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式發表之前,我們已經多次為 Hyundai Ioniq 這款韓系電動車進行介紹,這回在 2016 日內瓦車展中,我們終於看到這台車的全貌。Ioniq 是世界上第一款由單一汽車平台可搭配三種電力系統: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與 Electric 純電動車的車款,讓買家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低廢氣排放到零排放汽車。

Ioniq 是世界上第一款由單一汽車平台可搭配三種電力系統:Hybrid 油電、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與 Electric 純電動車的車款。

Ioniq 三種動力諸元與效能披露!

Hyundai Ioniq 油電版本引擎都是採用新的 Kappa 1.6 GDI 4 汽缸汽油引擎,可發揮 105 匹馬力與 15 公斤米的扭力,搭配能夠平順換檔的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Hybrid 車系部分搭配 43.5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位於後座下的鋰電池系統,可提供綜效馬力 141 匹,雖然最高速僅有每小時 185 公里,但碳排量可降低至每公里 79 克。再加上電動馬達能提供即時的扭力以及後多連桿系統,有效的增強了車體的動態反應。

Ioniq Hybrid 版本,與 Plug-in 外觀上幾乎沒有兩樣,最容易區別的地方是水箱護罩有銀色飾條,以及前保桿下方的蜂巢狀通風口。

Hyundai Ioniq Plug-in 版本引擎同樣採用新的 Kappa 1.6 GDI 4 汽缸汽油引擎,以及六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搭配可提供 61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輸出功率達到每小時 8.9 瓩的鋰電池系統,單純靠純電行駛的最大里程約為 50 公里,而碳排量僅有每公里 32 克。

Hyundai Ioniq Plug-in 外觀照。

在純電版本的部分,Ioniq Electric 搭載的是可輸出 28 瓩小時的鋰電池、以及 12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最大有效里程約為 250 公里,利用單速變速箱,最高速部分可達到每小時 165 公里。同時駕駛能夠選擇 Sport、Normal 與 ECO 三種輸出模式,可依駕駛需求切換,提高電動馬達的效率。而多數人會非常關心充電的部分,利用 In-Cable Control Box(ICCB)充電系統,可在 24 分鐘內利用 100 瓩的快速充電,將電池充到 80%。

Ioniq Electric 版本最大的差別是前後保桿下方改用銅色,代表著全車是以電動驅動。
Hyundai Ioniq 動力編成表
Hybrid Plug-in Electric
引擎 Kappa 1.6 GDI Kappa 1.6 GDI NA
馬達 32 kW(43.5 匹) 45kW(61 匹) 88 kW(120 匹)
電池 1.56 kWh 8.9 kWh 28 kWh
碳排量 每公里 79 克 每公里 32 克 NA
廣  告

風阻系數僅有 0.24 Cd 的車殼設計

在外型設計的部分,Hyundai Ioniq 車系與它的競爭對手 Toyota Prius 相同,都是以低風阻為最主要考量,因此整體外觀非常的接近,其圓滑流順的外殼與斜背的設計,讓 Ioniq 風阻系數僅有 0.24 Cd。車頭部分同樣是強調 Hyundai 家族特色的六角型水箱護罩為基礎,搭配 C 型 LED 定位燈與 HID 氙氣大燈。比較獨特的部分是,由於 Ioniq Electric 不需要對引擎進行散熱,因此前水箱護罩改為一體式的遮罩,從前蓋一直延伸至保桿,並且根據車色塗以灰色或亮灰以做出區別。

由於 Ioniq Electric 不需要對引擎進行散熱,因此前水箱護罩改為一體式的遮罩

車內內裝配備的部分,同樣以新科技、環保為概念,內裝部分以簡潔、優雅為主題,賦予車內一種乾淨、明亮的感覺,同時搭配 ioniq 的環保概念,按鍵等部分使用金屬藍線處理。比較特別的是 Electric 純電版本,中控台部分採用銅色環繞,給車主一種全車是利用電能驅動的感覺。三種車型的電池都放在後座座椅底下,因此椅背可以放倒,提供總共高達 750 升的載貨空間。另外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Ioniq 擁有包括駕駛膝部保護共 7 具安全氣囊,另外高強度纖維後保桿來保護電池的安全。主動電子配備的部分,包括 LDWS 車道偏離警告系統、LKAS 車道維持系統、AEB 防碰撞自動剎車系統等功能。

Electric 純電版本,中控台部分採用銅色環繞,給車主一種全車是利用電能驅動的感覺。

Hyundai 全新的 Ioniq 主要目標鎖定越來越重視環保的歐洲市場,雖然 Hyundai 沒有明說,但我們仍相信 Ioniq 鎖定的目標對手,就是目前的油電車冠軍 Toyota Prius。台灣總代理南陽汽車預計將在明年第一季導入新車,不過由於市場定位仍未確認,會引進哪一種版本還沒有確認,我們也將會持續為讀者們追蹤最新進度。

我們相信 Ioniq 鎖定的目標對手,就是目前的油電車冠軍 Toyota Pr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