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相當火熱的 VR 虛擬實境在 Oculus Rift 以及 HTC Vive 相繼正式出貨之後,更加錦上添花延續這股風潮。而現在德國汽車大廠 BMW,更正式宣布將運用 HTC Vive 作為新車款開發工具,成為首家將 VR 虛擬實境技術導入車輛開發的車廠。BMW 並表示透過 VR 虛擬實境技術將可節省大量的時間與勞力成本,尤在產品開發初期更為顯著。

BMW 導入 VR 虛擬實境作為新車開發工具,而選擇的合作對象便是 HTC Vive。

BMW X HTC Vive,成為車界 VR 應用領航者

BMW 早在 1990 年代起便在開發過程中採用 VR 虛擬實境技術,這樣的前瞻性也奠定了 BMW 作為先驅者的定位。但在當代時空背景之下,VR 虛擬實境效果以及建置成本都無法與現今 VR 虛擬實境產品相提並論。此外,隸屬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列以及和電玩遊戲產業間的高度連結性,都進一步讓今日的 VR 虛擬實境產品在進化步調以及周邊配件衍生性上,呈現出更加不設限的發展前景。

BMW 經過 2015 年全面評估之後,正式決定採用 HTC Vive VR 虛擬實境裝置,而多套 HTC Vive 開發者版本便於 2015 年秋季投入 BMW 的先行項目使用。在開發車款過程中導入 VR 虛擬實境裝置對 BMW 而言,獲得的優勢包含可讓開發者利用多元視角來檢視當下設計,並可透過虛擬實境獨特的沉浸感來以使用者角度了解當下設計的優缺點,也保有靈活的修改設計功能。同時,身處於全球各地的開發者也能利用 HTC Vive 頭戴式顯示器來確認原型設計,免除過去須長途旅行跋涉親臨,所衍生出的時間與金錢成本。

BMW 表示運用 VR 虛擬實境裝置作為開發工具,可提高設計上的靈活性,並節省過去確認原型設計所需的奔波成本。
廣  告

以高規格打造 VR 開發環境

在 HTC Vive 硬體支援之餘,BMW 也同步開發了專屬搭配軟體。而為了要讓效果更貼近真實,更採用了一些大型單機遊戲常用的 Unreal Engine 4 遊戲引擎開發,以支援穩定的 90 fps 影像流暢度和精緻的建模畫面。而當然,要滿足 BMW 這套軟體以及良好的虛擬實境體驗,電腦硬體自然也是頂規,BMW 用上了 Intel Core i7 處理器搭配兩張 Nvidia Titan X 顯示卡,且一併採用了水冷散熱方案。

另一方面,BMW 除了以高規格打造視覺畫面之外,更將著墨在整體的虛擬實境體驗,因此 BMW 也同步打造車室空間以及立體環繞音效以相輔相成。舉例來說,當開發者使用 VR 虛擬實境工作時,也將搭配辨識度極高的 BMW 引擎聲浪,打造出具高沉浸體驗的開發環境。

BMW 運用 Unreal Engine 4 遊戲引擎開發所需的搭配軟體,而運行的電腦規格也屬頂級規格以確保高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