Suzuki Swift Lancer Sportback ↓2
6 Mazda Mazda6 Mazda Mazda2 ↓2
7 Subaru Impresa Toyota Prius C ↑1
8 Škoda Fabia Subaru Impreza new
9 Subaru Outback Volkswagen Vento new
10 Toyota Prius C Toyota Prius ↓3

由 U-CAR 整理的銷售排行榜可以清楚看到,日系 Mazda3 不僅首度進榜,更是年度當紅狀元郎!德系代表的 Golf 則退居第 2 名,而同門小老弟也順勢被擠下到第 3 名,至於專精日系掀背車的 Suzuki,新世代 SX-4 Crossover 推出後受到市場的歡迎,成功以新入榜之姿搶佔第 4 名,SX-4 Crossover 的亮麗表現也讓同門銷售主力 Swift 難以爭鋒而退居第 5 名,而在 Mazda3 與 SX-4 Crossover 新進榜後,Mazda Mazda6 在排行榜與 Swift 同樣是不進則退,同步退 2 名到第 6 名的位置。

接著,2014 年底推出小改款的 Toyota Prius C,全年銷售表現不若以往,因此,排行榜由 2014 年的第 7 名衰退至 2015 年的第 10 名,原先的排行榜第 7 名位置就由 Subaru Impreza 填補,接著,2015 年推出大改款車型的Škoda Fabia 表現搶眼,在掀背車與旅行車型陸續到位後,拿下排行榜第 8 名,較 2012 年與 2013 年的第 9 名成績更為突出。2015 年的第 9 名也是新同學,由 Subaru Outbcak 拿下。

當然,幾家歡樂幾家愁,2015 年被擠出榜外的車系,有 Mitsubishi Lancer Sportback、Mazda Mazda2、Volkswagen Vento 與 Toyota Prius 等 4 款車系,不過,Mazda2 與 Prius 兩車系都遇到產品新舊世代接替的交車空窗期,因此影響到全年銷售數據的累積,或許,待新世代產品於 2016 年全年衝刺後,還有機會重回榜內。

廣  告

No.1 Mazda Mazda3

隨 Mazda Taiwan 成立,產品世代第 3 代的 Mazda Mazda3 改以進口導入模式,憑藉第 3 代產品力及安全配備的大幅進化、日本進口形象加分與適逢日圓貶值的匯差利多,讓新世代 Mazda3 於 2014 年底推出後,就持續開出銷售紅盤,成功創造出車壇罕見的進口導入更勝於國產新紀錄。

若回顧 Mazda3 於 U-CAR 推出 Top 10 銷售排行榜報告以來,Mazda3 於 2007 年創下 12,856 輛的全年銷售高峰,而自 2007 年至 2014 年的 8 年間,也有 5 次擠進國產一般乘用車排行榜內,2010 與 2011 年兩年更隨第 2 代 Mazda 於 2009 年底推出後,分別創下 9,815 與 10,394 另一波銷售高峰,這些數據都顯示,Mazda3 車系本來就屬國內暢銷車系,但第 3 代 Mazda3 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方,在於由國產切換至進口之後,不僅延續國產時期的暢銷熱度,2015 年全年度 10,548 輛的銷售規模,更創下 2008 年以來的銷售新高紀錄,直逼 2007 年的銷售高峰。

毫無疑問地,Mazda3 以破萬輛的驚人銷售規模,不僅壓倒性的取得一般進口轎車排行榜冠軍寶座,在某個意義上,也撼動國內車壇的生態結構。先前在 SUV 級距有 Toyota 導入第 3 代 RAV4 成功顛覆國產與進口分野,而在轎車與掀背車級距同樣引爆大震盪的,則首推第 3 代 Mazda3。

No.2 Volkswagen Golf

被擠下的寶座的 Volkswagen Golf 車系,就全年 2,503 輛的銷售規模來看,距離 Mazda3 有超過 4 倍的落差,輸得一點也不冤枉。但在進口車半路殺出的東洋大魔王 Mazda3 威力震盪下,Golf 車系也並非一無是處,相較於 2014 年奪冠的 2,567 輛銷售,2015 年也僅僅微幅衰退 63 輛,仍保有一定的支持客層,只能說不進則退,後浪推前浪。

不過,若把時間軸放大自 2009 年 Golf 第 6 代導入至 2015 年來看,Golf 車系仍處於興盛後衰退的局面,但問題並非出現在產品世代的問題,第 6 代在臺灣的產品週期僅有 4 年,現行的第 7 代 Golf 車系於 2013 年中導入台灣市場,產品週期仍屬前半時期。不過,2009 年 Golf 全車系有 2,851 輛的水準,隨 6 代 Golf 導入換血與時任總代理太古汽車積極銷售 Golf 車系,以爭取 Volkswagen 品牌全年銷售目標的策略下,Golf 車系自 2010 年成為火車頭,自 2010 年至 2012 年分別以 3,640、4,814 與 4,238 輛繳出亮麗的銷售規模,完全制霸一般進口轎車級距。

