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 2015 年陸續完成的年前購車與年中購車大調查傳統,U-CAR 社群發展部特別選於 2015 年 12 月 25 日,著手進行「2016 年前購車專題 ─ 購車意願大調查」,儘管問卷基礎延續 2015 年的架構,但臺灣新車銷售市場的環境仍有不同,最特別的差異點,是此次調查剛好適逢兩年一度的臺北新車大展,得以進一步拉抬傳統年前汽車銷售旺季。

此次購車大調查約歷經 20 天的時間,於 U-CAR 網站新聞內嵌式的曝光問卷題目,邀請近期有意願購車的網友們填寫問卷。在此,感謝網友們的默默支持,U-CAR 順利獲得了 524 份問卷,在此,社群發展部將以此 524 份問卷進行分析。而本次問卷背景輪廓可初分為年齡層、婚姻狀況、性別、居住地,資料分析結果由下列各圖示表示之,並將獲得之各項數據供網友參考,U-CAR 社群發展部再次感謝各位網友的意見與支持,讓 U 指數得以有更多的指標性及參考價值。

年齡層 70%以上分佈於 25~45 歲

經由問卷的年齡分佈層來看,我們可得知 25~45 歲之網友比例較其他年齡層高(71%),其中 30~40 歲的年齡層就占了 25~45 歲的半數(37%)以上,且此年齡層亦為多數消費的主力客群,故回答之內容對本問卷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及影響,比照去年同時期調查的主力年齡層雖低了約 10%,此情況可能與母體樣本數的差異有關,但兩次調查起來的年齡層輪廓實則相去不遠。

非單身欲購車之比例佔六成以上

從年齡層的分佈到婚姻狀況的調查來看,購車除了和年齡層分佈的關係有關,也可從婚姻狀況了解到,已婚者欲購車的情況佔了 61%,代表著家庭成員的增加與改變,將促成購車行為裡很重要的一項目的。

而筆者也特別觀察婚姻狀況於車型選擇上有著明顯的差別,已婚者較多的選擇是一般 SUV 及進口 SUV 的車款,約佔了 34%的比例,相較於其他的車款是非常高的;未婚者偏好的車款則是落在一般中型掀背車和一般中型轎車的選擇上,約有 26%的比例;接著,已婚者在進口級距的比例是比一般級距車款還高的,反之未婚者則是相反的,這正也呼應了婚姻與經濟狀況兩者之間的關係。

另外,從婚姻狀況與車輛用途的交叉分析來看,已婚者在週末假日出遊聚會、上下班代步及接送長輩小孩佔了大多數(85%),而未婚者,除了選擇基本的上下班代步的用車需求之外,週末假日出遊和個人地位彰顯的選擇上也稍已婚者多一些,故已婚者與未婚者在選擇車輛的用途上是稍有差異的。

購車之於男女性別比例

U 指數先前也曾經嘗試了解,到底 U-CAR 網站上的男女性別比為何?

這次調查的結果,男性比例佔了 97%,而女性僅有 3%的比例,此結果對目前的 U 指數的執行來說是非常可惜的,筆者再細看這 3%的女性裡,年齡都非常平均的落在 25~50 歲之間。
而經過幾次的問卷調查下來,調查男女比例的結果近乎大同小異,由此可見,男性與女性的比例懸殊、該如何補強女性讀者數量以及增加擴散女性讀者意見,亦是 U-CAR 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

北部佔比高達 6 成,中南部居次

在本次調查的 524 份問卷中,有 60%居住地是來自於北部地區,其次有 19%為中部地區,接著是南部地區,佔總體的 17%,而東部佔比則為最少,僅有 4%。

對照先前的 2015 兒童汽車安全座椅專題,U 指數也曾經設計過此題目,背景輪廓也與本次問卷非常的相似,除了東部區域樣本數較低之外,北中南地區的參考值可以說是非常準確的。

