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購入新車時的資訊相對較易獲得,舉凡車輛的新車售價、外觀、內裝規格、配備與駕乘感受等,都可以透過實地走一番展示間便可知曉,也可以透過諸多專業汽車網站、雜誌瞭解專業人士對每一輛新車的評斷。但消費者一旦購入新車之後,實際的擁車、維修、定期耗材保養、車輛的折舊成本,甚至是非定期保養項目之外的零件價格,都是身為車主之後,才能親身體會,資訊相對較為不透明。

長期提供美國消費者新車及二手車選購資訊的美國專業汽車媒體 Kelley Blue Book(KBB) ,每年為讓消費者瞭解新車購入後的 5 年間,擁車成本將發生的消長孰優孰劣,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 。而今(2016)年度美國 KBB 將最佳品牌以及最佳豪華品牌,分別頒發予 Hyundai 以及 Acura。另外,KBB 也公布北美市場多達 22 級距的首選車款,包含國內即將導入的 Honda HR-V 等車。

2016 美國KBB年度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品牌 (5-Year Cost to Own Best Brands)
獎項 品牌
Best Brand Hyundai
Best Luxury Brand Acura

美國 KBB 龐大資料庫試算,推估車輛 5 年擁車成本

自 1962 年成立的的美國 Kelley Blue Book(KBB),多年來累積並提供相當龐大的新車與二手車資料庫,而為讓車主瞭解新車入手後所將面臨的支出,美國 KBB 以北美市場消費者擁車 5 年的時間為基準,除包含購車前就能夠獲得的新車價格、車輛油料花費、保固內容、保險支出納入試算,更將車主持有車輛後將面臨的保養成本進行估算,輔以美國 KBB 多年來累積各品牌、各車型的二手車殘值大數據推算 5 年間的折舊率,來選出各級距未來 5 年較為超值的購車選擇。

美國專業汽車媒體 Kelley Blue Book(KBB) ,每年為讓消費者瞭解新車購入後的 5 年間,擁車成本將發生的消長孰優孰劣,都會公布「5 年擁車成本首選」,是北美購車族群的重要指標。(圖片來源:www.kbb.com)

2016 美國KBB年度 5 年擁車成本轎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Subcompact Car Nissan Versa
Best Compact Car Toyota Corolla (美規)
Best Mid-Size Car Toyota Camry (美規)
Best Full-Size Car Chevrolet Impala
Best Sporty Compact Car Ford Focus ST (美規小改款)
Best Sport Car Chevrolet Camaro
Best High Performance Car Ford Mustang GT
Best Entry-Level Luxury Car Buick Verano
Best Luxury Car Volvo S80
Best High-End Luxury Car Lexus LS
Best Hybrid/Alternative Energy Car Toyota Prius C
Best Plug-in Vehicle Chevrolet Spark EV

Hyundai 北美獲高評價,徹底擺脫刻板印象

美國 KBB 進一步指出,Hyundai 品牌新車近幾年在產品實力發展上突飛猛進,舉凡 Santa fe、Tucson(美規新一代 ix35)兩款 SUV 休旅車,以及從小型車 Accent(美規 Verna)到品牌旗艦 Equus 等完整的產品陣容,都在美國市場獲得高度評價,也藉由旗下車款品質、延長保固的提升,與往日消費者對「韓國車」的負面印象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語,而且兼具油耗經濟性、低廉的維修成本,使 Hyundai 在最佳平價品牌的 5 年擁車成本評比中順利出線。

Santa fe、Tucson(美規新一代 ix35)兩款 SUV 休旅車,展現 Hyundai 品牌在產品研發實力的精進,與過去「韓國車品質不佳」的負面印象已相去甚遠,妥善率在北美市場獲得極高評價。

