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的進口車壇,又以豪華轎車是各廠廠經營最久與最激烈的銷售級距,在臺灣數十年豪華進口車市場的演化後,也讓該級距反應豪華品牌整體趨勢,最具代表性。當然,能成為全球豪華品牌推出的主力轎車產品,在這個級距,產品力可說是沒有弱者,都是各家一時之選。

但臺灣豪華進口車消費市場,歷經多年的征戰與角力之後,版圖位移並不顯著,以轎車排行榜來觀察,可以清楚看到品牌主要以德系的 Mercedes-Benz 與 BMW 為主流,日系則以 Lexus 為主流,這三家車廠在該級距排行榜就囊括高達 9 款車系,唯一的例外,是北歐豪華品牌 Volvo,以 S60 車系搶進排行榜內。

當然,儘管暢銷品牌與車系變異不大,但 2015 年仍有新進成員,那就是 BMW 新推出的 2 系列家族,除原有的 2 系列轎跑車外,主要以品牌首款前驅底盤所開發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替 BMW 開拓全新市場與消費客層,而在豪華車市場另闢疆土。而在 BMW 2 系列家族成功搶進排行榜後,Lexus 旗下轎車主力 IS 車系則被擠出榜外。

2015 進口豪華轎車 Top10
2015 2014
1 Mercedes-Benz C-Class Mercedes-Benz E-Class ↑1 位
2 Mercedes-Benz E-Class Mercedes-Benz C-Class ↓1 位
3 BMW 5 Series BMW 5 Series
4 BMW 3 Series BMW 3 Series
5 Lexus ES Lexus ES
6 BMW 2 Series Lexus IS new
7 Mercedes-Benz S-Class Mercedes-Benz S-Class
8 Volvo S60 Lexus CT 200h ↑1 位
9 Lexus CT 200h Volvo S60 ↓1 位
10 BMW 1 Series BMW 1 Series
廣  告

No.1 Mercedes-Benz C-Class

Mercedes-Benz C-Class 長久以來是進口豪華轎車的暢銷車系,也是榜內的龍頭常勝軍。在 2014 年排行榜位居第 2 名,僅次於同門大哥 E-Class 之後,然而,2014 年剛好是 C-Class 產品世代交接期,台灣賓士於 2014 年 7 月在國內推出 W205 世代大改款 C-Class,2014 下半年 C-Class 車系就有旺盛的銷售量,但仍無緣問鼎年度冠軍。

2015 全年度以新改款 C-Class 之姿,在全年完整銷售期累積之下,C-Class 繳出全年 5,321 量銷售規模,不僅如此,更以多達 8 個月份取得排行榜第 1 名亮眼成績,風光重返豪華進口轎車的龍頭寶座。經 2015 年出爐的完整成績,可以確認 W205 世代 C-Class 不僅完整承接 W204 世代的銷售版圖,更在近幾年持續走強的 Mercedes-Benz 品牌銷售趨勢,扮演功不可沒的頭號功臣。

No.2 Mercedes-Benz E-Class

儘管現行 W212 的 Mercedes-Benz E-Class,產品世代已近尾聲,全新世代產品也於 2016 年初於原廠官網亮相,但不可否認的,現行 E-Class 車系的銷售戰力依然驚人,尤其在 2009 年 W212 世代 E-Class 問世之後,原廠於 2012 年底操刀,罕見的大幅度的小改款工程,讓 E-Class 車系產品魅力明顯提升,新鮮感也獲得延伸,加上 E-Class 歷代產品已在中大型豪華轎車級距,建立堅固的產品口碑與消費者認同度,因此,即使 2015 年交出排行榜冠軍寶座,但細數其全年戰績,仍是寶刀未老。

就銷售成績來看,E-Class 全車系於 2015 年共繳出 5,006 輛,E-Class 與 C-Class 也是豪華轎車唯二突破 5 千輛大關的暢銷車系,兩款車系就合力替 Mercedes-Benz 貢獻 10,327 輛,佔全品牌年度銷量的 47.9%,兩車戰略重要度之高由此可見。同時,值得替 E-Class 喝采的,還包括全年度共拿下 4 次的單月第 1 名,這也意謂,C-Class 與 E-Class 兩車系就包辦全年度的每月銷售冠軍席次,Mercede-Benz 在豪華轎車市場的美麗江山,就是靠 C 與 E 兩車系穩穩固守。

