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芝加哥車展舞台,Kia 共發表了三款 Hybrid 戰力,分別是新世代 Optima 車系的 Hybrid、以及 Plug-In Hybrid 車型,以及品牌首款油電休旅的 Niro Hybrid。Kia 在 2015 年時,就已經先後在美國紐約車展、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陸續發表了第 4 代 Optima 的美規與歐規車系,而原本車系既有的 Hybrid 戰力,則是在 2016 年芝加哥車展上發表,除了 Hybrid 戰力外,也首度加入了 Plug-In Hybrid 車型於其中。

Kia 選擇在 2016 年芝加哥車展上,發表了第 4 代 Optima 車系的 Hybrid 戰力,包含 Optima Hybrid、Optima Plug-In Hybrid 在內,以及品牌首見的油電休旅戰力 Niro Hybrid,共組 Kia 的 Eco Hybrid 大軍。

在 2015 年底就已經先行透過設計草圖揭示、品牌首款油電休旅作品的 Niro Hybrid,芝加哥車展上正式揭露全貌,在現今市場潮流中,休旅車型越行受到消費者青睞的趨勢下,Niro Hybrid 的問世,自然也很有機會為市場開拓全新銷售戰力;不過,在國內市場部分,據了解 Niro Hybrid 的導入與否,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仍在評估中。在休旅風潮的興盛下,Niro Hybrid 導入國內強化 Kia 在銷售端的表現,是相當合宜的規劃;至於 Optima Hybrid 戰力的部分,則目前沒有導入國內市場的計畫。

Kia 在 2010 年洛杉磯車展上,發表了 Optima Hybrid,為 3 代 Optima 車系增添替代能源選擇,而在 2016 芝加哥車展上所發表的 Optima Hybrid,則是效能更為提升的新世代作品。

節能效果更上層樓,Optima Hybrid 與 Optima Plug-In Hybrid

Kia 在 2010 年洛杉磯車展舞台上,為第 3 代 Optima 車系增添了 Hybrid 車型,並於 2011 年起正式販售,隨著第 4 代 Optima 問世,Kia 也在 2016 年初,帶來了第 4 代 Optima 的 Hybrid 車型選擇,此外也追加了 Plug-In Hybrid,讓替代能源戰力更為全面。Optima Hybrid 的部分,原廠資料顯示,新一代 Optima Hybrid 效能較前代提升了 10%之多,最大的改變,就是以 2.0 升 GDI 引擎,取代原先所搭載的 2.4 升汽油引擎。

新世代 Optima Hybrid 的動力單元,採用 2.0 升 GDI 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綜效馬力為 193 匹。

這具 2.0 升 GDI 引擎,最大馬力落在 154 匹之譜,搭配的電動馬達則擁有 38kW 的性能演繹,電能則是源自更輕、體積更小,但效能提升 13 個百分比的鋰電池組,原廠表示 Optima Hybrid 的綜效馬力約莫落在 193 匹;因應效能的提升,Kia 也為 Optima 導入了全新的 Eco-DAS 功能,DAS 乃是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這套系統會透過圖像提示,提醒駕駛人加油或是煞車的操作,讓節能效果更上層樓。

針對 Hybrid 戰力,為求油電混合動力單元的效能更為出色,Kia 導入了 Eco-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透過圖像與儀表的指示,駕駛人能夠得知車輛當下狀態,進而調整油門,已達更為出色的效能呈現。

至於 Plug-In Hybrid 動力車型,則是首見於 Optima 車系中的作品,其動力單元同樣是 2.0 升 GDI 汽油引擎,搭配 6 速自排變速箱的組合,光汽油引擎就擁有 154 匹的最大馬力數據;電動馬達則是擁有 50kW 輸出,相比於第 3 代的 Optima Hybrid,電動馬達動力數據高出 42%之多,而這也意味著其所支援的純電行駛里程,在 Optima Plug-In Hybrid 上,有著更為出色的成績。

Optima Plug-In Hybrid 的動力單元,同樣是與 Hybrid 車型相同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而在純電動模式下,擁有 40 公里以上的續航表現,節能效果更為出色。