Acura 繼承日系低折舊率,歐系對手難匹敵

而豪華品牌部分,一般而言新車價高、5 年後的折舊率卻很驚人,但源自日本車廠 Honda 的豪華品牌 Acura,卻在北美市場依然繼承日系車優良的傳統,旗下新車預估 5 年後售出的價格將與新車價相去不遠,除了可靠的高品質與耐用度之外,擁有能與歐系對手匹敵的高級展間、售後服務體驗也是主因之一,再加上新車買進時,車主選擇兼具性能與高科技安全的 Acura 車款,相對歐系對手不菲的選配價格,更是有超值的表現。

Acura 除具備源自 Honda 車系可靠的高品質與耐用度之外,擁有不輸歐系對手的高科技配備與服務水準,價格卻相對超值許多,北美市場折舊率極低。圖為 Acura RDX。
廣  告

精打細算,北美市場 22 級距 5 年養車首選名單

另外,美國 KBB 也公布了以美國市場來定義、多達 22 個級距的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名單。平價轎車方面來看,由小型至大型依序為 Nissan Versa、Toyota Corolla 、Toyota Camry 以及 Chevrolet Impala。就美國 KBB 針對新車價格,以及新車落地 5 年間的零件維修成本、油耗經濟成本、保險費、折舊率等估算後, Toyota Corolla 與 Camry 的擁車成本分別為 30,330 美元(約新臺幣 1,007,168 元 ) 、35,681 美元(約新臺幣 1,184,858 元),百來萬的擁車成本對於北美汽車消費市場來說,算是相當精打細算的選擇。

美規 Toyota Corolla (上)以及 Toyota Camry (下)5 年間的擁車成本只需百來萬的擁車成本,對於北美汽車消費市場來說,算是相當精打細算的選擇。

Volvo S80、Lexus LS 產品末期穩定度高

豪華品牌轎車方面,由小型至大型則依序為 Buick Verano 、Volvo S80、Lexus LS 等車獲美國 KBB 肯定,國內目前有販售的 Volvo S80 雖然即將迎接繼承車款 S90 的上市,但舊世代的車型仍具有強勁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創造高達 240 匹的馬力輸出,甚至拖曳能力可達 3,300 磅, 對露營拖車盛行的北美市場足具優勢,產品末期的妥善率與成熟度也讓 S80 估計 5 年間的擁車成本僅達 56,343 美元(約新臺幣 1,870,982 元),而國內一樣兼具產品末期穩定度優勢的 Lexus LS,預估 5 年間也僅需付出 85,749 美元(約新臺幣 2,847,467 元)。

Lexus LS(上)、以及即將迎接後繼車款上市的 Volvo S80(下),雖然都已屆產品週期末期,但多年來修正後的妥善率與產品穩定度都相當高,後續保修成本負擔較少。

Prius C、Mustang GT 北美市場養護成本少

性能車方面,則是有國內目前在售的 Ford Mustang GT、Focus ST(美規為小改款後車型)入榜。Mustang GT 用相對歐系超跑低廉許多的車價,享受多達 435 匹(美規)的 5.0 升 V8 馬力輸出,是性能車款超值的一時之選,而美規小改款 Focus ST 也在 252 匹馬力的強勁鋼砲性能下,創下 32 mpg(約 13.6 公里/公升)的高速油耗表現,以性能車來說實屬亮眼,兩車 5 年間花費分別為 34,077 美元(新臺幣 1,131,594 元) 與 45,267 美元(新臺幣 1,503,181 元)。節能/替帶能源車款方面,國內有販售的 Hybrid 掀背車 Prius C,則以僅 34,489 美元(新臺幣 1,145,276 元)的花費拔得頭籌。

國內目前在售的 Ford Mustang 5.0 GT(上)與 Hybrid 掀背車 Toyota Prius C,經美國 KBB 精算推估後,車主 5 年間的保養開銷都相當平價。
廣  告

