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的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冠軍,將在 2016 年 3 月 25 日於紐約車展揭曉,而日前主辦單位也於 3 月 3 日登場的日內瓦車展上,公布第二輪篩選出的決選名單,除選出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 Audi A4、Mazda MX-5、M-Benz GLC 共 3 款決選車之外,主辦單位亦公布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World Green Car 世界環保風雲車、World Luxury Car 世界豪華風雲車以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各 3 款的決選名單。

新一代 A4 車系不僅於英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評選中成功掄元,此番也繼續進入至世界風雲車決選前三強。

2016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決選名單
Audi A4 Sedan/Avant
Mazda MX-5
Mercedes-Benz GLC

評選過程嚴謹,最終決選名單縮減至 3 款車

一如 U-CAR 先前為各位讀者報導過的資訊,世界年度風雲車由來自全球各地、共 73 位資深汽車媒體人於 2015 年 9 月 15 日在法蘭克福開始,之後在北美、日本和瑞典地區試駕,並進行不記名投票。而之前已公布第一輪的初步入圍名單,當時共有 10 款車入圍,但來到第二輪的決選名單,評審團就會將名單繼續縮減至最終的 3 款車,世界性能風雲車、世界環保風雲車、世界豪華風雲車以及世界設計風雲車亦只有 3 款車進入最終決選名單,由主辦單位於此次 2016 年 3 月 3 日登場的日內瓦車展公布。

世界年度風雲車由來自全球各地、共 73 位資深汽車媒體人進行不記名投票,而此番第二輪只有 3 款車進入最終決選名單,由主辦單位於此次 2016 年 3 月 3 日登場的日內瓦車展公布。

多輪評選,世界風雲車冠軍 3 月 25 日與紐約車展共同揭曉

而關於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評選門檻方面,不同於世界各地許多汽車媒體自行舉辦的年度風雲車評選,和北美年度風雲車的要求相當類似,能夠入圍的車款必須是在 2015 年 1 月至 2016 年 3 月,已經上市或即將出廠的全新車款、大改款車型,而且還得在全球排名前 10 主要的汽車市場之一推出。在經過第一輪入圍名單 10 款車、第二輪 3 款車決選名單公布後,最終的勝出世界風雲車冠軍則會回到美國紐約,在 3 月 25 日登場的紐約車展開幕日同步頒獎,也是連續第 10 年維持與紐約車展共同揭曉的傳統。

繼日內瓦車展後,2016 年的世界風雲車冠軍,將隨著 3 月 25 日登場的紐約車展一同揭曉,這也是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風雲車連續第十年維持在紐約車展開幕時頒獎的傳統。

世界年度風雲車,A4、MX-5、GLC 三強廝殺

在廝殺最激烈、各車廠兵家必爭的 World Car of the Year 世界年度風雲車決選名單來看,目前只剩下新一代 Audi A4 車系、Mazda MX-5、M-Benz GLC 碩果僅存。之前第一輪入圍的 BMW X1、Hyundai Tucson、Jaguar XE、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Škoda Superb、Toyota Prius 都在第二輪決選時刻敗陣了下來。

而 Mazda 品牌雖然當初還有具備 Crossover 風格的跨界小型 SUV 休旅車 CX-3 與一同 MX-5 入圍,兩款車型進入決選名單的贏面頗高,都利用 Mazda 品牌自家力推的 Skyactiv 技術獲得高評價,但顯然 MX-5 技高一籌獲評審團青睞能繼續挺進,CX-3 則無緣進入前三強,由前中置引擎敞篷車 MX-5 出線成為日系角逐年度風雲車的代表,與其他歐系兩強相抗衡。

Mazda 由前中置引擎敞篷車 MX-5 出線成為日系角逐年度風雲車的代表,與其他歐系兩強相抗衡。

在世界風雲車決選的其他兩車款方面,全新一代的 Audi A4 車系不管是轎車與旅行車,都展現舒適的行路質感,還提供如 A8 般的冷冽高科技內裝,以及採用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儀表,讓新一代 A4 車系不僅於英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評選中成功掄元,此番也繼續進入至世界風雲車決選前三強;而市場上方興未艾的 SUV 車款方面,雖然 Mazda CX-3 敗陣,但 M-Benz 用來繼承 GLK 車系中型 SUV 定位的 GLC,具備 9 速 9G-Tronic 變速箱、與 C-Class 相同的豪華內裝等優勢,讓世界風雲車最終呈現 A4、MX-5、GLC 三強廝殺的局面。

M-Benz 用來繼承 GLK 車系中型 SUV 定位的 GLC,具備 9 速 9G-Tronic 變速箱、與 C-Class 相同的豪華內裝等優勢,讓世界風雲車最終呈現 A4、MX-5、GLC 三強廝殺的局面。

