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在 2016 年 4 月中旬,發表了集團汽車共享計畫的進階版,也就是 ReachNow 的共享計畫,率先於美國西雅圖地區進行,車款內容則是包含有純電驅馳的 i3,以及 BMW 3 Series 與 Mini Cooper 等選擇。

近日,負責 Mini 品牌大任的董事會成員 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BMW 集團預計會在 Mini 車款上,搭載共享計畫的相關裝置,用以計算價格與追蹤車輛所在,提供車主如果想要參與共享計畫,則可以立即啟用。

因應車輛共享計畫的推廣,Mini 打算未來在生產的車款上,搭載計程與追蹤的相關裝置,以利未來車主如果想要將愛車在閒置時,出租作為共享計畫車輛。

事實上,BMW 針對 Mini 推出加載計程與追蹤的相關裝置,其實更像是將「自用小客車」改為租賃用車款,這其實仍舊是汽車共享計畫的一大環節,在 ReachNow 共享計畫的規劃中,除了 BMW 集團提供的共享用車款之外,還提供車輛給予公司行號進行長期使用,近似於公司租賃方式。同時,車主也能夠將愛車在閒置時,提供做為共享計畫車款,提供車輛的使用率,而這也是環保節能的概念延伸。

BMW 集團推出了第二代的共享計畫 ReachNow,內容除了汽車共享,也能夠提供公司行號長期租賃、甚至於定點取車、司機服務等。而透過於 Mini 車系上搭載相關裝置,未來也可能會在 BMW 品牌中推出。

講得更白話一點,就好似如果家中還有空的房間,不妨可以作為出租使用,減少空置浪費的狀況,同時也能補貼荷包;Mini 表示,未來將會在 Mini 車款上加裝計程與追蹤的裝置,計程功能當然就是收費的基準,而追蹤裝置則是避免有使用者一去不回。

原廠也表示,此一裝置並不會因此墊高車價,而是提供給車主更多選擇,如果有意提供做為租賃,就可以在抵達公司後,將自己的 Mini 提供給其他人使用,補貼油錢也是一項好選擇。

廣  告

除了是 ReachNow 汽車共享計畫的一環,事實上這也是 BMW 集團布局智慧行動裝置的重要一步,未來在智慧型手機的 APP 應用程式上,BMW 將會有多項功能服務推出,除了汽車共享之外,也能提供長短期租賃,甚至請來司機載送,定點交車等服務,等同是全面多元的交通載具整合資訊。

不過,要實施汽車共享計畫,與文化及用車習慣有很大關聯,並非朝夕可得,就現階段而言,國內應當還不會有相關的導入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