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6 年初北美車展上,展出了兩款性能之作,一者乃是 M GmbH 最新作品的 M2,另外一款則是隸屬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成員的 X4 M40i,而這兩款性能座駕,總代理汎德公司在 2016 初,雖然尚未上市但卻已經開始店頭預接,與消費者進行溝通,當時店頭報價為 360 萬以內。今日 (3 月 17 日)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正式發表 X4 車系性能代表的 M40i,正式售價則為 355 萬,也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s 戰力再添一員。

早在 2016 年初,BMW 國內經銷通路就已經開始預接,並以 360 萬以內的價格與消費者溝通,於 3 月 17 日國內上市的 X4 M40i,正式售價為 355 萬。

BMW 品牌在性能與操控樂趣上的多所著墨,麾下隸屬 M GmbH 成員如 M3、M4、M5、M6、X5 M、X6 M 等車系,都是許多熱血車迷的夢想座駕,而為了讓 M GmbH 的魅力更形發揮,也滿足消費者在一般量產市售車型之外,還有更多元的選擇,BMW 推出介於 M GmbH 以及一般量產版本之間的作品,也就是由 M GmbH 調校、性能魅力更上層樓的 M Performance Autobiles,如 M135i、M235i、X5 xDriveM50d 等車款,就是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成品。

X4 M40i 乃是隸屬於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成員,乃是 X4 車系中性能為強悍的代表。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360 匹的最大馬力

將專屬於 M Power 的熱血元素與技術,導入一般市售車款上,提供消費者較為性能樂趣的選擇,這樣的規劃,也同樣出現在節能環保的品牌戰力規劃中,將子品牌 BMW i 所搭載的替代能源科技,導入一般市售版車系中,推出的 Plug-In Hybrid 車款,就冠上了 i Performance 的稱號。從 M Performance 以及 i Performance 的規劃,不難理解 BMW X4 M40i 的性能本色與市場定位所在。

BMW 在 2014 年上半年度發表了 X4 車系,也是麾下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 的第 2 位成員,隨後在 2014 年下半年度,就已經傳出將於車系中推出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作品,不過,產品詳盡細節與相關訊息,在 2015 年底才陸續揭示,並於 2016 年初北美車展舞台上全球首演。這輛 X4 車系頂級性能之作,原廠為其搭載的動力單元,與 X4 xDrive35i 相同,乃是原廠代號 N55 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

X4 M40i 的動力單元與 X4 xDrive35i 相同,皆為代號 N55 的 3.0 升直列 6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不過,M GmbH 的調校下,擁有 36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7.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之變速系統同樣是 Step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數據顯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在 4.9 秒內可完成。

雖然是與 X4 xDrive35i 相同的動力基礎,但在 M GmbH 的調校之下,以及 HPI 燃油缸內直噴技術、氣門揚程可變系統、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動力技術,最大馬力數據提升至 360 匹,最大扭力則來到 47.4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1,350 轉時即釋出,讓 X4 M40i 雖然車重達到 1,845 公斤,但仍擁有 4.9 秒完成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實力。此外,針對效能的部分,BMW 也為其導入了包含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車輛能源管理系統在內的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讓其油耗與排放皆有所提升。

廣  告

因應動力的輸出表現,M GmbH 也為 X4 M40i 配置了 M 款主動式懸吊系統與動態避震系統,加上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以及可變式運動轉向系統、Servotronic 車速感應式動力方向盤等配置,讓 X4 M40i 的操控表現更趨靈活與精準。

內外導入多項 M 款之動感妝點

在外觀部分,隸屬第 2 款 SAC 戰力的 X4 車系,原本就是擁有跑格神韻魅力與車頂線條的休旅作品,而 X4 M40i 的 M Performance 性能裝扮,則是讓既有的跑格基因更為外顯與強悍,經典的三孔式氣壩,透過左右兩孔的銀灰色飾條、以及內嵌之橫式格柵,展現了優異的辨識特質;雙腎形水箱護罩以及車外雙色後視鏡,也同樣採用銀灰色式樣來突顯。

與 M 款座駕相同的三孔式氣壩,乃是 BMW 麾下性能表彰的重要印象,而橫柵鑲嵌以及位於左右兩側的銀灰色飾條,以及車外後視鏡的銀灰色調配置,都是重要的辨識特質。
雖然 BMW 多數車款皆標配有失壓續跑胎,不過因應性能需求,M 款座駕以及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會配置性能胎款而將失壓續跑胎列為選配,X4 M40i 則因應輪圈配置之故,無法選配失壓續跑胎。

更重要的,就是包含前後保桿、側裙等在列,導入的 M 款翁力套件,此外,黑色高光澤窗框、高光澤後下擾流、左右各一的黑色高光澤雙出排氣尾管,以及車尾 X4 M40i 銘牌、前葉子板後緣的 M 款銘牌等,都是彰顯 X4 M40i 不同於車系其他成員,展現運動風格的外觀配置。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 BMW 為麾下車款多半搭配施壓續跑胎,但為了能夠展現性能實力,包含 M GmbH 以及 M Performance 車款在內,並非標配失壓續跑胎,而據了解,X4 M40i 因胎圈組規格之故,無法另行選配失壓續跑胎。

在車室空間舖陳上,X4 M40i 配置有多項 M 款專屬套件,包含了排檔感、方向盤、迎賓踏板等,皆可清楚看到 M 款徽飾鑲嵌其中。

X4 M40i 的車身尺碼與 X4 車系其他成員相當,同樣擁有 4,671mm 車長、1,624mm 車高,車寬則是在運動化的妝點下,擁有 1,901mm 的車寬,展現更為壯碩、蓄勢待發的動感姿態;X4 M40i 的軸距同為 2,810mm,再加上標配之可 4/2/4 分離後排座椅,車尾行李箱置物空間可從標準的 500 公升,擴充至 1,400 公升之多,兼顧日常生活之實用價值。至於車室空間的妝點部分,則是在維持 BMW 既有、豪華級距的演繹之餘,也導入 M 款專屬式樣,包含了迎賓踏板、M 款足部休息踏板、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M 款排檔桿、雙前座跑車電動調整座椅等,強化性能座駕的氛圍。

X4 M40i 標配雙前座跑車電動座椅,後排座椅則是標配 4/2/4 椅背可分離傾倒座椅,提升性能氛圍也兼具其實用價值。

汎德公司導入的 X4 M40i,除了性能列於車系頂級戰力之外,配備也相當齊備,舒適性配備包含有 Comfort Access 免鑰匙系統,日前 U-CAR 曾經報導過,總代理目標將胎壓偵測、免鑰匙系統以及定速系統列為全品牌標配,而其中的 Comfort Access 免鑰匙系統,在配置有電動尾門的車型上,即擁有尾門感應啟閉功能。其餘舒適性配備則還有原廠高階繁體中文衛星導航、8.8 吋 iDrive 液晶螢幕、藍牙免持行動電話、Aux-In 外接音源裝置、以及 harman/kardon 音響。

在車載平台部分,X4 M40i 支援 iDrive 手寫功能,並標配高階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以及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提公緊急求助、道路救援、主動遠距售後等服務。

安全防護部分則是標配有前後座 6 具氣囊,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車況抬頭顯示器、倒車顯示系統、HDC 陡坡緩降系統、ISOFIX 後座兒童安全座椅;此外,X4 M40i 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標準配備有緊急求助服務 (Emergency Call)、道路救援服務 (Breakdown Call)、以及主動遠距售後服務 (Automatic Service Call),提供車主更為全面的安全防護與相關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