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調查機構 J.D.Power and Associates 於美國時間 2 月 24 日公布針對新車購入 3 年內的可靠度調查(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VDS),其中 Lexus 再次於調查當中獲得了最佳成績,連續 5 年蟬聯第一名,不過在今年的 PP100(每 100 輛車所產生的問題)指數為 95,比起去年的 89 退步,而全部車廠的平均 PP100 指數也由 2015 年的 147 退步至 2016 年的 152。

J.D.Power 表示由於每一輛車的高科技配備越來越多,所以對於車輛可靠度的高低將成為越來越嚴苛的考驗。

針對上市 3 年新車車主進行調查,本次樣本 33,560 份

這項名為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 的可靠度調查,今年邁入第 27 年,並於 2015 年的 10 月至 12 月,蒐集了 33,560 份車主調查,以過去 12 月中的故障經驗為評分依據,採用了每百輛車的故障總數為標準( PP100=Problems Per 100 Vehicles),PP100 越低則代表車款越可靠。也由於此份調查反映車主對於汽車銷售、服務及產品的真實看法,因此廣受汽車產業所重視。

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 今年邁入第 27 年,並於 2015 年的 10 月至 12 月,蒐集了 33,560 份車主調查,由於此份調查反映車主對於汽車銷售、服務及產品的真實看法,因此廣受汽車產業所重視。

VDS 主要針對擁有 2013 年式車款達 3 年的車主,其持有車輛第 3 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J.D.Power 表示,在今年的調查當中,車輛的通訊系統、音響、娛樂系統、導航等等的配備為可靠度高低的一大重點,佔據了所有問題當中的 20%,包含藍牙連線配對不良、聲音辨識系統曲解命令等等,為全球前 10 大問題的其中幾個車主常見狀況。

廣  告

Toyota 集團奪得 6 車輛級距第一名,GM 集團則搶下 8 個車輛級距

今年的評比項目包含 8 大分類、高達 177 項之多,今年全部的平均 PP100 為 152,比起去年的 147 退步;以品牌角度來看,Lexus 以 95 的 PP100 繼續蟬聯冠軍,不過與去年的 89 相比也呈現退步狀態,Porsche 則以些微差距屈居第 2,不過 97 的成績比起去年的 116 則有著相當大的進步;至於 Buick 雖然也較去年的 110 略為進步,但不及 Porsche 的亮眼表現,滑落至第 3 名。

若以集團角度觀察 19 個車輛級距,Toyota 集團奪得 6 個車輛級距的第 1 名,GM 集團則表現相當不錯,搶下 8 個車輛級距,至於剩下 5 個級距分別由 5 家車廠奪得,包含 Fiat、Honda、Mercedes-Benz、Mini、Nissan。

科技配備日益增多,可靠度成為許多車主困擾的問題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車用科技也突飛猛進,例如:全景環繞系統、車聯網應用等等,但如果使用方法不親切,導致使用者感到不便利使用,反而影響自家汽車的可靠度評比,在調查結果中,有 53%車主在使用藍牙系統的配對與連線時,感到不便,因為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更勝汽車,所以常發生手機與車上的藍牙系統無法配對。

在調查結果中,有 53%車主在使用藍牙系統的配對與連線時,感到不便,因為手機推陳出新的速度更勝汽車,所以常發生手機與車上的藍牙系統無法配對。

而汽車公司擔心車主操作車上的多媒體系統或功能時,會分心因而發生交通意外,所以貼心規劃的語音控制系統,但每個人說話的語調及發音都有些微差異,所以也有高達 67%車主表示,使用時系統無法辨識或誤判指令。

10 大問題點中有 7 項歸類為設計問題,較去年多出 1 項

僅管汽車大廠福斯集團爆發出柴油引擎造假問題,影響數萬車主權益,但引擎與變速箱問題在去年以業界的 PP100 指數為 26,到了今年業界 PP100 指數為 24,有下降的趨勢;此外,去年前 10 大問題點中,有 6 項歸類為設計問題而不是瑕玼或是故障,到了今年變成 7 項,且設計問題的 PP100 指數為 60,佔據總問題的 39%,比去年高出 2 個百分點。

倘若未來自動駕駛系統大量導入車輛當中,卻因設計問題而出包,此影響的層面不單是車主、乘客的用車心情與感受,而是攸關於所有用路人的生命安全。

其實各家造車工藝日益精進,許多知名零配件大廠都同時供應不同的車廠,使得各種車輛的故障率越來越低,所以在產品製造出來前的設計就顯得格外重要,畢竟倘若未來自動駕駛系統大量導入車輛當中,卻因設計問題而出包,此影響的層面不單是車主、乘客的用車心情與感受,而是攸關於所有用路人的生命安全。

級距 第 1 名 第 2 名 第 3 名 第 4 名
城市小車 Fiat 500 Smart Fortwo 從缺
小型轎車 Honda Fit

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Hyundai Accent
(美規 Verna)

中小型轎車 Buick Verano Toyota Corolla Toyota Prius
中型轎車 Chevrolet Malibu

Hyundai Sonata

Toyota Camry
大型轎車 Buick LaCrosse Nissan Maxima Toyota Avalon

豪華中小型轎車 Lexus ES BMW 1 Series Audi A4

Acura ILX
(與 A4 並列第三)

豪華中型轎車 Lexus GS

Mercedes-Benz
E-Class

從缺
中小型跑車 Mini Cooper

Mini Coupe
(與 Cooper 並列第一)

Volkswagen GTI
中型跑車 Chevrolet Camaro 從缺
小型 SUV Buick Encore Mini Countryman Volkswagen Tiguan
中小型 SUV Chevrolet Equinox Toyota FJ Cruiser Honda CR-V
中型 SUV Nissan Murano Toyota Venza Toyota 4Runner
大型 SUV GMC Yukon Chevrolet Tahoe 從缺
豪華中小型 SUV Mercedes-Benz
GLK-Class(GLC-Class)
BMW X3 BMW X1
豪華中型 SUV Lexus GX Lexus RX Porsche Cayenne
中小型 MPV Toyota Prius v
(美規 Prius α)
Kia Soul 從缺
MPV Toyota Sienna Chrysler Town&Country 從缺
大型輕型貨卡 Toyota Tundra GMC Sierra Chevrolet Silverado
大型重型貨卡 Chevrolet
Silverado HD
從缺

備註 1:粗體為台灣有導入車系,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備註 2:從缺的原因為該級距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故不列入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