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繼美國時間 2016 年 2 月 25 日公佈毛遂自薦的 Audi Q7 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之後,在 3 月份又陸續新增了 3 輛改款過後,通過 IIHS 更為嚴苛的 2016 Top Safety Pick+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的車輛,分別是 Toyota Prius、Mini Cooper 以及 Kia Optima。

縱然美國 IIHS 進階安全首選標準更嚴苛,不過 Toyota Prius、Mini Cooper 以及 Kia Optima 改款過後仍通過要求而獲選。

由美國眾保險公司所聯合贊助的 IIHS,是獨立的非營利機構,其宗旨在於減少美國國內因為公路車禍所造成的傷亡與財產損失,也因此從 2016 年開始,IIHS 直接表示,要列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輛,皆必須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正面偏位撞擊測試」、「側面撞擊測試」、「車頂強度測試」以及「頭部支撐」等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同時配置有效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方能入選。

從 2016 年開始,IIHS 直接表示,要列名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的車輛,皆必須在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良好(Good)的評價,同時配置有效的前方撞擊預防加上警示系統方能入選。

在原有 2014 年的標準中,對於以往最難以有良好評價的「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有時只要達到尚可(Acceptable),並同步配有正面撞擊警示系統,仍可獲得進階安全首選,如今 2016 年的新標準,全面要求須達到良好,顯見 IIHS 對於車輛安全標準日益嚴苛,以給予消費者最可信賴的把關。

廣  告

Toyota Prius 再次獲得進階安全首選,但是首次 5 項測試全部「良好」

Toyota Prius 從 2004 年進行 IIHS 的撞擊測試,直到 2010 年才獲得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而 2014 年更進一步獲得進階安全首選評價;不過事實上在 2014、2015 兩年即便獲得進階安全首選,但車輛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其實僅獲得「尚可」的評價,若車輛的安全表現只維持過往水準,並沒有辦法在更嚴苛的 2016 年標準過關。

Toyota Prius 在 2014、2015 兩年即便獲得進階安全首選,但車輛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其實僅獲得「尚可」的評價,若車輛的安全表現只維持過往水準,並沒有辦法在更嚴苛的 2016 年標準過關。

不過 IIHS 表示,改款過後的第 4 代 Toyota Prius,經過車門鉸鏈與煞車踏板位置的改良設計之後,使得在駕駛座經過撞擊過後,假人的動態仍然在可接受的控制範圍之內,所以才得以在「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獲得「良好」的成果。

圖為「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的細項結果,改款過後的第 4 代 Toyota Prius,經過車門鉸鏈與煞車踏板位置的改良設計之後,全數表現為「良好」。

另外在前方撞擊預防系統的配置方面,前兩年僅獲得 Advanced 的等級,不過 2016 年所搭載的系統已可達到 Superior 等級要求的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防止碰撞發生,亦同時配置符合 NHTSA 要求的正面碰撞警示元件,所以第 4 代 Toyota Prius 的安全表現可說是全面提升。

Mini Cooper 改款過後,首次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Mini Cooper 從 2002 年開始一直到 2015 年,並沒有任何一年獲選為安全首選或者進階安全首選評價;IIHS 表示,即便在 2014 年推出新一代車型之後,連兩年的測驗結果中,最難的「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也獲得「良好」,但是「側面撞擊測試」卻因為連政府的測試也未能通過,所以 IIHS 也沒機會測試。

IIHS 表示,Mini Cooper 在 2014 年推出新一代車型之後,但是「側面撞擊測試」卻因為連政府的測試也未能通過,所以 IIHS 也沒機會測試。

所幸在美國 2015 年 11 月之後推出的改款車型,多了車側氣簾,也讓 IIHS 得以對 Mini Cooper 進行 5 項撞擊測試,加上其他測試與前面撞擊預防系統維持前幾年的水準之下,首次入選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圖為「側面撞擊測試」細項結果,在美國 2015 年 11 月之後推出的改款車型,多了車側氣簾,也讓 IIHS 得以對 Mini Cooper 進行 5 項撞擊測試,加上其他測試與前面撞擊預防系統維持前幾年的水準之下,首次入選進階安全首選評價。

IIHS 提到,Mini Cooper 的前面撞擊預防系統,時速 12 英哩的情況下執行了 5 次的測試,當中有 3 次失敗、2 次成功煞車至 1-3 英哩;在時速 25 英哩的測試中,其碰撞速度平均可以減少時速 7 英哩,並同樣配置符合 NHTSA 要求的正面碰撞警示元件,最後得到 Advanced 的等級。

Kia Optima 增加前方撞擊預防系統,繼 2013 年後再次獲得進階安全首選

Kia Optima 從 2001 年便開始了 IIHS 的撞擊測試,並一直到 2011 年首次獲得安全首選,2013 年的時候更成為進階安全首選,只不過隨著 IIHS 對於進階安全首選的標準提高,即便 Kia Optima 在 2014、2015 這兩年維持著與 2013 相同的成績,卻因為沒有配備前面撞擊預防系統,而無法繼續被選為進階安全首選的車款。

Kia Optima 在 2014、2015 這兩年維持著與 2013 相同的成績,卻因為沒有配備前面撞擊預防系統,而無法繼續被選為進階安全首選的車款。

如今 2016 年要求 5 項撞擊測試皆須為「良好」的情況下,改款後的 Kia Optima 同步改進了前幾年僅評為「尚可」的「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雖然再針對「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的細項來看,Kia Optima 相較於前兩輛車皆為全數良好,仍有「車身安全結構」與「駕駛者腿部傷勢」僅獲得尚可,不過最後的平均能讓 Optima 獲得「良好」的評價。

再針對「正面偏位小區域撞擊測試」的細項來看,Kia Optima 相較於前兩輛車皆為全數良好,仍有「車身安全結構」與「駕駛者腿部傷勢」僅獲得尚可,不過最後的平均能讓 Optima 獲得「良好」的評價。

而最重要的就是 Kia Optima 增加了前面撞擊預防系統,且在時速 12 英哩及時速 25 英哩兩個項目中都能防止碰撞發生,亦同時配置符合 NHTSA 要求的正面碰撞警示元件,直接獲得 Superior 等級,也讓 Optima 繼 2013 年之後,再次成為 IIHS 進階安全首選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