No.3 BMW 5 Series

德國三芒星的 Mercedes-Benz 有 C-Class 與 E-Class 鎮守轎車市場,相同的,德國巴伐利亞之光的 BMW,也有兩員豪華轎車大將,那就是 3 Series 與 5 Series,尤其原廠代號 F10 的第 6 代 5 Series,整體產品力在競爭極具深具優勢,尤其 520d 柴油車型在動力性能、油耗與售價的整體 CP 值,普遍受到消費者的高度肯定,讓現行 5 Series 推出之後就持續暢旺,加上 2013 年 5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讓產品競爭力得以延續,不僅讓 5 Series 成功穩穩掌握龐大的支持客層,也助益 BMW 品牌奠定可靠的銷售基礎。

儘管在 5 Series 車系銷售規模,相較於 C-Class 與 E-Class 突破 5 千輛的成績,仍有一段差距。但是 2015 年全年仍繳出 3,926 輛銷售量,並拿下 2 次的單月第 2 名最佳成績,在產品世代已屬後半的階段,仍是鐵錚錚的一員銷售悍將。

No.4 BMW 3 Series

不可否認的,接替 E90 的 F30 世代 3 Series,在 2012 年 3 月份導入臺灣之後,並未能完全展現積極對抗頭號對手 C-Class 的銷售火力,甚至,在近幾年的進口豪華轎車銷售排行榜,現行世代 3 Series 止步於第 4 名,在整體銷售氣勢仍落居於競爭品牌 Mercedes-Benz C-Class 與 E-Class,以及同門大哥 5 Series 之後,難以重振昔日 E90 世代的風光,頗為可惜。

不過,2015 年對於 BMW 3 Seris 也相當具有意義,身為 BMW 旗下的轎車主力車系,首代 3 Series 自 1975 年投產以來,2015 年 9 月,BMW 原廠於總部的慕尼黑工廠迎接車系第 1,000 萬輛 3 Series,特別具有歷史意義。另外,小改款 3 Series 也於 2015 年 9 月導入臺灣市場,過整體銷售波動並不明顯,全車系仍維持在月銷售規模落在 3 百輛之間,雖無力問鼎銷售冠軍但仍是 BMW 品牌銷售主力車系。

No.5 Lexus ES

長久以來擔綱 Lexus 轎車最重要銷售車系的 ES,憑藉 Lexus 品牌代表的日系精緻豪華車風格,以及訴求高質感與舒適的乘坐表現,在德系豪華轎車之外,成功吸引另一消費族群的支持。然而,即使 ES 車系歷經多個世代的努力,在豪華進口轎車級距能難以攻破雙 B 陣營的防線。不過,回顧 2012 年 ES 車系的排行榜第 6 名,在 2012 年 9 月導入全新改款的第 6 代車型,成功拉抬車系的銷售氣勢,在 2013 年順利攻進第 5 名,自此至 2015 年已連續 3 年站穩第 5 名的席次,表現仍是可圈可點。

尤其 2015 年恰好面臨 ES 車系的小改款時程,受到 ES 小改款於 9 月推出的影響,8 月份因新舊款車型銜接的交車空窗期,而僅有 69 輛的相對銷售低潮,不過,受惠於 Lexus 最小排氣量 2.0 升動力的導入,讓 ES 200 得以取代原有的 ES 250,形成全新的銷售編成與策略布局。車型編成的改變,也直接反應在 ES 車系的銷售戰力,自 9 月份繳出 264 輛之後,逐月放大銷售量,甚至在 12 月繳出 534 輛的大量,最後 4 個月總銷售達到 1,374 輛,達全年銷售占比的 50.5%左右,可以明顯看到 ES 車系小改款的銷售尾勁驚人。若 ES 車系能於 2016 年延續銷售氣勢,應有機會進一步往前追擊 3 Series 等領先車系。

廣  告

No.6 BMW 2 Series

對比榜內較少異動的進口豪華轎車排行榜,BMW 2 Series 可說是 2015 年度的新面孔,其實,精確地說,應該是指 2 Series 家族新增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兩款前驅車型,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可說是 BMW 品牌的一大嘗試,抑或是一大挑戰,因為,對於長期固守後驅底盤的 BMW,前驅底盤可說 BMW 死忠車迷的一大禁忌。不過,BMW 原廠在產品多元性與開拓新客層的考量下,勇敢推出全新前驅底盤架構,並以上述這兩款 2 Series 家族成員為開路先鋒。

當然,市場銷售數據說明一切,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兩款車型,分別以 5 人座掀背與長軸 7 人座小型 MPV 兩款版本,齊力替 BMW 開拓全新疆土,躍升為 2 Series 家族的大幅成長雙箭頭,創下 2015 全年銷售 2,402 輛的亮麗成績,不僅成功寫下全年平均月銷售 200 輛的規模,也以排行榜第 6 名替 BMW 再增加一款暢銷車系。

