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目前旗下唯一的 SUV 休旅車款 Yeti,自從 2009 年在日內瓦車展推出至今已有 7 年的時間,雖然 2013 年時曾進行過一次小改款,但要見到新一代 Yeti 問世可還得要一段時間。目前已有消息傳開,Yeti 的大改款新車,最快要到 2018 年才會正式露面,並將擁有流線的外型、更大的車內空間,以及全新的動力陣容。

在全球廣受歡迎的 Yeti,在 2009 年首度推出 (下圖),並在 2013 年推出小改款 (上圖),換上不同風格的車頭造型。

外型深受 VisionS Concept 影響,從方正轉為流線

之所以還要等到 2018 年,其中一個原因是Škoda 目前正傾全力催生品牌第一輛 7 人座 SUV:Kodiaq,同時 Kodiaq 也是Škoda 繼 Yeti 之後,旗下的第二款 SUV 休旅車,將攜手和大改款 Yeti 一同強化Škoda 的休旅產品陣容。

今年日內瓦車展中的 VisionS Concept 概念車,是Škoda 未來 SUV 產品雛形,受影響的包含大改款 Yeti 和品牌第一輛 7 座休旅 Kodiaq。

大改款 Yeti 和 Kodiaq 的共通點,在於他們的外型設計,都將受到今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發的 VisionS Concept 概念車所影響,邁向全新的品牌家族化面容。在 VisionS Concept 概念車的影響下,大改款 Yeti 最劇烈的變革,是捨棄現行方正輪廓,改採符合 Crossover 的流線外型,尤其原本近乎垂直的 D 柱,改款後會變得傾斜。

在 VisionS Concept 的影響下,大改款 Yeti 將會從方正轉為流線。

此外,取材自 VisionS Concept 的直瀑式水箱罩,以及細長的頭燈造型,將會讓大改款 Yeti 和 7 人座的 Kodiaq 擁有相似的車頭面容,座落於車身四周的輪拱,則會使用顯眼的方正設計,讓大改款 Yeti 依然具有休旅車該有的粗曠氣息。

圖為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網站截圖,引用網址為 www.autoexpress.co.uk。圖中央車款為 Auto Express 自行預想的大改款 Yeti 面貌。

內裝實用性提升,導入 3 缸渦輪、Hybrid 等節能動力

車內設計不脫Škoda 簡潔、大方的鋪陳,但原廠內部人員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 Express 訪問時曾透露,大改款 Yeti 會擁有更強的實用機能,不僅乘坐空間放大,行李置物容量也會向上提升,並維持 5 人座的座椅配置。配備方面,目前未有太多資訊流出,但據聞大改款 Yeti 將享有更齊全的主動安全系統,包含預防碰撞的自動煞車系統及倒車顯影都將可能入列。

廣  告

機械結構部份,大改款 Yeti 將和新一代 Volkswagen Tiguan 及 Seat 的新世代休旅車 Ateca 有深厚淵源,這三款休旅新作均架構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底盤平臺之上,並共享相對應的一系列汽柴油引擎,其中包含迷人的 1.0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以及大眾熟知的 1.6 升與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再交由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負責傳遞動力。

目前資訊顯示,大改款 Yeti 依然會有前驅及四驅兩種傳動方式,且也有機會搭載 Hybrid 動力,系統預料將源自 Tiguan GTE,要角包含 1.4 TSI 渦輪引擎及電動馬達,渴望讓大改款 Yeti 擁有 50 公里/公升的出色油耗,以及低於 50 克/公里的 CO2 排放量表現。

架構於 MQB 底盤平臺上的大改款 Yeti,有機會搭載源自 Tiguan GTE 上的 Hybrid 動力系統,達成 50 公里/公升的超低油耗。

更讓人期待的是,根據 Auto Express 推測,大改款 Yeti 的售價預估將從 1.6 萬英鎊起跳,倘若此預估準確,下一代 Yeti 將比現行款車型的 1.7 萬英鎊還要更便宜,讓這輛原本就已經很受歡迎的都會休旅,有機會擁有更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