為了能兼顧節能的產品初衷與實用性,Kia 為 Optima Plug-In Hybrid 搭載 9.8kWh 的鋰電池組,並將之固定在後排座椅下方,讓 Optima Plug-In Hybrid 在空間表現上,仍保有相當出色的競爭優勢。Optima Plug-In Hybrid 的電池組,效能較前代 Optima Hybrid 增加了 60%之多,同時也支援純電模式下,行駛超過 40 公里的出色續航力;同樣的,Kia 也為 Optima Plug-In Hybrid 導入了 Eco-DAS 功能,務求效能的完整充分運用。

Niro Hybrid Utility Vehicle,國內評估發表中

針對 Niro Hybrid 的問世,嚴格來說 Kia 早在 2013 年就已經開始鋪路,就原廠的產品定位與名稱來說,Niro 的名稱為 Niro HUV:也就是 Niro Hybrid Utility Vehicle。在 2013 年 Kia 發表了 Niro Concept,擁有上掀式車門設計的 Niro Concept,乃是鎖定 Nissan Juke,也就是小型跨界休旅的產品,無論就外觀設計還是內裝鋪陳來看,都是充滿了實驗性,甚至可以說是投石問路的成果。

Kia 早在 2015 年底時,就先行揭示設計草圖,預告 Niro 量產版本的問世在即,而在芝加哥車展上所發表的 Niro Hybrid,乃是 Kia 品牌首款油電休旅作品,原廠更以 HUV 的名稱,來告知 Niro Hybrid 的產品定位。

在 2015 年底時,Kia 藉由設計草圖的揭露,預告了 Niro 量產版本的問世,不過,從產品定位與尺碼來看,Niro Concept 以及 Niro HUV 之間,似乎沒有絕對的關聯性,因為 Niro HUV 的尺碼放大許多,同時產品造型也大相逕庭。而 Niro HUV 最重要的產品力,就在於其採用的 Hybrid 動力配置,這也是 Kia 品牌首款油電休旅作品,產品定位介於 Kia 麾下的 Soul 以及 Sportage 之間,跨界設計則帶來了更豐厚的吸引力。

廣  告

在 2015 年年底公布設計草圖時,Kia 就已經揭示了 Niro Hybrid 的動力配置,在芝加哥車展所正式公佈的產品訊息中,也一如先前所揭示之資訊,Niro Hybrid 搭載一具 1.6 升直列 4 缸的 GDI 汽油引擎,擁有 103 匹的最大馬力,而搭配的電動馬達,則擁有約 43 匹的馬力輸出,讓 Niro Hybrid 的綜效馬力來到 146 匹之譜,扭力數據則約莫為 27 公斤米。根據 Kia 所公布的油耗數據顯示,Niro Hybrid 的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21.3 公里。

Niro 的動力單元乃是 1.6 升 GDI 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綜效動力數據落在 146 匹與 27 公斤米之譜,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 21.3 公里。

對國內消費者而言,Kia 在 2016 芝加哥車展上所發表的 3 款 Hybrid 作品,跨界油電休旅車格定位的 Niro Hybrid,比較有機會導入國內市場,主要原因在於 Kia 品牌鎖定的年輕族群,再加上休旅車款在國內市場越行受到歡迎,對於積極重新拓展品牌國內市場佔比的 Kia 而言,Niro Hybrid 確實擁有更優異的市場競爭力。據了解,台灣森那美起亞正在積極評估中,而最快導入國內市場的時機,很可能會落在 2016 年底或是 2017 上半年度。

尺碼介於 Soul 以及 Sportage 之間的 Niro Hybrid,車室空間的鋪陳配置,同樣有著濃厚的家族氛圍。

至於 Kia 為 4 代 Optima 所增列的兩款替代能源動力車型,雖然 Hybrid 擁有出色油耗表現,但國內法規、稅制與其他硬體建設的搭配,對 Hybrid 車款來說,並非是相當友善的狀態,再加上品牌於轎車級距並未擁有優勢戰力,因此導入 Optima Hybrid 以及 Optima Plug-In Hybrid 車型,並非是合宜與合適的選擇,可以推斷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國內的機會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