購車型態,換購佔比最大

首先,我們先來回顧 2015 年前購車大調查的購車型態分析,當時參加問卷的網友們,首購族佔了 20%、換購族為 55%以及其他因素者 (家裡的第二部車......等等) 有 25%的佔比。相較之下首購族群成長了 9%的狀況,而換購族群下降了 8%,我們可以接著對照下圖購車的考量分析,一覽購車型態這一年購車型態上的微妙變化。

購車考量分析,舊車汰換為主

因應今年貨物稅減免法案的通過,所以本次在問卷的題目上選項有稍作調整,這次購車考量得到的結果,主要以舊車汰換為主(44%),居次為家庭成員改變(33%),和二輪進階四輪一族(23%)。
一樣我們先回頭看,2015 年前購車大調查的購車考量分析,換購佔比:59%、家庭成員佔比:23%、二輪進階四輪一族佔比:18%。
在輪廓上的分佈大致是相同的,我們可以看到二輪進階四輪一族的佔比增加了 5%,這也正呼應上圖購車型態裡首購族增加之情況,至於家庭成員改變與舊車汰換比例也與上圖換購比例的下降有著一定的關係。

車展效應確實影響購車考量

隨著 2016 臺北車展的舉行,此次購車大調查也首度新增車展與購車考量的關聯提問,來看看網友對於車展的新車與促銷效應,是否會形成對購車考量的影響。結果參與問卷的網友中,有高達 60%的占比認為因應車展所大量導入的新車,以及密集曝光的相關促銷條件,確實會影響其購車的考量。事實上,除了臺北新車大展之外,部分廠商也於展期結束後,陸續參與高雄與台中場地的區域車展活動,搭配品牌經銷體系的相關促銷活動,確實在行銷聲量與強度,會較一般時期更讓消費者有感。

平日上班通勤與假日休閒各為用車主要需求

而為進一步瞭解臺灣新車消費族群,在車輛用途的主要考量為何?我們這次也在問卷放進車輛用途的選項,來觀察購車買家群體的需求占比特性。

問卷結果出爐後,選填周末假日聚會出遊或者上下班代步需求的人,是最主要的用車需求,占比分別有 39%與 32%之多,可以這樣說,平日上班通勤與假日休閒需求就超過 7 成的用車主要用途。不過,也讓人感到有意思的,隨著車輛用途為接送長輩小孩的比例,也有 13%之多,顯示仍有一定的購車客層,最主要的車輛用途是照顧家庭特別成員的乘載需求,當然,也會直接對該族群的購車選項造成影響,包括長輩乘車下車的便利性,以及小孩乘坐安全性等等。

購車預算仍以 100 萬元以下最為主流

購車預算向來是牽動購車選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畢竟,車輛屬於高價格的消費品,絕非日常民生消費用品所能比擬。也因此,購車預算的占比,也直接牽動新車市場的產品與價格生態。此次購車預算的輪廓,大致延續以往 U-CAR 所進行的購車行為調查,仍以購車預算為 100 萬元以下者最為主流,約佔有近半的 48%之多,其中,2%屬極為預算考量的買家,希望能將購車預算壓低在 50 萬元以內。至於占比的第 2 大則是購車預算落在 100~150 萬之間,有 27%的消費者準備的購車預算落在此區間,至於 150~200 萬之間也有 10%的占比。

不過,若反向來思考,由總體購車預算的圓餅表來看,總市場其實是有 52%超過一半的買家,是將購車預算訂在 100 萬元以上,這也一定程度地反映出,近幾年臺灣進口車市場與高價車市場持續走強的買氣格局。

另外,先前 U-CAR 在 2015 新年購車大調查中,有針對較年輕客層的 30 歲以下族群,以及中堅的 30~40 歲之族群做購車預算的對照, 30 歲以下族群購車預算 100 萬以內為 56%、26%為 100~150 萬之間;至 30~40 歲之族群購車預算,100 萬以內為 44%、37%為 100~150 萬之間,可以明顯看到隨年齡與收入增長,購車預算會逐步提升。不過,此次 2016 新年購車大調查,我們是以總體來整理購車預算數據,提供了總體的輪廓占比給大家參考。

