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間 1 月 6 日,於 Las Vegas 盛大展開的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當中 Ford CEO Mark Fields 也特別上台說明了 Ford 當前努力發展的科技,包含計畫未來 4 年內將推出 13 款電動車、SYNC 3 多媒體系統的升級、Drone-to-Vehicle 技術以及最熱門的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等等的內容。

而提及自動駕駛技術,雖然 Ford 表示要將自動駕駛研發用車輛總數擴編三倍來到 30 輛,並加速感測器與駕駛軟體道路測試 ,但對於先前流傳將與網路巨擘 Google 的合作卻隻字未提。

Ford CEO Mark Fields 也特別上台說明了 Ford 當前努力發展的科技,包含計畫未來 4 年內將推出 13 款電動車、SYNC 3 多媒體系統的升級、Drone-to-Vehicle 技術以及最熱門的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等等的內容。

擴編 Fusion Hybrid 自動駕駛研發用車輛,加速感測器與駕駛軟體道路測試

Ford 研發自動駕駛技術已經將近 10 年的時間,當中經歷了兩代的自動駕駛車輛平台,第 1 代為 Ford F-250 Super Duty 車型,參加了 2005 和 2007 年的 DARPA 挑戰賽,一直到 2013 年,Ford 才改採用 Fusion Hybrid 車型,推出了第 2 代的自動駕駛車輛平台;至於即將邁入第 3 代的自動駕駛車輛平台,Ford 表示維持使用 Fusion Hybrid 車型,只不過將增加 20 輛 Fusion Hybrid 自動駕駛車輛,使得自動駕駛研發車輛總數達到近 30 輛。

即將邁入第 3 代的自動駕駛車輛平台,Ford 表示維持使用 Fusion Hybrid 車型,只不過將增加 20 輛 Fusion Hybrid 自動駕駛車輛,使得自動駕駛研發車輛總數達到近 30 輛。
Raj Nair使用最先進的科技,並擴編我們的測試車隊都證明了我們為數以百萬計的消費者普及自動駕駛車輛的決心。所以透過更多的自動駕駛車輛在道路上進行測試,我們將能夠加速研發,使車輛具備更智慧。

透過 Ford 全球產品研發執行副總裁暨科技長 Raj Nair 的言論,可以看出 Ford 團隊 10 年來積極研發的努力,不僅已經在公司內部的測試場和密西根州的公共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車輛,也是第一家在密西根大學打造佔地 32 英畝的全尺寸模擬現實都會環境:Mcity,進行完全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的車廠。

至於擴編了測試車輛的數量之後,Ford 也表示將分別於加州(California)、亞利桑那州(Arizona)、密西根州(Michigan)的道路上進行測試,以加速其虛擬駕駛軟體在都會與郊區環境中的研發及測試速度。

Ford Fusion Hybrid 於 Mcity 測試自動駕駛影片

廣  告

搭載最先進感測器,幫助測繪系統建立周圍環境即時 3D 模型

Ford 在第 3 代自動駕駛車輛平台上使用的是 Velodyne 最新的 LiDAR 感測器:Solid-State Hybrid Ultra PUCK Auto,此感測器因其大小、形狀與冰上曲棍球用的橡皮圓盤(Puck)相似而得名。

其實 Ford 這 10 年的研發過程中,都是使用 Velodyne LiDAR 感測器,在第 1 代 Ford F-250 Super Duty 車型測試的過程中,便已經利用 LiDAR 感測器發的射短脈衝雷射光,以每秒數百萬次的速度精準掃描周遭環境,並且判定與物體之間的距離,讓車輛能夠產出即時且高解析度的環境 3D 影像。

第 1 代自動駕駛車輛平台 Ford F-250 Super Duty。

後來由於 Fusion Hybrid 擁有最新與最先進的電子系統架構,因此被選為第 2 代平台使用的車型。此時裝設新一代的 Velodyne LiDAR HDL-32E 感測器,尺寸更小、技術更先進,測試目標是要測試完全自動駕駛所需的諸多運算與感測器元件,這也等同於美國汽車工程學會(SAE International)所定義的自動駕駛第 4 級階段,即駕駛人無須干預及掌控車輛。

直到現在,Solid-State Hybrid Ultra PUCK Auto 感測器擁有 200 公尺的較長感測範圍,使其成為第一個能夠處理不同駕駛情境的汽車專用 LiDAR 感測器;Ultra Puck 為指揮車輛系統的決策中樞,將能夠加速 Ford 虛擬駕駛軟體的研發與驗證流程,提供測繪系統建立周圍環境精準即時 3D 模型時所需要的精準度。

更重要的是,由於更輕巧的設計讓它非常適合作為車載系統使用,也讓測試車上的 LiDAR 感測器的數量從四個減少到兩個,且因為視角更為精準,兩個感測器能夠取得同樣有效的數據資料。

圖為 Velodyne 最新的 LiDAR 感測器:Solid-State Hybrid Ultra PUCK Auto,此感測器因其大小、形狀與冰上曲棍球用的橡皮圓盤(Puck)相似而得名。

流言紛紛擾擾,真相何時大白?

所以在本次的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Ford 展示了其目前最新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且仍然選用 Fusion Hybrid 車型,其考量點在於,測試車輛的硬體系統與虛擬駕駛需頻繁地互動,而自動駕駛的 Fusion Hybrid 將具備輔助功能,並針對動力、操控與煞車功能增加配線,這些新增的功能可作為備用系統,以對應緊急情況發生時的任何需求。

測試車輛的硬體系統與虛擬駕駛需頻繁地互動,而自動駕駛的 Fusion Hybrid 將具備輔助功能,並針對動力、操控與煞車功能增加配線,這些新增的功能可作為備用系統,以對應緊急情況發生時的任何需求。

然而先前曾經傳出 Ford 將與網路巨擘 Google 進行自動駕駛研發的合作,在這一次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當中,Ford 整場的演說中連一次 Google 都完全沒有提到,一直到演講尾聲,Mark Fields 的投影片上列出了不少贊助 Ford 研發自動駕駛系統的合作夥伴,也不見 Google 蹤影,因此究竟流傳是真是假,姑且只能靜觀其變。

一直到演講尾聲,Mark Fields 的投影片上列出了不少贊助 Ford 研發自動駕駛系統的合作夥伴,也不見 Google 蹤影,因此究竟流傳是真是假,姑且只能靜觀其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