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才為各位網友報導過,2o16 年的北美年度風雲車大獎冠軍 (North American Car of the Year,NACOTY),會隨著 NAIAS 北美車展的開幕一同揭曉。而在美國、加拿大共 57 家媒體三階段的評選下,戰力大幅提升的第 10 代 Honda Civic 與同樣備受好評的 Volvo XC90,不負眾望順利出線,分別成為房車組與卡車(休旅)組 2016 年的北美年度風雲車冠軍。

而在美國、加拿大共 57 家媒體三階段的評選下,戰力大幅提升的第 10 代 Honda Civic 與同樣備受好評的 Volvo XC90,不負眾望順利出線,分別成為房車組與卡車(休旅)組 2o16 年的北美年度風雲車冠軍。

XC90 超高得分,Honda 無緣雙冠

其實在冠軍揭曉前,Honda 品牌有 Civic、Pilot 兩款車,一同分別挺進 2o16 年北美年度風雲車房車組、卡車(休旅)組的決選名單,雙車冠軍入手的贏面機率頗高,但最大的變數就在卡車(休旅)組中有另一大強勁對手、來自瑞典的第 2 代大改款 Volvo XC90,在 Volvo 原廠替 XC90 全面武裝如全球首創之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交叉路口安全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先進安全配備的情況下,讓 Honda Pilot 在安全系統配備的創新方面被 XC90 拉開極大的差距,最終僅以能 111 的得分數,大幅落後 Volvo XC90 達 310 分的超高分表現,而另一款進入決選的 Nissan Titan XD 也只有 109 的得分數,讓 XC90 順利在第二代銷量持續成長之虞,獲得北美年度風雲車眾家媒體評審團的肯定,成功豪奪卡車(休旅)組的冠軍寶座。

在 Volvo 原廠替 XC90(下)全面武裝如全球首創之 Run-off Road 衝出路面安全防護系統、City Safe 單車ˋ客偵測煞停等先進安全配備的情況下,讓 Honda Pilot(上)在安全系統配備的創新方面被 XC90 拉開極大的差距。

Civic 北美落地深根,強勢擊敗 Malibu、MX-5

而在房車組方面,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 則是因為 Honda 專門針對北美市場研發、在地生產,如之前 U-CAR 有為各位報導過,Honda 北美研發團隊主導內裝科技感的設計鋪陳並加速 1.5 升 i-VTEC Earth Dreams 渦輪增壓引擎的開發進程,再加上 Honda Sensing 全方位安全防護、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等等先進科技好料盡出,讓評審團中眾多媒體十分欣賞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 為北美市場所做的突破,成功以外國車廠之姿落地生根,獲得 203 分的高分,打敗擁有美系主場優勢的 Chevolet Malibu 所得之 181 分。

北美 Honda 執行副總裁 John Mendel 代表 Honda 車廠領取風雲車大賞,這一刻,對於戮力研發全新世代 Civic 的北美相關團隊而言,能在 Civic 最主要市場的北美地區,獲得汽車媒體界的最高肯定,是值得驕傲的時刻。
第 10 代美規 Honda Civic(上)專門針對北美市場研發、在地生產,成功以外國車廠之姿落地生根,獲得 203 分的高分,打敗擁有美系主場優勢的 Chevolet Malibu(下)所得之 181 分。

另外,一樣進入決選名單的日本廠牌 Mazda,去年推出的大改款前置後驅敞篷跑車 MX-5,雖然擁有輕量化與品牌主推的 Skyactiv 科技加持,駕馭起來也饒富樂趣,但最終得分只有 146 分,落後於 Civic、Malibu,無緣在母國獲得「日本年度最佳風雲車」與「日本自動車殿堂最佳日本車」的氣勢下於北美再下一城。

去年推出的大改款前置後驅敞篷跑車 Mazda MX-5,駕馭質感饒富樂趣,但最終得分只有 146 分,落後於 Civic、Malibu,無緣在母國獲得「日本年度最佳風雲車」與「日本自動車殿堂最佳日本車」的氣勢下於北美再下一城。

Civic、XC90 多年後改款再獲殊榮,別具意義

由於能進入北美年度風雲車評分的車款名單都是「全新車款」,也就是必須有進行大改款工程或機械結構大幅更動的車款,才能算「全新車款」,所以北美年度風雲車通常是在車輛進行大改款後一年內,若有機會勝出,才能獲得北美年度風雲車的冠軍榮耀。

2006 年 8 代 Civic 也曾經拿過北美年度風雲車冠軍,不僅如此,同年 Honda 貨卡 Ridgeline 也一同摘下北美年度風雲車的卡車(休旅)組冠軍。

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房車組的冠軍 10 代美規 Civic 與第 2 代 XC90,都是繼 2006 年 8 代 Civic、2003 年初代 XC90 之後,再度於北美年度風雲車獲得冠軍殊榮,兩車都算是沉寂多年後,以力圖強大的產品力進行改款工程,獲得叫好又叫座的雙贏態勢。初代 XC90 甫推出時開創七人座的 LSUV 級距黃金時期,讓眾多家庭用車買家趨之若鶩。(編按,原文誤植 8 代 Civic 與 Ridgeline 共用平台,現已刪除)

初代 XC90 甫推出時開創七人座的 LSUV 級距黃金時期,讓眾多家庭用車買家趨之若鶩,但長達 12 年的產品週期也使產品力日漸衰退,第 2 代進行躍進式的大改款後於本次北美年度風雲車奪冠,實至名歸之外也別具歷史意義。

在擺脫 9 代 Civic 多為負評的陰霾、初代 XC90 長達 12 年的產品週期後,兩款車去年一同進行躍進式的大改款,讓當初橫掃國際間各大獎項的產品力再度回歸,而本次 Civic、XC90 兩車於北美年度風雲車一同奪冠,實至名歸之外也別具歷史意義。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