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BMW 原廠甫確認將在麾下休旅的 X Family 中,推出全新 7 座車系的 X7,以及瞄準頂級市場需求的 4 座版本,近日則又傳出與之相關的訊息,因應 X7 的問世,很可能 BMW 也會提早為 X5 進行大改款工程。

於 2013 年問世的現行世代 X5,底盤代號為 F15,而全新 X7 則會是搭載 G 世代底盤,下一代 X5 採用與 X7 相同的底盤,並不會是讓人意外的設定;雖然目前原廠並未有相關訊息傳出,但在模組化概念下,如此設定並不僅更符合潮流及趨勢,也因應了當前市場快速的節奏。

底盤代號 F15 的現行世代 X5,很可能會因應 X7 車系的發表節奏,而提前進行世代更替的動作。

現行國內販售 F15 世代的 X5,乃是在 2013 年 5 月份所發表,隸屬於第 3 代,依循現今車壇汰舊換新的節奏,在約莫 3 至 4 年的產品週期後,進行當代小改款工程,以維持產品新鮮度、再行刺激消費者的興趣。

X 家族旗艦成員將問世、模組化底盤為關鍵

不過,近日傳出的相關訊息顯示,BMW 很可能會提早為 X5 的改朝換代做準備,而這一點,與模組化底盤有高度正相關,藉由在 X7 上搭載全新模組化底盤,也同步將之導入 X5 車系中。

7 座為主的產品設定,品牌全新戰力的 X7,將會搭載擁有輕量化、降低成本等優勢的模組化底盤,而隨後導入 X5 車系中,是相當合理的節奏。

模組化概念的盛行,BMW 品牌將之運用於底盤、以及動力單元上,包含了前驅系列戰力所運用的 UKL (1 或者是 2) 底盤,已經積極運用在集團、包含 BMW 與 Mini 兩品牌之上,而針對其餘家族成員,則是推出了 CLAR:Cluster Architecture 的集群化工程平台。

CLAR 平台就是運用鋼材、鋁合金、碳纖維等材質打造出輕量、高剛性的模組化底盤;據了解、CLAR 底盤也會運用在新世代 X7 車系上,讓這款以 7 座為銷售主力的品牌全新戰力,擁有更為出色的性能演繹。

廣  告

X7 與 X5 將共用底盤、加速更迭節奏

從產品布局與戰力編成來看,X7 與 X5 之間絕對有著濃厚血緣關係,兩者採用相同的模組化底盤基礎,是相當合理也必然的方式,因此隨著 X7 的問世,BMW 勢必也能夠推出新世代 X5;如前面所提到,如果以 7 至 8 年進行大改款的節奏來看,X7 車系如果在 2018 年 (或以 2018 年式) 問世,緊接著導入新底盤的 X5 問世,那麼 X5 改款的節奏確實提早。

而這其實也符合現今全球車壇,節奏相當迅速的產品推陳出新,縮短世代間隔,更容易掌握消費者的喜好與對應;而輕量化科技、模組化動力單元在效能與性能上的演繹,相信屆時在 X7 車系問世之後,對於下一代 X5 的產品面貌,會有著更完整的掌握與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