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大部分北美地區的 Toyota 汽車都是在密西根州的東南部所設計的,然而,一輛身掛 Toyota 廠徽的最新車款卻是土生土長於加州南方。

此次最新概念車款是由 Clemson 大學國際汽車研究中心(Clemson University’s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簡稱 CU-ICAR。)所設計、製造,此車的誕生是大學團隊與北美 Toyota 工程設計師合作的結晶。這輛創新、靈巧的車輛稱為 uBox,目標客群是最新一代的汽車買家:Z 世代

Clemson 大學與 Toyota 合作共同開車的最新車款:uBox。

這個由學術界與產業界所組成合作團隊稱為 Deep Orange,這個團隊讓學生能在各個方面參與車輛的研發,從市場調查、設計研究到工程研發等領域。Deep Orange 讓學生增添了親自動手參與整個車輛研發的經驗。Clemson 大學工程計畫的副教授形容:這就像是現實社會的新兵訓練營,如果沒有 Toyota 的合作我們就不會有這個機會。

uBox 的典型目標客戶是年輕的企業家,他們對車輛的需求包含了可以在週末時同時提供實用和娛樂性,而同時也能提供辦公用的空間,或是在週間使用的車輛。

uBox 由學生團隊親自研發參與,目標客群是年輕 Z 世代。

uBox 車款特點

uBox 車款包含了幾項特點:大膽、年輕又獨特的外觀設計與 Z 世代年輕人的特質相當符合,車身強烈的肌肉線條使車體看起來十分強而有力,讓它在視覺上十分突出搶眼。
多樣化的內裝設計能被用來做多種用途,從辦公、開會到拖運大型貨物等。低底盤地板讓滑軌可以重新安裝,同時座椅也可移動。

車身明顯的摺線為整體營造出強烈的視覺感受。
靈活的車室空間設計讓 uBox 既能載人也能裝載更多的貨物。

uBox 的冷氣出風口、儀錶板和車門內裝飾板皆可客製化訂製,運用 3D 列印技術製作。同時線上社群功能讓車主分享自己的設計概念。簡潔、兩用,無排放的全電力的系統提供了樂趣十足的駕駛體驗,內部與外部提供了 110 伏特的插座可以用來其他電子設備使用。

車室內裝許多部份皆能運用最新的 3D 列印技術來客製化訂做,且車主還能上網分享自己的設計。

其中一項特點引起了 Toyota 專案執行經理 Craig Payne 的注意,那就是由學生研發的一項獨特科技讓碳纖維能和鋁合金結合運用來加強曲面玻璃車頂的剛性。「當他們討論到車頂的延展性是件令人意想不到且有趣的事」Payne 說到,他們能以學生身份做到業界首創的製造技術。

uBox 的玻璃車頂運用了獨特的技術結合碳纖維與鋁合金以強化車頂的剛性。

CU-ICAR 的主席 Paul Venhovens 表示:「與 Toyota 的合作是非常具有成效的。 Toyota 的管理團隊不斷挑戰學生,訓練他們有關設計與工程的決策,以及他們對於未來趨勢的想法,這方面的經驗是無法從教科書獲得來的。」

Toyota 與 Clemson 大學的 Deep Orange 團隊將會在 4 月 12 日星期二於底特律的 Cobo 中心所舉辦的汽車工程師世界大會與博覽會發表 uBox,為期展出三天至 4/14 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