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全新第二代 Tiguan 之後,Volkswagen 又在現正舉行的 NAIAS 北美車展上,推出以新款 Tiguan 為基礎打造而來的 Tiguna GTE Active Concept 概念車,除了展示 Volkswagen 最新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技術之外,更重要的是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一身粗曠的越野行頭,會在未來成為新款 Tiguan 的越野選配套件,讓 Tiguan 不止是輛都會休旅,也可以是深入曠野的越野悍將。

VW 在北美車展中的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概念車,提前揭露了第二代 Tiguan 未來越野套件的可能樣貌。

外觀強化、底盤拉高,越野能力大提升

Volkswagen 替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設計的這一身越野外觀套件,讓原本秀氣的 Tiguan,頓時變得「好 MAN」,也讓第二代 Tiguan 除了一般版及運動化的 R-Line 之外,又多了另一種外型風格。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擁有粗曠的越野外觀套件,並加高底盤離地高來提升越野性能。

在原有的造型基礎下,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換上全車越野外觀套件,不僅全車環繞灰色防刮塑料鈑件,前後保桿及側裙下方都加入金屬下護板來保護車體,車頭換上大型網狀下氣壩,以及最近在 Volkswagen 概念車上很常出現的 C 字型 LED 晝行燈,車頂除了行李架之外,還有兩盞 LED 投射燈,提供更充足、更遠的照明。不過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越野氣息的主要來源,非 4 只 245/70R16 的巧克力越野胎莫屬,搭配上放大至 245mm 的最大底盤離地高,讓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的進入角從 25.6 度提升至 26.1 度,離去角從 24.7 度增加至 29.9 度,穿越角也從原本的 20 度大幅提升到 24.7 度。

圖片由上至下分別為 Tiguan、Tiguan R-Line 與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9.2 吋螢幕+手勢控制,全新多媒體系統進入準量產階段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的內裝採用與一般版相同的設計,不過為了彰顯獨特性,原廠替它包覆上高檔的 Nappa 皮革,並採用特殊刷紋的飾板來加強質感。但最重要是,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中控臺上,搭載的是 Volkswagen 正在開發中的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主要重點為「1280x640 高解析度的 9.2 吋觸控螢幕」及「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系統」。

內裝亮點在於中控臺上的 VW 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擁有 9.2 吋觸控大螢幕和 Gesture Control 手勢控制系統。

這套系統應與 2016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 e-Golf Touch 所搭載的相同,都是已經進入準量產階段的 Volkswagen 新一代資訊娛樂系統,採全觸控設計,沒有任何實體按鍵,主畫面配置可依你的需求進行調整,並擁有類似平板電腦的多指操作機能,更能透過手勢的揮動進行換頁或換曲,當然也支援 MirrorLink、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連結能力。

廣  告

油電四驅,6.4 秒加速破百

Volkswagen 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就已經推出過搭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 Tiguan GTE Concept,擁有 8.1 秒加速破百的性能,以及 52.6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而這次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所搭載的系統,顯然經過符合越野車格的調整,0~60 英哩/小時 (約 96 公里/小時) 加速縮短至 6.4 秒就能完成,並且也擁有 32 公里/公升的優異油耗水準。

整個系統由 TSI 汽油引擎、前軸馬達、後軸馬達及鋰電池架構而成,系統綜效最大馬力為 225 匹。

E-Mode 純電動是系統預設模式,由後軸電動馬達驅動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前進,若動力不夠用,前軸電動馬達會再加入提供額外動力,並架構出電動四驅系統。只要電池電力允許,E-Mode 純電最大續航里程可達 32 公里,極速可達 120 公里/小時。Hybrid Mode 由 TSI 引擎負責驅動前輪、後軸電動馬達驅動後輪,前軸馬達化作發電機負責供應電力。而講求性能化的 GTE Mode,則會將引擎、變速箱、油門及轉向系統都調整至激進狀態,能完整發揮 225 匹、51 公斤米的系統綜效最大動力,讓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只需 6.4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極速達 193 公里小時。

這套系統擁有許多傳動模式,讓 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能依行駛需求在前驅、後驅及四驅等模式間切換。

如同一般版本,Tiguan GTE Active Concept 的排檔座左下角也設有駕駛模式調整旋鈕,提供 Onroad 一般道路、Snow 雪地、Charge、Battery Hold 充電及 Offroad 越野等 5 種主要模式,其中 Onroad 又再細分為 Eco、Sport、Comfort、Normal 及 individual,Offroad 則有 Rocks、Sludge&Sand 及 Gravel 等對應多種地形地貌的模式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