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日前公布集團日本會計年度的財務報告,在最新的會計年度 (2015 年 4 月 1 日至 2016 年 3 月 31 日止 ),Toyota 集團車輛銷售達 8,681,328 輛,較上一年的會計年度,減少 290,536 輛。營業收入淨額 (Net Revenues ) 達到 28.4031 兆日圓,成長 4.3%,營業利潤 (Operating Income) 則由 2.7505 成長到 2.8539 兆日圓,稅前收益 2.9833 兆日圓,年度淨利則由 2.1733 兆日圓成長到 2.3126 兆日圓。

值得關注的,儘管 2016 年會計年度整體表現不錯,但 Toyota 對於 2017 年會計年度的預估,則是保守以對,首先,在銷售量規模預估為 890 萬輛,營業收入淨額預估下修為 26.5 兆日圓,營業利潤也同步下修到 1.7 兆日圓,年度淨利則調降至 1.5 兆日圓,由淨利來規模來看,將僅達到 2016 年度的 64%,下修幅度驚人。

Toyota 日前公布集團於全球第一季的財務報告,第一季總計僅銷售 246 萬輛新車,獲利也因為日圓急遽的升值、成本增加,有不小的衰退幅度出現。

儘管 2016 年度會計財報不錯,但 2016 年第 1 季銷售與獲利出現衰退

Toyota 會大幅下修 2017 會計年度預測,導因於近日來日圓急遽的升值、成本增加,已及集團旗下品牌第一季總計僅銷售 246 萬輛新車、較去年同期的 252 萬輛有達 2.3%縮減,銷售數量不如預期,在生產端與銷售對的獲利能力都受到衝擊,也因此,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宣布第一季集團的營業收入淨額、營業利潤與淨利,相較去年同期分別出現 2.1%、14%與 4.4%的衰退幅度。

Toyota 將全球包含 Lexus、Hino、Daihatsu 等品牌與分公司的 2016 年第一季財務情況進行決算,發現集團總體的淨利潤跌幅達 4.4%。

第一季僅銷售 246 萬輛新車,年度銷量恐被 VAG 集團超前

Toyota 全品牌在全球新車銷售的情況不如預期,是造成此次 Toyota 財報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 Toyota 涵蓋 Lexus、Hino、Daihatsu 等品牌、第一季在全球僅繳出 246 萬輛新車的成績,不僅與去年同期相比有達 2.3%的縮減,而且相較於深陷柴油醜聞風暴的最大對手─VAG 福斯集團,在第一季居然還有 0.8%的成長、250 萬輛新車的表現,來得黯淡許多。Toyota 集團即使在 2015 年以 1,015 萬輛的成績維持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頭銜,但若以第一季的衰退來看,年度銷量仍可能會被 VAG 集團超前。

Toyota 在日本的產線受到愛知製鋼爆炸事故影響,全線停工數日,與第一季僅繳出 246 萬輛新車的成績有所關聯。

愛知製鋼爆炸停工、TNGA 平臺耗費鉅資,影響收益

而造成 Toyota 集團第一季在全球獲利能力受影響的主因,還有 2016 年 1 月 8 日 Toyota 位於日本愛知縣東海市的供應鏈「愛知製鋼」發生爆炸事故,進而造成日本國內的工廠於 2016 年 2 月 8 日至 13 日期間全線停產,影響約 600 億日圓;至於開發搭載在第 4 代 Prius 上的 Toyota 全新共用底盤架構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其投資的開發金額也不斷提高,讓 Toyota 正在透過降低成本等方法,來改善其對收益的影響。

搭載在第 4 代 Prius 上的 Toyota 全新共用底盤架構 TNGA,其初期耗資勝鉅、而且開發成本還不斷的地再提高,侵蝕 Toyota 全集團的獲利能力。
廣  告

日圓急遽升值,挑戰集團掌控匯率衝擊能力

但導致 Toyota 集團第一季財報影響的最大主因,乃是日本政府與日本央行原欲透過 2016 年初採行的負利率政策讓日圓貶值,卻反倒造成反效果,讓全球許多投資集團買進日圓,使日圓維持急遽飆升的態勢至今。首當其衝的就是多數車款如 Lexus RX、Toyota Prius 在日本製造並出口的 Toyota 集團,挑戰集團高層掌控匯率衝擊的能力。

日圓飆升首當其衝的就是 Toyota 集團,因為旗下許多車款如 Lexus RX,都是仰賴日本製造後出口至美國等各大市場。

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表示:「前幾年的日圓低匯率順風車,已順利幫助 Toyota 從過去 2011 年的 311 地震低潮中走出。但此股匯率順風於今年(2016 年)停止之後,日圓急遽的飆升,讓集團的獲利能力再度受到挑戰,所以 2016 年度的獲利情況,可能會隨著衰退而轉趨惡化。」

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在財報發表會上表示,日圓前幾年的貶值,雖然幫助 Toyota 從 311 地震的低潮走出。但現在日圓急遽的升值,反倒成為考驗集團營運能力的關鍵時刻。

若日圓持續升值,Toyota 營利跌幅恐達 40%

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也提到,集團對於未來的獲利前景並不樂觀。因為此番已經是連續第四個季度獲利衰退,而且假若日圓持續的升值,Toyota 預估至 2017 年 3 月的未來一年內,營業利潤會有高達 40%的跌幅,淨利也會受到 36%的侵蝕,最終可能會終結 Toyota 集團連續 5 年獲利維持正成長的態勢。

日圓不斷地飆升,也讓 Toyota 預估為來的獲利前景將蒙上一層陰影,營業利潤有可能會有高達 40%的跌幅,淨利也會受到 36%的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