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Proton 取得了 Suzuki 在馬來西亞的經銷權,並與 Suzuki 簽署技術備忘錄,深化兩大車廠之間的合作關係。在臺灣市場,Proton 總代理寶騰蓮花旗下主力車款已經銷售一空,引進新一批車輛事宜,寶騰蓮花表示與原廠正在協商當中,預計年底才會明朗化。

圖為 Gen-2 車型。在馬來西亞市場,Proton 取得了 Suzuki 的經銷權,導入了 Suzuki 車款在馬來西亞販地區販售,並提供 Suzuki 車輛技術維修服務。

Proton 深化與 Suzuki 技術、產銷層面的合作

2016 年 1 月 14 日,Proton 取得了 Suzuki 在馬來西亞的經銷權,在雙方協商與共同合作之下,Proton 導入了 Suzuki 車款在馬來西亞販地區販售,Proton 將會在馬來西亞有 25 間經銷據點與 4 間旗艦店面,提供 Suzuki 的車主,更完善的售後服務,使原有在馬來西亞 4,8000 名車主的維修,更多分一保障。

Suzuki 除了藉著 Proton 的經銷據點,揮軍進入馬來西亞市場之外,Proton 為了突破研發技術的瓶頸,決議與 Suzuki 建立更深一層的技術合作關係,在雙方簽署的技術備忘錄之中,包含車輛平台的共用與引擎技術的交流,使得 Proton 能有足夠技術資源,發展 A-segment、B-segment 小型級距的車款,擴大 Proton 的產品線豐富度,藉此深耕馬來西亞,放眼全球廣大的汽車市場。

廣  告

Proton 汲取各車廠造車技術

當然,源自國營、而後轉為民營的馬來西亞車廠 Proton,與其有過技術合作的車廠不只一家,除了與 Suzuki 的合作之外,其跟日系車廠 Mitsubishi 和德系車廠 Volkswagen 都有合作關係,尤其與 Mitsubish 早期關係亦是密切,在引擎、設計與造車技術上,Proton 與 Mitsubish 長期有合作關係,並在 1985 年 Proton 推出第一輛車 Saga 的時候,即大量使用 Mitsubishi 的技術及開發平台。

Mitsubishi 也在日後持續供應引擎以及變速箱等零組件,給 Proton 陸續推出的車款,也讓 Proton 在 Suzuki 與 Mitsubishi 兩大日系車廠技術奧援之下,讓 Proton 旗下車款擁有濃厚的日系血液。除了日系大廠的影響下,1997 年 Proton 收購英國跑車名廠 Lotus 也助益 Proton 在新車開發,汲取 Lotus 車廠獨到的底盤造車技術,並於 1998 年擁有其移植技術的 Proton 車輛、3 門掀背車 Satria GTi,在當年掀起馬來西亞一股銷售熱潮。

圖為 Persona 車型。在臺灣市場,Proton 總代理寶騰蓮花旗下車款 Persona 與 Gen-2 已經銷售一空,現階段尚無任何的庫存車輛。

原車系已完售,新一代車款總代理寶騰蓮花與原廠協調當中

在臺灣市場, 總代理寶騰蓮花目前已無新車,旗下主力車系 Gen‧2 與 Persona 已陸續完售,至於新一代車款因欠缺左駕版本,以及相對馬來西亞較嚴苛的臺灣排放法規,而延誤了導入的時程,不過,寶騰蓮花表示仍與原廠持續溝通,預計要到 2016 年底,對新一代車款的導入規劃,才會逐漸地明朗化。關於 Proton 的後續新聞報導,請關注 U-CAR 汽車網站,將提供讀者第一手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