自此之後,銷售態勢開始對 Golf 產生不利,包括 2013 年初爆發的 DSG 事件,接著,品牌總代理權動向經歷一段時間的不確定後,確認於 2015 年 1 月 1 日移交給由原廠於成立的台灣福斯,接著,2015 年下半年爆發 Volkswagen 集團的排放舞弊事件,對於包括 Golf 在內的品牌車款均形成銷售壓力。這也讓 Golf 車系自 2013 年至 2015 年,分別繳出不到 3 千輛規模的 2,993、2,567 與 2,503 銷售量,雖然仍屬進口暢銷車系,但不復先前的旺盛氣勢。

不過,Volkswagen Golf 車系也並非全然沒好消息,尤其是 Golf 車系向來擁有豐富的產品編成,在 Golf Variant 等車型陸續換血到位後,2016 年若能逐步擺脫 DSG 與排放事件的干擾,在台灣福斯以原廠更多資源奧援之下,相信以 Golf 車系在台灣消費者的高認知度與歐系掀背車代表性,應有機會自谷底再行反彈,2016 年能否成功上演「王者歸來」戲碼,也是關注焦點。

No.3 Volkswagen Polo

向來跟 Golf 車系作為兄弟合力攻山的 Polo 車系,2015 年也協助緊跟老大哥 Golf 之後,替 Volkswagen 品牌固守排行榜的第 3 名寶貴席次。儘管此世代的 Polo 家族,在導入規劃與命名策略下,2014 年初獨立劃分出掀背的 Polo 與 Vento 不同命名的兩車系, 並在改以印度進口導入模式之後,換取較具競爭力的銷售價格,也適時替 Volkswagen 爭取入門客層的青睞,並成功分食該價格帶的原有國產車客層。

由產品週期來看,現行的第 5 代 Polo 車系是 2009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2010 年導入國內,細數算來已是產品週期後半,但此世代 Polo 擁有歐洲風雲車的高度肯定,加上 2014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讓產品的新鮮感得以延續,再加上歷代 Polo 車系家族長久在市場耕耘的口碑,因此,仍有實力以全年度 1,627 輛的銷售規模,穩居一般進口轎車排行榜第 3 名。

No.4 Suzuki SX4 Crossover

自 Suzuki 上一代 SX4 車系開始,即以良好的產品力,搭配較同級距出色的安全配備,成為進口掀背車的暢銷車系,不過,隨著產品世代的演進,原廠推出車格大一號,並帶入跨界元素的 SX4 Crossover 車系,作為新世代全球戰略車款,而 Taiwan Suzuki 也於 2014 年中導入全新 SX4 Crossover 車系,2015 年則是 SX4 Crossover 完整的銷售年份,而它也不負期望,以全年 1,616 輛的銷售成績,僅僅只有輸 Polo 車系 11 輛,成功擠進排行榜第 4 名,並重新擦亮 SX4 車系的招牌,成為 Suzuki 最暢銷的進口車系。

2014 年導入的 SX4 Crossover 車系,仍屬於新車時期,因此在 2015 年並未進行的改款動作,不過,仍在產品編成進行強化,3 月份除追加新年式車色之外,更推出影音特式版本,藉由影音系同強化來提升產品魅力。另一方面,包括 SX4 Crossover 在內的 Suzuki 各車系,在 2015 年持續受惠於日圓貶值的利多,讓可運用的銷售籌碼更為充沛,Taiwan Suzuki 也積極加碼促銷,這些都讓 SX4 Crossover 更具競爭力,並成功吸納級距潛在消費客層。

No.5 Suzuki Swift

儘管在 SX4 Crossover 新進榜的亮眼光芒下,Suzuki 原有的銷售主力大將 Swift 車系,退居第品牌戰將第 2,但整體來看銷售數據,2015 年全年 1,513 輛的銷售規模也已相當出色,僅略微較 2014 年的 1,554 輛小幅縮減,但仍是一般進口轎車級距的暢銷車系。

如同 Suzuki 擁有的銷售籌碼利基,也挹注 Swift 車系在 2015 年爭取消費者的認同,但相較於 SX4 Crossover 車系全新世代的新品魅力,以及車格較 Swift 車系放大的跨界休旅車優勢,都讓同門主力車系之間,不可避免出現客層移動的現象,加上現行 Swift 車系自 2011 年導入販售之後,儘管 2013 年底推出小改款車型,但產品世代已屬後半仍是不爭的事實,整體銷售戰力難以推進,已屬非戰之罪。而在產品微調方面,為延續產品的變化感,Taiwan Suzuki 於 2015 年底導入 2016 年式的 Swift 車系,藉由水箱護罩雙鍍鉻橫條與內裝細節的變動,積極營造新鮮感。