世界性能風雲車,Civic Type R 立抗 R8、C63 Coupe

在 World Performance Car 世界性能風雲車的決選名單方面,Honda 的前驅鋼砲 Civic Type R,成為能與 Audi R8、Mercedes-AMG C63 Coupe 這類雙門跑車立抗的狠角色。在 Nürburgring 紐柏林北賽道以 7 分 50 秒的成績打敗 Renault Mégane R.S. 265 Trophy 的 8 分 07 秒 ,一舉獲得全球最速前驅車的美名,成為決選名單中唯一的鋼砲扛壩子;而與 Lamborghini 的「小牛」--Huracán 大量共用機件的全新大改款 Audi R8,還有車身鈑件、引擎、懸吊幾乎完全異於一般 C-Class Coupe 的 C63 Coupe,都是在追求性能本位的態勢下,展現不俗的駕馭樂趣,亦讓世界性能風雲車決選呈現日系對抗歐系兩強的局面。

2016 World Performance Car世界性能風雲車決選名單
Audi R8 Coupe
Honda Civic Type R
Mercdes-AMG C63 Coupe
Honda 的前驅鋼砲 Civic Type R,挺進世界性能風雲車決選名單,成為能與 Audi R8、Mercedes-AMG C63 Coupe 這類雙門跑車立抗的狠角色。
車身鈑件、引擎、懸吊幾乎完全異於一般 C-Class Coupe 的 C63 Coupe,在追求性能本位的態勢下,展現不俗的駕馭樂趣。

世界環保風雲車,Toyota 兩強 Mrai、Prius 對戰 Chevy Volt

世界環保風雲車的決選名單方面,Toyota 新世代的節能車款展現堅強的產品實力,像國內近期以 109.9 萬元價格撼動市場的第 4 代 Prius,在採用集團全新 TNGA 共用底盤的優勢下,改善過往車型的高重心、側傾等弊病,操控性大幅提升,再加上國內能源局數據相當於 26.7 km/l 的平均油耗,成為令評審團驚豔的節能車款,也與 Toyota 耗資鉅額、研發多時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 共同成為世界環保風雲車的兩強,來對戰美系由 GM 通用集團立推的第 2 代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Chevrolet Volt。

2016 World Green Car世界環保風雲車決選名單
Chevrolet Volt
Toyota Mirai(氫燃料電池車)
Toyota Prius
第 4 代 Prius(上)與 Toyota 耗資鉅額、研發多時的氫燃料電池車 Mirai(下)共同成為世界環保風雲車的兩強,對戰美系第 2 代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 Chevrolet Volt。

世界設計風雲車,Mazda 魂動美學兩強叫戰 Jaguar XE

在注重車輛外觀、內裝設計美學的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世界設計風雲車部份,Mazda 品牌雖然在世界年度風雲車中,無緣讓跨界小型 SUV 休旅車 CX-3 繼續競逐,但 Mazda 品牌近年來除了 Skyactiv 各項科技之外,外觀上也力行品牌稱之為「魂動(Kodo)」的設計精神,車身鈑件凸顯低伏、流暢動感的線條,輔以家族 5 角型的大面積進氣壩,加上內裝簡約又兼具高質感的設計,讓 CX-3 跟著 MX-5 在設計方面扳回一城,雙雙進入世界設計風雲車的決選名單,叫戰採用全鋁合金車身帶來優雅英倫風格的 Jaguar XE。

2016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世界設計風雲車決選名單
Jaguar XE
Mazda CX-3
Mazda MX-5
Mazda CX-3 外觀上也力行品牌稱之為「魂動(Kodo)」的設計精神,車身鈑件凸顯低伏、流暢動感的線條,輔以家族 6 角型的大面積進氣壩,在世界設計風雲車的決選名單扳回一城。
採用全鋁合金車身帶來優雅英倫風格的 Jaguar XE,是新世代 Jaguar 攻入小型主管轎車市場的起手勢。
廣  告

世界豪華風雲車,XC90、Q7、7 系列交戰

在世界豪華風雲車部分,最終出現於決選名單的 3 款車,都在高科技的扮相下,兼容不俗的豪華簡約內裝質感,重新定義是人對於豪華車的想像。像 Audi 旗下新一代的大型豪華 7 人座 SUV 休旅車 Q7,將 Audi 所開發之虛擬座艙科技 (Virtual Cockpit) 及新世代 MMI (Multi-Media Interface) 系統發揮至淋漓盡致;德國另一豪華對手 BMW 的豪華旗艦車款 7 系列,則是在部分碳纖維車身、自動停車功能 (Remote Control Parking) 等高科技的挹注下,展現超凡的精進幅度;而 12 年磨一劍的瑞典 Volvo XC90,在面對德系強敵的環伺下,誓言以打造全球最安全車的高度,以及斯堪地那維亞的內斂、精湛設計風格,獲得評審團青睞,讓世界豪華風雲車最終決選名單的交戰,一樣精采可期。

2016 World Luxury Car 世界豪華風雲車決選名單
Audi Q7
BMW 7-Series
Volvo XC90
Audi 旗下新一代的大型豪華 7 人座 SUV 休旅車 Q7,將高科技配備發揮至淋漓盡致。
德國 BMW 的豪華旗艦車款 7 系列,則是在部分碳纖維車身、自動停車功能 (Remote Control Parking) 等高科技的挹注下,展現超凡的精進幅度。
12 年磨一劍的瑞典 Volvo XC90,在面對德系強敵的環伺下,誓言以打造全球最安全車的高度,以及斯堪地那維亞的內斂、精湛設計風格,獲得評審團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