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BMW 展示了相當多的電子科技, 除了 AirTouch 手勢控制系統之外,包含為 i8 加入創新互聯駕駛技術的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以及 i8 Mirrorless 概念車。其中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拿掉了兩側的車門不僅格外引人注目,更重要的是此款概念車也似乎預告了 i8 Spyder 量產在即。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BMW 展示了加入創新互聯駕駛技術的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以及 i8 Mirrorless 概念車。

BMW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預告 i8 Spyder 量產在即

BMW 在 2012 年時,曾經發表了 i8 上空版本的 i8 Spyder 概念車,一直到 2015 年 12 月的時候,BMW 執行長 Harald Krueger 接受德國媒體採訪時表示,i8 Spyder 量產版本短時間內很快就會推出,到了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當中,雖然 BMW 以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秀出了不少搭載於其中的科技產品,但是最重要的是,其外觀造型設計,也似乎一再暗示 i8 Spyder 量產版指日可待。

雖然 BMW 以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概念車,秀出了不少搭載於其中的科技產品,但是最重要的是,其外觀造型設計,也似乎一再暗示 i8 Spyder 量產版指日可待。

雖然擁有敞篷的外觀,而且捨去兩個上掀式車門後的外觀也已經夠引人注目,不過既然為 CES 消費性電子展,當然不能忽略了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所配備的多項高科技技術,首先一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就是那斗大延伸至副駕駛座的 21 吋大型顯示螢幕,配合 AirTouch 手勢觸控,讓幾乎所有按鍵都得以免去而整合在 21 吋螢幕之中,連排檔桿都整合到方向機柱上,讓車室陳設顯得相當整齊俐落。

一進入車室,映入眼簾的就是那斗大延伸至副駕駛座的 21 吋大型顯示螢幕,配合 AirTouch 手勢觸控,讓幾乎所有按鍵都得以免去而整合在 21 吋螢幕之中,連排檔桿都整合到方向機柱上,讓車室陳設顯得相當整齊俐落。

除了 21 吋螢幕之外,還有科技感十足的 3D 顯示儀表板,配備了 HUD 抬頭顯示系統,包含車速、道路限速或導航訊息都能直接投射到擋風玻璃上,不僅能輕易判讀車輛資訊,甚至連以往開車不容易注意到的死角,都一併將其視角的影像顯示出來。

科技感十足的 3D 顯示儀表板,配備了 HUD 抬頭顯示系統,包含車速、道路限速或導航訊息都能直接投射到擋風玻璃上,不僅能輕易判讀車輛資訊,甚至連以往開車不容易注意到的死角,都一併將其視角的影像顯示出來。

除了科技感十足的內裝,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也能提供自動駕駛系統,當車輛處於自動駕駛模式時,21 吋螢幕這時候能提供豐富的視聽娛樂系統,而且車輛這時候的方向盤會呈現藍燈並向儀表板方向內縮,座椅也會調整為更舒適的設定,讓駕駛者能完完全全變成一位乘客。

當車輛處於自動駕駛模式時,車輛這時候的方向盤會呈現藍燈並向儀表板方向內縮,座椅也會調整為更舒適的設定,讓駕駛者能完完全全變成一位乘客。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總計有三種駕駛模式,分別為:自動駕駛、純手動駕駛、輔助駕駛,配合創新互聯駕駛技術,在自動駕駛的狀態下,車輛除了自行判斷路況行駛之外,還能提供收發電子郵件、訊息、視頻影像等等的功能,而若換為輔助駕駛,互聯技術能即時計算出最佳路線並傳送到導航系統,即使有突發狀況,也能立即做出反應避免危險發生;甚至是純手動駕駛,車輛雖不會干預任何駕駛方式,但也會適時的發出警告提醒駕駛,帶來更安全的行車旅途。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總計有三種駕駛模式,分別為:自動駕駛、純手動駕駛、輔助駕駛,若為輔助駕駛,互聯技術能即時計算出最佳路線並傳送到導航系統,即使有突發狀況,也能立即做出反應避免危險發生;甚至是純手動駕駛,車輛雖不會干預任何駕駛方式,但也會適時的發出警告提醒駕駛,帶來更安全的行車旅途。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不僅秀出了 BMW 多項科技研發的成果,也象徵了 i8 Spyder 的量產在即。
廣  告

BMW i8 Mirrorless,更低風阻、更無死角

i8 Mirrorless 概念車如其名,就是把傳統配置的後視鏡通通拆除,改以攝影機取代,雖然此技術早已曾經出現在一些賽車上,且也有某些市售車將後視鏡再加上攝影機,然而 BMW 表示此攝影機更先進,可以完全取代傳統後視鏡的配置;而將後視鏡改以更小的攝影機來取代其功能,對於車輛而言,第一個受益的部分就是造就出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帶來更低的風阻,噪音表現以及節能表現都得以提升。

BMW 將後視鏡改以更小的攝影機來取代其功能,對於車輛而言,第一個受益的部分就是造就出優異的空氣力學設計帶來更低的風阻,噪音表現以及節能表現都得以提升。

不過使用小型攝影機是否會造成能看到的視野變小?正好相反!BMW 這套後視攝影機不但無須因應每位駕駛身材不同而調整鏡頭角度,而且加上安裝於後擋風玻璃上頭的第三攝影機,可以見到後方更寬闊的全景視野角度。

左右兩邊的攝影機,再加上安裝於後擋風玻璃上頭的第 3 攝影機,可以見到後方更寬闊的全景視野角度。

不過攝影鏡頭所拍到的畫面該顯示於何處?答案就是傳統車輛的第三後視鏡。由於第三後視鏡的功能已經由後擋風玻璃上緣的攝影鏡頭取代,所以原本的第三後視鏡現在成為放映螢幕,能夠將車輛後方的情況全數顯現在上頭,不僅僅視野更開闊,也不必擔心有任何死角沒看到。

第三後視鏡的功能已經由後擋風玻璃上緣的攝影鏡頭取代,所以原本的第三後視鏡現在成為放映螢幕,而三個攝影鏡頭所拍到的畫面會全數連成一個全景畫面並顯示於螢幕上。

雖然已經取代傳統後視鏡的配置,不僅讓車側死角更少,而且螢幕能顯示的角度比後視鏡來的更廣,然而 BMW 於此攝影機上仍融合了不少科技,包含如同現在許多車款配置的盲點偵測系統,甚至若有車輛欲從後方超車,攝影機以及螢幕都會有閃爍燈號警示駕駛者;另外如果車輛偵測到駕駛打方向燈或者方向盤轉動幅度較大,也會將該側的鏡頭向外延伸,不僅提示後方來車,也增加螢幕顯示範圍。

如果車輛偵測到駕駛打方向燈或者方向盤轉動幅度較大,也會將該側的鏡頭向外延伸,不僅提示後方來車,也增加螢幕顯示範圍。

至於大家會擔心鏡頭的耐摩、耐髒能力如何?BMW 表示這個鏡頭使用的材質是 Gorilla Glass Type 2,是常用於許多電子顯示器以及觸碰螢幕的產品,輕薄堅固,而且玻璃上有塗上耐高溫的防污塗料,使鏡頭能夠通過各種氣候環境的考驗,即使下大雨視線不佳時,特殊的設計能讓鏡頭的水霧被排開,帶來較佳的後方視線。

鏡頭使用的材質是 Gorilla Glass Type 2,是常用於許多電子顯示器以及觸碰螢幕的產品,輕薄堅固,而且玻璃上有塗上耐高溫的防污塗料,使鏡頭能夠通過各種氣候環境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