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甫於 2016 年第二季初,宣布將投資高達 45 億美元的資金,用以開發替代能源作品,並目標在 2020 年前推出 13 款替代能源車款,而這向替代能源計畫,近日又有一個確認的車型,甚至於車名也呼之欲出。Ford 執行長 Mark Fields 近日表示:「Ford 將會推出中小型電動轎車,也就是鎖定 Tesla Model 3、Chevrolet Bolt EV 等對手的作品。」而車名,據信就會是 Ford 與 Tesla 曾經相互爭奪的「Model E」。

Ford 挹注高達 45 億美金,用於替代能源車款的研發,目標在 2020 年前推出 13 款替代能源作品,而近日執行長則確認,將推出中小型轎車級距替代能源車款,用以與 Tesla Model 3 相抗衡。

Model E 名稱專利的競逐

時間回溯到 2014 年,Telsa 曾經於美國申請 Model E 名稱註冊權,不過,Ford 也立即有所應對,隨後也針對 Model E 的名稱申請註冊專利,比較有趣的,是 Ford 實際上早在 2000 年時,就曾經註冊了 Model E 之名,隨後又在 2003 年放棄,而在 2014 年與 Tesla 之間的名稱專利爭奪中,Tesla 最後選擇放棄,並不願隨著 Ford 起舞。而隨著 Tesla 推出 Model 3,Ford 挹注高額預算研發替代能源,Model E 的競爭來到了另一個舞台。

Ford 的 2020 年替代能源大軍計畫,首先要問世的,就是 Focus Electric,Ford 同時也在電動市場的相關配套軟硬體上,多所著墨,圖為 Ford 的快速充電設施圖示。

Hybrid、PHV 與 EV 的三位一體

從現今車壇科技的發展來看,打造電動車並非新鮮事,也是各大品牌的兵家必爭之地,關鍵點並非發展「電動車」或相關替代能源,而在於與續航力相關的電池科技,以及如自動駕駛、充電技術等軟體發展;Ford 也積極地尋求電池技術突破,希望屆時能讓 Model E 續航力突破 300 公里,不過,目前 Ford 執行長 Mark Fields 僅確認,將推出中小型轎車級距之替代能源車款,相關產品細節目前尚無更多消息。

廣  告

Ford 目標 2020 年前,推出 13 款替代能源作品,首先問世的,會是 2017 年的 Focus Electric,而這款瞄準中小型轎車級距的作品,問世時間很可能要等到 2019 年。當然,如果僅推出純電的 EV 版本,就現行全球各市場在替代能源上的銷售成績來看,Model E 很可能會落到「代表性」作品、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中,因此推出 Hybrid、Plug-In Hybrid 以及 EV 的車系組合,會是相當合理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