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 1/23 日到 1/26 日全臺將壟罩在強烈寒流下,依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各高山地區降雪機率高,著名賞雪景點的大平山、武稜、清境農場和合歡山等地,預計將湧入眾多的賞雪遊客,所以高公局將針對國道 5 號各交流道入口佈設交通維持設施及實施匝道儀控等交通疏導措施,以維持行車順暢性,另外在氣溫過低的影響下彭山至坪林之山區路段路面有結冰之虞,若有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狀況,不排除實施道路封閉措施,請有賞雪計畫的各位網友要注意相關資訊,避免敗興而歸。

高公局應映預計大量湧入的賞雪車輛,針對國道 5 號各交流道入口佈設交通維持設施及實施匝道儀控等交通疏導措施,部份路面有結冰之虞之山區路段,不排除實施道路封閉措施。

週末強烈寒流來襲,賞雪機率高

週末將有強烈寒流侵襲,在水氣充足下,中央氣象局指出不僅玉山等超過 1500 公尺的高山降雪機率高、就連陽明山和阿里山都有機會降雪,不少民眾都會保握這個難得的機會,將開車前往賞雪,下雪地區空氣水分含量多,路面容易濕滑或是結冰,這樣的駕駛環境是臺灣駕駛人比較少遇到的狀況,所以出發賞雪前可以為愛車作行前檢查,才能盡情度過賞雪假期。

賞雪路程漫長,出發前可以先做行前檢查,避免車輛在半路上故障發生問題。

出門賞雪,先檢查輪胎狀況

輪胎是行車安全的第一步,出發前駕駛人可以先檢查輪胎的狀況,胎壓足夠、胎紋不能低於輪胎安全線,避免抓地力不足容易失控打滑,其實輪胎分有夏季胎、冬季胎和四季胎,冬季胎胎面材質遇到低溫時可保持良好彈性,不會讓煞車距離過長,同時胎面布滿細緻的花紋溝槽能與雪水緊密切合,提供車輛良好的抓地力和制動力。

輪胎是行車安全的第一步,出發前先檢查輪胎的狀況,胎壓足夠、胎紋不能低於輪胎安全線,避免抓地力不足容易失控打滑。

上山賞雪,切記安裝雪鏈

另外一定要做的事項就是安裝雪鏈,在臺灣雪鏈取得相當便捷,許多店家都有提供租售方案,雪鏈需安裝在車輛的驅動輪 ,左右各需一條,安裝前需將雪鏈完全攤平,並注意雪鏈的方向性,由於雪鏈會有破冰齒,安裝時需朝路面,放上輪胎並稍微行駛使其轉動後,輪胎內側的安全釦需先扣緊後、再扣外側的反折釦,最後則運用橡皮筋將雪鏈拉緊。

上山賞雪一定要在輪胎上加掛雪鏈,利用雪鏈上破冰齒增加車輛的抓地力,減少打滑情況發生。
廣  告

良好道路駕駛習慣,讓賞雪之旅更平安

除了輪胎部份要注意外,下雪地區的氣溫相對較低,發動汽車後機油需要較多時間才能達到工作運轉的溫度,所以駕駛人在發動汽車後不需立即開動汽車,避免潤滑不足磨損引擎,同時車內也要保持空調開啟,因為車室內外溫度落差容易造成車窗起霧,影響駕駛人的駕駛視線。

在氣溫較低的地區,發動汽車後機油需要較多時間才能達到工作運轉的溫度,所以發動汽車後不需立即開動汽車,避免潤滑不足磨損引擎。

駕駛人的駕駛習慣也相當重要,下雪地區因為水分遇冷會在道路表面產生結冰或是造成路面濕滑等現象,讓路面抓地力遠低於一般路面甚多,所以駕駛方式若稍有閃失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駕駛人在行駛濕滑路面時,左右手需握在方向盤上九點與三點鐘方向,這樣的方向盤握姿,最能符合長途駕駛的舒適性、安全性與操控性 ,同時也兼顧操作方向盤多功能按鍵的便利性。

正確的方向盤握姿是左右手握在方向盤上九點與三點鐘方向,符合長途駕駛的舒適性、安全性與操控性 ,同時也兼顧操作方向盤多功能按鍵的便利性。

上山賞雪民眾多容易造成車多堵塞,加上下雪得濕滑路面讓抓地力下降,影響車輛的煞停距離,在煞停距離變長得情況下,與前方車輛的保持距離必須再拉長,以免發生突發狀況時來不及煞車停止,造成追撞車禍發生。

上山賞雪容易遇到車多堵塞,外加下雪濕滑的路面讓抓地力下降,影響車輛的煞停距離,與前方車輛的保持距離必須再拉長,以免來不及煞車停止,造成追撞車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