Honda HR-V 車系優勢再放大,油耗表現亮眼

2016 美國KBB年度 5 年擁車成本休旅/卡車首選名單 (5-Year Cost to Own Awards)
級距 品牌車款
Best Compact SUV Honda HR-V
Best Mid-Size SUV Jeep Wrangler Unlimited
Best Full-Size SUV Ford Explorer
Best Luxury Compact SUV Buick Encore
Best Luxury Mid-Size SUV Lexus RX
Best Luxury Full-Size SUV Buick Enclave
Best Hybrid SUV 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Best Mid-Size Pickup Truck Chevrolet Colorado Extended Cab
Best Full-Size Pickup Truck Ford F-150 Regular Cab
Best Minivan / Van Dodge Grand Caravan

在近年來日益蓬勃發展的平價 SUV 級距首選名單部分,由小型至大型依序為 Honda HR-V、Jeep Wrangler、Ford Explorer。其中,國內即將於今年(2016 年)第 4 季導入國產上市的 Honda HR-V,雖然是 2015 年首次以全新車型的身分於北美市場登場,但卻在擁有與 Honda 旗下熱銷掀背車 Fit 採取共用底盤的基礎下,不僅將實用大空間與 Magic Seat 魔術座椅等特色發揮到凌漓盡致,保修成本也能藉由大量共用機件攤提,將 Honda 車系一貫的高品質穩定性與低折舊率一併傳承。

而台灣未來有望採用的 1.8 升 i-VTEC 引擎與 Earth Dreams 技術 CVT 變速箱動力總成,於北美市場亦創下優異的 35 mpg(約 14.9 公里/公升)高速油耗,5 年間的擁車成本經美國 KBB 估算也僅需 31,985 美元(新台幣 1,062,125 元),讓人期待 2016 年第 4 季 HR-V 於國內上市時的表現。

Honda HR-V 在與 Fit 共用底盤的基礎下,將實用大空間與 Magic Seat 魔術座椅等特色發揮到凌漓盡致,也藉由大輛共用機件攤提車主的養護成本。

Lexus RX 大幅革新,高科技扮相仍不忘本

一樣炙手可熱的豪華 SUV 級距首選名單方面,由小型至大型依序則為 Buick Encore、Lexus RX、Buick Encore。台灣市場近期熱銷的 Lexus RX,過去 20 年的舊世代車型皆擁有良好的品質、並建立同級對手望塵莫及的口碑,但此番第 4 代 RX 帶來大幅革新的前衛內外面貌,挑戰 Lexus 過往消費者的味蕾,在期望獲取年輕世代的目光之餘,卻不忘維持過去優異的組裝品質與細膩真皮內裝,也提供歐系對手難以匹敵的 RX450h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與 LSS+(Lexus Safety Sense)全方位主動安全防護優勢,都是美國 KBB 認為 Lexus RX 車系維持日後保值的主因,5 年間的擁車成本預計也只要 51,116 美元(新台幣 1,697,409 元)。

台灣市場近期熱銷的 Lexus RX,不僅維持過去的高品質口碑,更具備歐系對手難以匹敵的 RX450h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單元與 LSS+(Lexus Safety Sense)全方位安全防護優勢。

多款國內販售車型在列,足具參考價值

台灣沒有販售的休旅/卡車首選名單部分,則包含 Chevrolet Colorado 、Ford F-150 、Dodge Grand Caravan,還有 Toyota 北美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Highlander Hybrid。綜觀而言,雖然美國 KBB 是以美國市場消費者為導向,但此番 5 年擁車成本首選名單中,有多款國內販售車型在列,可供國內消費者作為購車參考,而有關國內有望上市引進的車款最新動向,請持續鎖定 U-CAR 汽車網站,U-CAR 會持續關注相關消息並為各位網友帶來最新的報導。

Honda HR-V 於 5 年間的擁車成本經美國 KBB 估算也僅需 31,985 美元(新台幣 1,062,125 元),讓人期待 2016 年第 4 季於國內上市時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