購買車型喜好,一般 SUV 運動休旅仍持續走強

在此次的購車問卷中,U-CAR 同樣問大家關於購買車型喜好的問題。問卷結果,前幾名的車型不僅跟 2015 年前購車大調查相同,甚至排名也一模一樣,顯示主流焦點車型的結構未變,不過,仍可看到細微占比的消長,可以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般 SUV 運動休旅仍是最受消費者青睞的車型,不僅高居購車選擇的首位,甚至占比還比前一年成長,由 16%再增長至 19%,成為獨強火紅的車型。一般中型轎車、進口 SUV 運動休旅與一般中型掀背車,依序以 9%、8%與 8%的占比形成第 2 領先集團,但是若對照 2015 年前購車問卷調查,儘管排名不變,但三車型依序占比 10%、9%與 8%的生態仍有變動。除此之外,也有幾款車型值得一提,首先,豪華 SUV 運動休旅車在上一次的占比為 3%,此次成長一倍到 6%,成為單一車型增長最大幅度的,另外,進口旅行車兩次問卷均擁有 7%的不錯占比,相信這塊市場若有更多廠商導入新作,應有機會逐步活絡與成長為主力車型之一。

年前購車品牌選擇比例

除了車型類別的喜好之外,品牌喜好也是購車大調查觀察的重點。此次問卷調查整理之後,在新車購買時的品牌選擇偏好度,佔比最高的是 Honda (16%) ,其次是 Mazda (15%),兩車廠的支持度相當接近,第 3 名則是市場銷售龍頭的 Toyota (11%),這 3 家車廠是在此次問卷獲得 10%以上喜好度的品牌。

第 2 領先集團的品牌總共有 4 家,同時各獲得 6%佔比消費者偏好,其中,包括德系豪華品牌的 BWM 與 Mercedes-Benz,日系豪華品牌的 Lexus,以及美系品牌的 Ford 等。第 3 集團的品牌所獲得的品牌偏好佔比,約莫為 3 至 4%左右,擁有 4%消費者偏愛的有Škoda 與 Subaru 兩品牌,至於 3%則有 Luxgen、Nissan、Volkswagen 與 Volvo 等四家品牌,其餘品牌的支持度則落在 2%以下。

近期考慮購買車款

最後,U-CAR 進一步詢問近期有意購車的網友們,心目中最優先列入考慮的購買車款為何?經統計之後,排名最前面的是 Mazda Mazda3 與 Toyota RAV4,兩車系旗鼓相當各有 6% (33 名) 的網友列為優先考慮的車款,第 2 名是 Honda City 小改款,也順利獲得 5% (26 名)的欲購買支持度,這三款車在此次問卷呈現相當高的人氣指數,也是進一步拉抬 Toyota 與 Honda 品牌聲勢的主要原因。

其次,Mazda 旗下的 CX-3 與 CX-5 兩款休旅車系,也各獲 3%的考慮購買支持度,Mazda6 也有 2%的支持度,顯現 Mazda 品牌各車系的高魅力表現。Honda 除了 City 小改款有新車效應之外,在車展先測水溫的 HR-V 也拿下 3%的支持度,即使尚未有新車上市仍獲得網友高度期待,不僅如此,Civic 與 Odyssey 也各自有 2%網友,將其列為近期考慮購買的對象。

除此之外,也有多款車擁有 2%的支持度,包括 Ford Kuga 與 Focus,和泰汽車即將規劃導入的 Toyota Sienna,Nissan X-Trail 與 Suzuki SX4 Crossover 等車系,豪華車部分也有 Mercedes-Benz GLC 與 Lexus RX 拿到 2%的支持度。

相關 U 指數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