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行車環境更安全,能夠清楚的了解周遭駕駛人的狀態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Audi 為了提升交通安全,特地將 LED 大燈做出新變化,2016 年 4 月 1 日由日本 Audi 發表了顏文字 LED 頭燈,在日本已列為全新 Audi A4 的選配套件,利用偵測駕駛的健康狀況,即時自動反應在頭燈上,利用矩陣式 LED 排列出表情符號,告知周遭用路人自身的狀況。

利用偵測駕駛的健康狀況,即時自動反應在頭燈上,使用矩陣式 LED 排列出表情符號,告知周遭用路人自身的狀況。矩陣式 LED 頭燈進行顯示,這也是首度不用增加過多裝置的情況下,首度搭載的主動對外溝通裝置。

提升交通安全一直是各車廠的首要目標,除了提升主被動配備以外,至今已有許多車廠正在研發車對車通訊系統,讓駕駛能夠提前進行預判,不過此套系統必須要全面普及,才有辦法做到最佳的效果。而 Audi 則選擇用創新的方式,研發出可自動偵測駕駛人狀態,並且利用矩陣式 LED 頭燈進行顯示,這也是首度不用增加過多裝置的情況下,首度搭載的主動對外溝通裝置。

利用設置在座椅內的脈搏紀錄器,量測從身體背部傳來的脈搏,再搭配全新 Audi A4 的溫度計,利用電腦運算來判斷駕駛狀態是否分心。

利用設置在座椅內的脈搏紀錄器,量測從身體背部傳來的脈搏,再搭配全新 Audi A4 的溫度計,利用電腦運算來判斷駕駛狀態是否分心,並且在車內顯示幕進行警示,同時於頭燈顯示(; ’ ? `)枯燥模式表情符號,以通知周遭駕駛提前進行預判閃避,同時可利用觸控螢幕,自行改變頭燈字樣顯示現在的心情。目前已開發的頭燈表情符號,包括普通模式的\(^o^)/式樣,以及枯燥模式所顯示的(; ’ ? `),此選配套件要價 50 萬日圓,合新台幣約 15 萬元,這種表情符號呈現駕駛員狀態的方式,在日本應為相當有效的做法,因此首先於日本推出。

廣  告

除了頭燈以外,LED 尾燈也能選配表情符號套件。日本特有的感謝後車方式,是利用閃雙黃燈兩下的方式呈現,但是雙黃燈的功用主要是在緊急狀態下使用,使得周遭駕駛容易誤判。利用 LED 尾燈顯示(人’ ? `)顯示感謝表情,來取代閃雙黃燈的感謝方式,除了避免誤導以外,更能直接的傳遞駕駛的心情給後車。LED 尾燈選配套件要價 25 萬日圓,合新台幣約 7 萬元,目前僅在日本市場提供 A4 選配。

利用 LED 尾燈顯示(人´ ∀ `)顯示感謝表情,來取代閃雙黃燈的感謝方式,除了避免誤導以外,更能直接的傳遞駕駛的心情給後車。

(編按:愚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