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 2016 年日內瓦車展如火如荼舉行之際,Audi 同時在總部所在地德國 Ingolstadt 發表了品牌旗艦 SUV 的性能版本:SQ7,這是 Audi 首次替講求豪華的 Q7 車系供應 S 性能版車型,同時是 S 運動化車系在 SQ5 之後的第 2 款作品。

這次推出的 SQ7 是 Q7 車系首次供應 S 運動化車型,並搭載話題十足的電子渦輪 TDI 柴油引擎。

SQ7 的最大特色,在於搭載具備電子渦輪的 4.0 升 V8 TDI 柴油引擎,讓 Audi 成為首個將電子渦輪引擎運用在量產車上的車廠,這具全新的 TDI 柴油引擎,讓 SQ7 擁有 435 匹、91.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不僅具備 4.8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強勁性能,同時還能擁有 13.5 公里/公升的油耗表現。

Audi 原廠表示 SQ7 在日內瓦車展發表後,2016 年第一季就會開放歐洲市場預訂,建議售價為 89,900 歐元,展現第一時間提供給消費者的積極度。至於臺灣市場方面,Audi Taiwan 預估於 2017 年導入,若導入流程順利的話,預估於第一季後可望在國內看到 SQ7 的身影。

身披 S 運動化外衣,配備 24 種駕駛輔助系統

SQ7 如同其他 S 運動化家族成員,在水箱罩及尾門上都嵌有顯眼的 S 徽飾,單體式水箱罩及後飾鏡外殼均採用鋁合金材質,20 吋鋁圈也使用 S 運動化車型的專屬的消光塗裝,車側下方則嵌上一片刻有 quattro 字樣的鋁質飾板,車尾毫不意外地採用四出排氣尾管,並包覆在鋁質的後下擾流之中。

原廠提供 12 種車色給 SQ7 的準車主選擇,當前蔚為風潮的 LED 頭燈當然是標準配備,另也可選配更高階的 Matrix 矩陣式 LED 頭燈及動態 LED 後方向燈。而若嫌 20 吋輪圈不夠霸氣,原廠也提供 22 吋誇張大腳可以選配。

SQ7 擁有全車 S 運動化車系的性能外觀,若選配矩陣式 LED 頭燈,後方向燈會同步升級為動態 LED 方向燈。

SQ7 車內採用黑色頂篷帶來強烈的運動氛圍,車內飾板也均換上碳纖維式樣,搭配運動化平底方向盤及金屬踏板,排檔座下緣更嵌有 SQ7 字樣銘版來彰顯身分。雙前座椅有 Sport seat 運動化座椅及 Sport seat plus 加強版運動化座椅兩種選擇,均擁有帥氣外型及充足的包覆與支撐性,並且提供 5 人及 7 人座兩種座椅配置,7 座車型的第三排座椅擁有方便的電動收折與復位機制,尾門同樣為電動啟閉。

車內大量使用碳纖維飾板及黑色頂篷來增加性能氣息,並提供 5 人及 7 人座兩種座椅型式。

新一代 Q7 享有的豪華配備在 SQ7 上自然樣樣不缺,不過 12.3 吋螢幕的 audi virtual cockpit 數位虛擬儀表,以及附有手寫版的 MMI navigation plus with MMI touch 多媒體操控系統依然列為選配,後座亦可選配擁有兩具大螢幕的獨立影音系統帶來更好的娛樂享受。

此外,SQ7 準備了多達 24 種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主動式巡航、主動式車道維持、車距顯示、停車輔助、夜視系統、環艙顯影及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等,多元的電子輔助裝置來幫助提升行車安全。

廣  告

電子渦輪+雙排氣渦輪,徹底消除渦輪遲滯

Audi 在 2014 年時就已經公開電子渦輪技術,並且也曾搭載於 RS5 TDI 概念車上,來展現電子渦輪所能帶來的功用與性能魅力。如今 SQ7 正式搭載這具排氣量為 3,956c.c.的 4.0 升 V8 TDI 三渦輪 (電子+雙廢氣渦輪) 柴油引擎,來取代原本的 4.2 升 V8 TDI。

取代 4.2 升 V8 TDI 柴油引擎的新式 4.0 升 V8 TDI 柴油機體,採用電子+雙廢氣渦輪的三渦輪設計來消除渦輪遲滯。

這具新開發的 4.0 升 V8 TDI 柴油引擎,採用 90 度夾角及 3 渦輪設計,共軌直噴燃油供應系統也是供油壓力高達 2,500bar 的新系統,另外還配有一套 48 伏特的電力子系統,來供應電子渦輪 (EPC,Electric powered compressor) 及 EAWS (Electromechanical Active Roll Stabilization) 電子防傾桿使用,最大馬力達 435 匹,並可自 1,000 轉開始供應 91.7 公斤米的驚人扭力,並持續輸出至 3,250 轉,搭配 8 速 tiptronic 變速箱及 quattro 四驅系統,SQ7 擁有只需 4.8 秒就能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的實力。

SQ7 可選配 EAWS 電子防傾桿,能和氣壓懸吊一同作動減輕過彎側傾。

之所以要使用三具渦輪,最主要就是要消弭渦輪遲滯,讓加速反應更能隨傳隨到,並在全轉速域均能有充沛的動力輸出。但相較於 BMW 使用的 3 具廢氣渦輪設計,Audi 使用電子渦輪搭配兩具廢氣渦輪的構造。其中電子渦輪擺放在中冷器 (intercooler) 後方,兩具廢氣渦輪則放置於引擎 90 度夾角當中,能有效縮短廢氣排放路徑,帶來更好的反應,並有利於整合廢氣管理系統。

SQ7 除了一般 12 伏特的電力系統外,另還配有一套 48 伏特的電力子系統,供應 EPC 電子渦輪及 EAWS 電子防傾桿使用。

此具引擎的三具渦輪採序列式作動,分別負責不同轉速域的增加值建立,其中由 48 伏特子系統供應電力的電子渦輪,由於不受廢氣影響,任何時機都可作動,且反應時間只需 250mm/s,最高轉速達 7 萬轉,因此 Audi 將它用來快速建立起步初期所需的增加值,這也是 91.7 公斤米扭力在 1,000 轉就能輸出的關鍵,引擎轉速帶起後,再於之後由小及大渦輪相繼接手,供應引擎在任何轉速所需的進氣量。

底盤部分,SQ7 前後懸吊均使用 5 連桿結構,且大量使用鋁合金打造,並配備已經運動化調校的氣壓式避震器。此外,SQ7 亦可選配陶瓷碳纖煞車系統提升煞車性能,也可選配 driving dynamics package 套件來增進操控表現,此套件整合運動化差速器、EAWS 電子防傾桿及四輪轉向系統,其中 EAWS 電子防傾桿能視駕駛需求與懸吊系統連動,降低車身側傾幅度來強化操控反應,而四輪轉向系統則允許後軸進行最多 5 度的轉向,不僅有助於增進停車便利性,對於操控表現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