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全球節能環保的意識逐漸抬頭,各界不斷研發及追求最環保的能源,日本以國家層級研發,被譽為 21 世紀最乾淨的能源「氫」超過 20 年,而臺灣與日本相似,進口能源依存度高,高雄市政府從 2014 年為高雄港取得 Eco-Ports 生態港認證,成為亞太地區第一個生態港,同時積極建設,展現重視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育平衡的決心。

本周末於高雄展覽館舉辦的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不僅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高雄市副市長表達對於「氫」能源研發應用的支持,也邀請到日本產學界專家學者講述「氫」能源在日本能源政策定位、在亞太地區的發展概況,及重要的「氫」能源在高雄發展可行性,包括:生產、儲存、運輸、消費等各方面的發展。

高雄市政府特別與張文豹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表達對於「氫」能源研發應用的支持。

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另一焦點為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 Mirai,Toyota 車輛營業本部黃明顯本部長,更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一同乘坐 Mirai 並解說商品特色,包括零碳排放(唯一排放物是水)、充氫 3 分鐘即可跑行 650 公里、以及作為急難發生時的供電站等特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肯定氫燃料電池車對環境保護的貢獻。

氫能城市論壇活動現場另一焦點為 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 Mirai,Mirai 本次並非首度在臺亮相但開放展示車輛內裝陳設。
Toyota 車輛營業本部黃明顯本部長,更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一同乘坐 Mirai 並解說商品特色,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也肯定氫燃料電池車對環境保護的貢獻。

2016 Toyota Prius Day 試乘體驗活動

目前臺灣汽車市場上,講到節能環保馬上都會聯想到 Toyota 旗下油電混合動力車系,Toyota 第四代 Prius 自 2 月中旬上市以來,挾著前衛動感的外型、全新 TNGA 底盤、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以及物超所值的 109.9 萬售價,不僅吸引眾人目光 2 星期內更接獲 500 張訂單,和泰汽車也訂下年販售 2,000 臺的目標。另提 Mirai 本次並非首度在臺亮相,但開放展示車輛內裝陳設,U-CAR 將另做相關詳細報導。

Toyota 第四代 Prius 自 2 月中旬上市以來,不僅吸引眾人目光 2 星期內更接獲 500 張訂單,和泰汽車也訂下年販售 2,000 臺的目標。

和泰汽車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第四代 Prius 的魅力,於 3 月 5 日及 6 日高雄市海通停車場舉辦 2016 Toyota Prius Day 試乘體驗活動,民眾熱烈參與紛紛想一睹最新第四代 Prius,現場共有 5 大關卡,分別是 S 型繞錐、麋鹿測試、底盤懸吊測試、直線加速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測試。

2016 Toyota Prius Day 試乘體驗活動共有 5 大關卡,分別是 S 型繞錐、麋鹿測試、底盤懸吊測試、直線加速和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測試。

TNGA 模組化底盤,底盤的強度提升 65%

第四代 Prius 採 TNGA 模組化底盤,底盤的強度提升 65%,加上輕量化零件的應用和車高降低 20mm ,在車身剛性、操控性、乘坐品質等層面都有相當程度的提升,在 S 型繞錐測試中 Prius 在快速來迴轉彎下, 可以感受到因為剛性的提升,底盤與車體扭曲變形度較小,加上鎳氫電池組移往後座椅的下方,讓後軸穩定度提高,也進一步提高駕駛人的操控信心度。

第四代 Prius 採 TNGA 模組化底盤,在快速來迴轉彎下,底盤與車體扭曲變形度較小,加上鎳氫電池組移往後座椅的下方,讓後軸穩定度提高。

第四代 Prius 配備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整合了 PCS 預警式防護、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LDA 車道偏離警示、AHB 智慧型遠光燈切換等系統 ,在麋鹿測試中以較快車速行進,並快速轉動方向盤避開障礙物時,可以感受到第四代 Prius 轉向準確,過彎極限也與上一代更加進步,當我們提高車速再進行相同測試時,由於第四代 Prius 標配 TRC 循跡防滑系統,立即介入降低引擎的輸出,並控制剎車系統讓車輛回復正常方向,依循原有軌跡前進。

麋鹿測試中可以感受到第四代 Prius 轉向準確,標配的 TRC 循跡防滑系統,當車輛即將失控時會控制剎車系統讓車輛回復正常方向
廣  告

以 TNGA 底盤為基礎的第 4 代 Prius 搭配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懸吊設定,在底盤懸吊測試中面對連續坑洞時,可以感受到懸吊 Q 彈做動有效減少車身晃動,保持車室乘坐品質。

第 4 代 Prius 搭配前麥佛遜後雙 A 臂的懸吊設定,懸吊 Q 彈做動有效減少車身晃動,保持車室乘坐品質。

第 4 代 Prius 搭載代號 2ZR-FXE 的直列 4 缸 1.8 升 dual VVT-i Atkinson 循環引擎,可輸出 98 匹馬力與 14.5 公斤米扭力,搭配一具可輸出 72 匹、16.5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總計綜效馬力為 122 匹,在直線加速測試中,油門輕快靈敏車速線性增加。

當時速到達 50km/h 時就可啟動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當車輛偏離原有車道時,系統會顯示 LDA 指示燈、儀表板畫面提醒和方向盤轉向輔助作動指示燈,於方向盤施予反向力道避免偏離車道,這項系統相當實用,除避免長途駕駛疲勞也適合車流多的都會行駛中使用。

第 4 代 Prius 可輸出 98 匹馬力與 14.5 公斤米扭力,搭配一具可輸出 72 匹、16.5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總計綜效馬力為 122 匹,油門輕快靈敏,加速相當線性。

本次試乘體驗有別於一般試乘體驗,本次活動除了市區道路試乘外針對安全性與操控性進行試乘關卡,不僅讓民眾完整感受到全新底盤及懸吊所帶來的車身穩定性與操控性的全面提升,也讓民眾了解道路駕駛的基本觀念,以及遇到突發狀況要如何及時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