No.7 Mercedes-Benz S-Class

雖然排行榜名次跟 2014 年相比,同樣位於第 7 名的位置,2015 年全年度的銷售規模則由 2014 年的 2,057 輛小幅衰退至 1,886 輛,但仍無損 Mercedes-Benz S-Class 在大型豪華轎車的王者氣勢,因為,S-Class 是進口豪華轎車級距,唯一能常態擠進榜內的大型豪華轎車,在一大群積極衝刺銷量的中小型轎車產品夾擊下,在銷售價格與產品位階更高的 S-Class,能有此暢銷表現,也屬難得。

尤其,在 2015 年底,最主要的競爭對手 BMW 7 Series 進入 G11/G12 第 6 代大改款,S-Class 車系仍在年底的銷售量未見大幅波動,12 月份更以 145 輛對上 124 輛的銷售規模,成功抵抗產品力全面精進的新大七凌厲攻勢,足見整體產品魅力與形象之穩固。

No.8 Volvo S60

排行榜內除德系雙 B 與日系 Lexus 之外,就屬北歐豪華品牌的 Volvo 最為獨特,因為,Volvo S60 是唯一擠進排行榜內,非雙 B 與 Lexus 陣營的豪華品牌,而且,不只如此,S60 車系並非一時僥倖,2012 年與 2013 年均拿下第 7 名,2014 年也有第 9 名的表現,2015 年更趁 Lexus 旗下 CT 與 IS 兩車系銷售衰退下,成功往前搶佔 1 名,來到排行榜第 8 名。

若就現行第 2 代 S60 的產品週期來看,以一輛自 2010 年底首演抵台的產品,歷經 2013 年導入小改款,在 2015 年全年仍有而 1,815 輛的銷售表現,勝過許多全新改款的新世代豪華轎車競爭對手,S60 車系如此穩固的表現,絕對值得稱許。而 S60 獲得臺灣消費者的支持,也代表在主流的豪華品牌之外,Volvo 仍得以運用長期經營的品牌安全與高科技形象,結合 S60 車系多元豐富的 2.0 汽柴油動力編成,成功爭取部分豪華車消費族群的認同支持。

No.9 Lexus CT

商場詭譎多變,數字也是一翻兩瞪眼的冰冷無情,全年銷售僅僅 9 輛的差距,但換來的卻是排行榜第 8 名與第 9 名的對調換人做,這事情就發生在 Lexus CT 車系身上,全年 1,806 輛的銷售量,相較於 2014 年的 1,970 輛明顯衰退,也極小的差距飲恨於 S60 的 1,815 輛之後。

雖然擁有動感的掀背車造型,加上 Lexus 品牌最入門的價格帶與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的加持,讓 CT 車系推出之後受到全球年輕客層的支持,也順利替 Lexus 往下開拓品牌新族群。但隨著產品世代的進入後期,加上臺灣對於油電混和動力車款的貨物稅補助策略調整,讓 CT 200h 車系部分車型成本墊高,難以維持過往的售價策略,再加上油價持續下跌與競爭品牌紛推出全新掀背車型,以積極搶食豪華小型掀背車的大餅,這些都進一步稀釋 CT 200h 的產品獨特性,也讓 CT 200h 在銷售氣勢難以大幅施展。

No.10 BMW 1 Series

拿到排行榜最後一席的車款,是 BMW 1 Series 掀背車,以全年度 1,534 輛與 128 輛的平均月銷售規模,成為排行榜內的暢銷車系。2015 年對於 1 Series 車系最大的變動,在於 4 月推出小改款車型,讓產品競爭力再度獲得延伸,而豐富的車型編成也是 1 Series 的一大利基,全車系涵蓋 118i、118d、120i、125i M Sport Package 及 M135i 等 5 款車型,在不同動力設定編織出 150 萬至 250 之間的產品價格帶,讓 BMW 1 Series 成為品牌吸納年輕客層的主力車系。

另一方面,BMW 1 Series 在小改款新舊產品的空窗銜接期較短,僅於改款前的 2 月份出現 58 輛的低潮,之後就回到超過百輛的月銷規模,相形之下,2015 年 11 月推出小改款的 Mercedes-Benz A-Class,改款前幾個月的舊車存量調控不及,而無法持續穩定的銷售量,一來一往也讓 A-Class 無力在 2015 年追趕 1 Series。不過,全新展開的 2016 年,將是 1 Series 與 A-Class 各自小改款重整旗鼓的一年,也是得以重新力拼勝負的關鍵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