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汽車與 GM 通用汽車於 1 月 10 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簽署共同成立合資公司的合約。雙方將以裕隆汽車持股 51%、GM 持股 49%的比例,在臺灣設置「裕隆通用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經營 GM 旗下 Cadillac、Opel 以及 Buick 三品牌在臺的行銷銷售業務。該合資公司預計將在 2005 年第 2 季成立,初期設立資本為 20 億元。而該合資公司亦將銷售委由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所製造生產的國產化 Buick 車款,並希望在 5 年內,站上國內前五大廠的地位。

合資合約是由通用汽車中國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 Phil Murtaugh 與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所共同簽署的。在 2003 年 5 月份宣布分割為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與裕隆日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來,裕隆汽車便不斷追尋著其他汽車品牌代工生產的機會,以讓公司的業務能持續擴展,成為全球第一的汽車製造服務業。而 GM 在歷經美元歐元雙漲以及國產汽車品質不斷推昇之下,在臺灣汽車市場的銷售一直面臨極大的問題,難以施展其全球第一大車廠的實力。

上圖:裕隆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

下圖:GM 汽車中國集團董事長 Phil Murtaugh

為追求市場佔有率的提升,GM 尋找在地生產的計劃一直沒有停步,一度曾與大慶汽車簽約合作,但面臨大慶停止汽車事業的發展而受阻。在雙方均有強烈的意願與需求之下,裕隆汽車與 GM 持續磋商協調,終於在 2004 年年底有了初步的結果,並在 2005 年 1 月正式簽下合約。雙方表示,讓合資公司將能利用 GM 全球最大汽車集團的優勢,引進全球 16 個品牌旗下 12 個研發中心的技術,再結合裕隆汽車多年來所發展出的生產、設計、製造、銷售的專長,以及對於臺灣市場豐沛的了解,創造出全新的榮景。

裕隆通用汽車預計將於 2005 年第 2 季成立,暫定資本額為新臺幣 20 億元,資金隨公司發展依續到位。除股權已確定由裕隆汽車持股 51%,GM 持股 49%外,董事長與總經理將由裕隆派任,副董事長、副總經理由 GM 指派。董事席次共 7 席,裕隆 4 席,GM 派任 3 席,監事 2 席由雙方各佔一席。

Buick 國產化車款為何?到目前尚未完全肯定。

在第 2 季成立之後,裕隆通用汽車將立即開始以進口車方式,引進 GM 旗下 Cadillac、Buick 以及 Opel 等 3 個國人熟悉品牌的產品。而在進口產品事業經營穩固後,將進入國產化的第 2 階段,導入旗下產品,交由裕隆汽車進行國產,以 Buick 品牌提供具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擴大 GM 在臺的市場佔有率。希望能在 5 年之內,以裕隆通用擠進國內前五大廠的地位,展現全球第一大車廠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