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利潤為優先考量?還是品牌經典特質的保留?這是車壇許多品牌不斷面對的兩難困境,因為企業的經營目標,當然是以獲利為主,但為了獲利結果將品牌既有特質給捨棄?都將成為所有車迷競相探討的話題。Mini 在 2015 年創下了全新銷售紀錄里程碑,但卻也間接造成品牌發展上的兩難困境,同步讓 Mini 第五款重點產品,仍然懸而未決、沒有明確的答案揭曉。

雖然各方都認為 Superleggera 將會是 Mni 的第五個 Hero Product,不過要兼顧銷售成績與品牌特質,目前 Mini 原廠仍然未有確切答案。

打造非常「Mini」的產品

這個所有品牌都會面臨的兩難局面,最明顯的例子,當屬 Porsche 莫屬,Porsch 乃是以跑車聞名全球的品牌,在 2003 年推出 Cayenne 車系後,不僅打破了 Porsche 品牌跑車經典的傳統窠臼,也隨著跨足休旅車款的舉動,大幅提升了品牌價值與獲利率。不過,Porsche 也需要步步為營,因為最讓人擔憂的,就是在時間洪流的洗禮下,未來有消費者會忘卻,Porsche 乃是專精於打造性能跑車的品牌。

在 2015 年底的臺北車展上,Mini 展出了雙門小跑車車格的 Superleggera 概念車,性能與樂趣兼顧的特質,相當符合 Mini 的品牌精神。

而同樣擁有相當鮮明品牌特質的 Mini,在 2014 年年底時,針對麾下產品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整,把當時已經變得相當繁複的產品線,化繁入簡的將產品線簡化至 5 個車系。原廠將這縮編後的戰力編成,用「Hero Products」來形容,不過,第 5 個車系卻遲遲未有定論,多方猜測曾經在 2015 年底臺北車展亮相的概念車 Superleggera,雙門跑車的產品定位,很可能就是答案。

Mini 不考慮打造轎車

BMW AG 董事 Peter Schwarzenbauer 近日接受歐洲媒體訪問時,就被問到 Superleggera 的可行性,答案則仍舊沒有定案。Mini 在 2013 年時,年度總銷售成績來到 305,000 輛,而 2015 年則是來到 338,466 輛的新高峰,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企業經營當然希望一年比一年更好,2016 年的銷售目標當然是要比 2015 年提升。

日前 Mini 慶祝 Oxford 產線啟用 15 周年,而在 2015 年,Mini 全年度共計銷將近 39 萬輛的成績。

而想要突破此一銷售成績,增列新產品是相當重要的環節,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想要增加銷售量,最快的方式就是推出轎車作品,因為這正是市場大宗所在,不過,打造轎車卻會喪失了 Mini 的品牌特質,雖然短時間能創造成績,但卻絕非品牌永續的方式。而 Superleggera 確實相當符合 Mini 品牌精神,但跑車級距在市場上的占比太小,這絕對不會是一個成功的產品。

BMW AG 董事會成員的 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因應未來市場需求,Mini 將會導入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選擇,圖為充滿實驗意味的電動車 Mini E 計畫。

Plug-In Hybrid 動力將入列

也就是說,即便 Superleggera 概念車吸引了全球車迷的矚目,但導入量產的機會並不算高,Mini 仍舊希望能推出滿足市場需求,同時也延續品牌特質的產品;除此之外,Mini 也將會導入 Plug-In Hybbrid 的動力選擇,因應全球各市場對環保的要求,未來許多大都會都將會對市區內,進出車輛進行動力的管制,也就是僅限替代能源車款進出限定範圍,而 Mini 也會先行導入,以應全球市場在未來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