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在今年紐約車展 (2016/3/25~4/3) 正式發表的 Mini Clubman All4,提前在這幾天於官方網站上亮相,這是 Mini 首次替 Clubman 搭載 All4 四輪驅動系統,並對應 Cooper S 及 Cooper SD 兩種性能化車型,讓 Mini 旗下車身尺碼最大的 Mini Clubman 隨時隨地都能擁有更好的循跡性。

Mini 首次替 Mini Clubman 搭載 All4 四驅系統,並會在 3 月底的紐約車展中正式發表。

Mini Clubman 是 Mini 品牌旗下講求空間實用性的一員,同樣擁有 Mini 經典又時尚的外型,不過車身與軸距拉長,帶來更寬敞的空間可以容納乘員和行李,尤其這一代 Mini 還有推出首次推出的 5 門版車型,讓 Mini Clubman 更能肆無忌憚的「長大」!

這一代 Mini Clubman 擁有很多變革,放大的尺碼是其中之一,再來是取消特色十足的單側對開式車門,改採傳統、常見的雙側對開式;至於另一項重要的變動,就是本文的主要重點:首次搭載於 Mini Clubman 車系的 All4 四輪驅動系統。

新一代 Mini Clubman 在去年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國內總代理也趁年初臺北車展的機會引進國內販售,提供 Cooper Clubman 及 Cooper S Clubman 兩種選擇,售價分別為 163 萬及 185 萬元。
廣  告

前驅、四驅雙模式,並具備扭力分導與電子差速器功能

原廠表示,這次搭載於 Mini Clubman 上的是新一代的 All4 四輪驅動系統,重量更輕、更有效率,前軸端設有一可斷開的斜齒輪結構,變速箱則與一通往後軸的傳動軸連接,後軸上則是設有一多片式離合器,隨時準備迎接從前軸輸送來的動力。此一結構設計,讓 Mini Clubman All4 具備前驅與四驅兩種驅動方式,一般行駛狀態為前驅,可節省油耗及扭力損失達 30%之多,一旦系統偵測到輪胎打滑,便會迅速將動力送往後軸,讓後輪開始擁有循跡性。此外 All4 系統還能與 DSC 動態穩定系統通力合作,並具備四輪獨立扭力分導能力,能針對個別輪施加煞車或供應扭力,來加強車輛靈活性。

原廠表示新一代 All4 系統更輕、更有效率,並具備扭力分導及電子差速功能,可大幅增進動態靈活性。

Mini Clubman All4 的動力選擇不多,目前原廠只提供 Cooper S 及 Cooper SD 兩種車型,可以說 All4 系統是特別針對性能化車款而來。其中 Mini Cooper S Clubman All4 擁有 192 匹、28.5 公斤米 (超增壓狀態為 30.6 公斤米) 的最大動力,可搭配 6 速手排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分別具備 7.0 秒及 6.9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能力,極速則為 225 公里/小時而 Mini Cooper SD Clubman All4 可輸出 190 匹、40.8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僅提供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可以選擇,並只需 7.2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小時,及速為 222 公里/小時。

另外,原廠也提供 8 速 Steptronic sport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可以選配,除了反應更活潑之外,方向盤上也增設換檔撥片,底盤部分也可加選運動化懸吊,以及可透過行車模式改變懸吊阻尼的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阻尼控制系統,來進一步強化 Mini Clubman All4 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