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表示他們會在 2020 年前,推出超過 22 款對環境友善的綠能車款,而近期 Hyundai 強打的 Ioniq,顯然就是重要的其中一員,在好幾波的草圖、廠圖及細節露出之後,Hyundai 近日又再一次釋出 Ioniq 首次亮相的車頭廠照,內裝配備資訊、安全系統及更多的動力系統細節,不過這依然不是 Ioniq 的全貌,因為能同時提供純電動 (EV)、油電複合 (Hybrid) 及插電式油電複合 (Plug-in hybrid) 三種動力選擇的 Ioniq,目前尚有純電動及插電式油電複合的細節尚未公開,預估在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中,就能揭開 Ioniq 的全貌。

Hyundai Ioniq 的車頭樣貌首次露面,擁有家族化 6 邊型水箱罩、銳利頭燈以及 LED 晝行燈。

Hybrid 車型擁有純電行駛能力,最高車速 120 公里/小時

已經在韓國展開預購的 Ioniq,Hybrid 車型是目前唯一擁有較多細節的動力選項,整個系統由 Kappa 系列的 1.6 升 GDi 缸內直噴引擎、電動馬達及鋰電池架構而成,並經由 6 速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傳遞動力給前輪。

Ioniq 擁有 Cd 0.24 的超低風阻係數,歸功於流線的車身造型,以及經考究的空力套件及輪圈設計。
車尾的尾翼及後下擾流都是低風阻的功臣,並配備低滾動阻力輪胎來幫助改善油耗表現。

其中 1.6 升汽油引擎擁有 105 匹、1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電動馬達可輸出 43.5 匹、17.3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兩者相輔相成下,能帶來 141 匹的系統綜效最大馬力,並在 1 檔時擁有 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2 至 6 檔時則為 24 公斤米。此外,由於電動馬達動力夠,因此 Ioniq 能以純電力模式行駛,不過原廠目前只表示純電行駛最高時速可達 120 公里/小時,但並未說明純電續航距離。

目前唯一釋出的 Hybrid 動力資訊,由 1.6 升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組合而成,綜效最大馬力 141 匹,並具備純電動行駛模式。

為了營造更多駕駛樂趣,Ioniq 的 6 速 DCT 變速箱具備 Eco 節能及 Sport 運動兩種模式,並在內部使用低阻力軸承及低阻力變速箱油來降低運轉阻力。此外,為了帶來最佳油耗表現,Ioniq 配有 Eco-DAS (Eco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該系統在駕駛者設定導航目的地後,會依據所選定路線及交通流量資訊,自動最佳化 Hybrid 系統的作動模式,讓引擎及電動馬達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同時 Ioniq 還配備了整合 iBAU (Integrated Brake Assist Unit) 整合式煞車輔助單元及 PSU (Pressure Source Unit) 壓力源單元的第 3 代 Energy Recuperating Stopping System 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原廠聲稱能提供線性且安靜的煞車過程。

廣  告

0.24 超低風阻係數,內裝使用環保材質打造

外觀方面,Hyundai 一直引以為傲的就是宣稱 Ioniq 擁有同級最佳的空氣力學設計,原廠資料顯示 Ioniq 擁有 Cd 0.24 的優異風阻係數,除了歸功於流線的車身輪廓之外,Hyundai 也在 Ioniq 的水箱罩內設有主動式氣流翼板、前輪氣簾,尾翼及下擾流等空力套件,來一同降低行駛時的空氣阻力。

內裝設計在之前就已經公諸於世,這次新增的資訊包含 Ioniq 配有一具 7 吋 TFT 顯示幕,擁有 1280x720 的高解析度,並可以提供車速、充電狀態、油量及 Hybrid 系統運作狀態等資訊,且依照行車模式不同,螢幕背景顏色和所顯示的資訊都會跟著調整。而所配備的多媒體系統,也可支援 Apple CarPlay 及 Google Android Auto 等智慧型手機連結界面,以及 Qi 手機無限充電座。

內裝使用環保友善材質打造,並配有 7 吋 TFT 顯示幕,也支援 Apple CarPlay、Google Android Auto 及 Qi 無線手機充電。

另一方面,Hyundai 先前多次提到的內裝所使用的環保友善材質,終於在這次有了說明,原廠以 Ioniq 的門板為例,是使用回收塑料,混合木頭粉末及火山石打造而成,除了擁有門板必須具備的外型及隔音效果之外,Hyundai 表示此材料所打造的門飾板比傳統設計輕了 20%。同樣是為了最佳油耗表現,Ioniq 的空調系統不僅擁有節能模式,還增設駕駛者模式 (Driver Only Mode) ,也就是恆溫空調範圍僅限於駕駛者周遭,能更快達到指定溫度,讓空調系統運作更有效率。

Ioniq 配有智慧型巡航、自動緊急煞車等主動安全配備,與高剛性車體一同鞏固行車安全。

最後是安全方面,除了先前報導所提到的,Ioniq 車身有 53%是使用 AHSS 超高剛性鋼材打造而成之外,Hyundai 這次透露 Ioniq 將配有 7 具氣囊,搭配上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車道.維持輔助、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Smart Cruise Control 智慧型巡航系統及胎壓偵測系統.....等一系列的主動安全配備,讓 Ioniq 能符合全球消費者對安全性方面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