廣  告

No.6 Mazda Mazda6

不畏懼排行榜多以中小型掀背與轎車為主力,定位為進口中大型轎車的 Mazda Mazda6,在 2015 年全年以 1,417 輛銷售規模,風光拿下的排行榜第 6 名的席次,就顯得格外具有特殊意義。雖然就排行來看,Mazda6 退後 2 名,但就銷售量來看,則是比起 2014 年的 1,141 輛,獲得 276 輛的成長。

Mazda6 車系向來是以進口導入,而隨 Mazda Kodo 魂動設計與 Skyactiv 科技的植入,讓現行世代的 Mazda6 車系一如品牌其他新作,產品大幅度的蛻變,並自導入後持續擁有銷售佳績。而 2015 年的產品變動,主要來自 3 月份導入的小改款車型,藉由汽柴油動力編成的調整,由改款前的兩款汽油一款柴油車型,更動為一款汽油兩款柴油車型,以更貼近臺灣消費者對於 Mazda6 柴油動力的喜好。

No.7 Subaru Impreza

儘管下一世代的 Subaru Impreza 四門與五門的概念車,以陸續於 2015 年東京車展與洛杉磯車展發表,象徵 Subaru 新世代 Impreza 車系即將降臨的號角。但是,就先有的銷售戰力來看,現行 Subaru Impreza 仍肩負重要的銷售大任。尤其在 Legacy 車系轉為轎車樣式,Impreza 在產品定位就擔綱主力掀背車系的任務,再加上 Impreza 車系在 2015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並以 Impreza 1.6i-S 維持單一車型的設定。

小改款 Impreza 擁有新樣式的水箱罩設計與新世代家族前保桿,讓產品視覺跟上家族的演進,同時,座艙新導入 7 吋 LCD 觸控螢幕系統也對產品力有所加分。儘管動力系統維持 1.6 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與 CVT 變速箱,在品牌家族屬於入門等級,但也反應在售價的親和力上,成為消費者接觸 Subaru 的入門產品。

No.8 Škoda Fabia

對於Škoda Taiwan 而言,2015 是豐收的一年,而鼓舞銷售量提升的重要生力軍,正是推出大改款的Škoda Fabia 車系。不同於品牌成員 Citigo 主打的都會迷你車級距,Fabia 車系是Škoda 切入市場主流小型掀背車的重要產品,而上一代 Fabia 確實也扮演好開疆拓土的任務,協助Škoda 在小型掀背車佔有一席之地,並也有機會在 2012 與 2013 年以第 9 明知資,成為一般進口轎車銷售的排行榜成員。

但是,全新大改款的 Fabia 可說是青出於藍,不僅推出後成功接下上一代 Fabia 的棒子,更進一步將車系銷售量大幅提升,全年銷售達到 1,168 輛,成功跨越千輛門檻成為年銷破千的暢銷車系,並讓 Fabia 車系一雪 2014 被擠出榜外的悶氣。就新世代 Fabia 車系的編成,在 2015 年陸續推出掀背車系與 Combi 旅行車系後,戰力也逐步到位,若加上已送測油耗的柴油動力,2016 年若順利推出後,相信將有機會再拉抬 Fabia 車系的銷售規模,後勢大有可為。

No.9 Subaru Outback

2015 年 3 月底同步導入大改款的 Subaru Outback 與 Legacy,擁有 Subaru 最新的家族設計元素,成為品牌最新世代的產品成員,也藉由產品力的提升躍升為品牌的銷售主力。不過,比較特別的變化,在於原本擔任 Subaru 進口銷售主力的 Legacy 車系,自首代開始至第 5 代,均採用轎車與旅行車並行的車型設定,在第 6 代則改為僅單純提供轎車型,如此一來的轉變,也影響原本 Legacy 的客層基礎。

讓喜好 Legacy 旅行車型的支持者,再考量產品定位與偏好後,轉投與 Legacy 擁有產品淵源,但仍維持旅行車型的 Outback 車系,Legacy 車型的變動,某種意義上,也成就了 Outback 車系進步的銷售動力。因此,2015 年的銷售排行榜,Subaru Outback 以全年 974 輛的銷售規模,成功擠進排行榜第 9 名,成為 Subaru 擠進榜內的第 2 款車系。

No.10 Toyota Prius C

擔任 Toyota Hybrid 油電車入門產品的 Prius C,搭載第 2 代 Prius 的油電系統,並在 Yaris 車系共用底盤基礎下,打造出擁有多元車色,以及俏皮可愛造型的小型油電掀背車,不僅成功受到年輕客層的支持,也以油電車最具親和力的產品價格,肩負推廣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的任務。

但儘管 Prius C 車系於 2014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延續產品的新鮮感與魅力,但是 2015 年持續走低的油價,多少削弱油電車在節能優勢的相對利基,加上進口小型掀背車級距,新世代產品的導入眾多,也讓 Prius C 的銷售力道受到抑制。因此,2015 年全年 795 輛的銷售規模,較 2014 年的 943 輛衰退,榜內排名也由 2014 年的第 7 名,退守到第 10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