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年度重量級車款第 3 代 Tucson,已於 5 月 12 日正式發表,U-CAR 發現,這次發表的 Tucson 產品中,以建議售價百萬以上的 2 款柴油車型最受到消費者關注,佔所有車型比較近 5 成的比例。而在 3 款汽油車型中,原先 U-CAR 認為 C/P 值最高的汽油時尚型反而受到最少的關注。

Tucson 上市活動相同成功,有近半的消費者對於突破 100 萬元價格的柴油車款展現高度興趣。
資料來源:U-CAR;資料彙整:CarInsight

每年提供超過 100 萬次的車種比較使用

U-CAR 自 2000 年起便提供臺灣最為詳盡的新車規格配備資料庫,以 U-CAR 統一的資料庫欄位,跨品牌整理臺灣市場近 1,000 種車型的資訊,讓買車的消費者能自行比較候選各車型之間的不同,做出最完善理性的選擇。這項服務一直備受消費者的肯定。2015 年全年,U-CAR 共為臺灣消費者提供超過 102 萬次的車種比較服務,已成為臺灣汽車消費者買車前最重要的參考資訊。

U-CAR 完整的新車頻道規格配備資料庫,提供便利的新車比較功能,方便買車的消費者比較各種候選車,做出最佳的選擇。在 2015 年,U-CAR 提供超過 102 萬次的新車比較服務。

Hyundai Tucson 的 5 選 1

在多年的服務之下,U-CAR 亦發現,車種比較的資訊能夠相當程度反應消費者對於各車型之間的偏好。那麼近期話題最健的 Hyundai Tucson,在消費者心中到底最喜歡哪一個車型呢?

Hyundai Tucson 在 5 月 12 日星期四晚上 8 點多發表,U-CAR 在 9 點左右把所有資訊上線,在 10 點便接獲第 1 筆車種比較的要求。而截至 5 月 18 日凌晨 0 點,U-CAR 網友總計進行了 983 筆與 Hyundai Tucson 相關的車款比較,佔同時段內 U-CAR 所有車種比較的 3.69%。以臺灣單月銷售約 3.5 萬輛,Tucson 目標月販 1,000 輛,目標市佔率約為 2.85%來看,Tucson 的確正在上市的熱潮之中。

於 5 月 12 日發表的 Hyundai Tucson,熱度極高,3 天之後,便累積超過 800 次相關的新車比較。

第 1 代 Hyundai Tucson 以 90 萬元以下柴油車款打響了名號,也讓 ix35 同樣以柴油引擎動力受到歡迎,佔車系銷售比較一半。唯在大改款之後,Tucson 將柴油車款的售價自原本 90 萬元的價格帶,一舉推破 100 萬元門檻,柴油旗艦 4WD 車款售價更高達 113.9 萬元,遠遠高於改款前的 101.9 萬元,甚至柴油菁英車型的 103.9 萬元亦高於此,讓市場高度懷疑消費者的接受度。

在 U-CAR 的車種比較中顯示,全新第 3 代 Tucson 的柴油車型依舊受到消費者青睞,有將近 500 次的車種比較是針對柴油車型而來,而售價高達 113.9 萬元的柴油旗艦 4WD 車型更佔了 260 次,是 5 種車型之中最多的,這對於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而言,肯定是相當好的消息,顯見在全面 6 氣囊與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加持下,即便售價提高,消費者仍然給予肯定。

全面標配 6 氣囊與豐富的主動安全配備,讓 Hyundai Tucson 獲得消費者的肯定。

而在汽油車型部份,原本 U-CAR 編輯認為 C/P 值最高、配備 LED 晝行燈、雙區恆溫空調、按鈕起動、電動駕駛座、定速系統等實用配備的 87.9 萬元汽油時尚車型,則是最不受歡迎的車型,反而是多了全景天窗、LED 頭燈、4.2 吋顯示幕等豪華配備、報價 93.9 萬元的汽油尊貴型,贏得了 21.4%消費者的注意,顯示這些豪華配備的市場價格,高於 4 萬元的價差;而預算考量為主的消費者,則轉向 82.9 萬的汽油豪華車型,使得汽油時尚車型受到了冷落。

柴油車型本世代均在百萬以上,卻不影響消費者對其高昂的興趣。

Kuga 成主要對手,雙方力拼歐風設計話語權

至於消費者心中與 Tucson 同樣列為比較對象的車款,級距中的王者 Toyota RAV4 依舊是最主要的競品,在 8.5%的比較之中,將 RAV4 列為主要比較對象。而另人意外的是,Ford Kuga 以 5.74%的比例,列於第 2 位,其中報價 119.8 萬元的 Ford Kuga 2.0 柴油時尚經典型,更是比較的最大宗,佔了 4.75%之多。顯見偏好柴油引擎的 Tucson 使用者,已將同樣具備柴油動力、價格相近、同樣走歐風造型路線的 Kuga TDCi 車型視為主要競品。不論是 Hyundai 的銷售人員,或是 Ford 的銷售人員,相信都必須針對此進行因應。而 U-CAR 亦將在未來的銷售報告中,仔細觀察 2 者之間的變化。

市場龍頭的 Toyota RAV4 是 Tucson 無可閃躲的強敵;同走歐風路線的 Ford Kuga,則成為 RAV4 之外最常被拿來比較的產品,顯見兩者將在歐洲路線話語權的爭奪上爆出激烈火花。

或有新車效應,3 個月後再檢驗

正如所有的商品,在上市初期總會以高價產品做出銷售的主力,因為搶鮮的先期購買者,大多具有經濟能力充裕、品牌認同度高的特色,因此較高的售價並不會是購買決策中的主要角色。而隨著 3 個月的上市期過後,產品便會回歸基本面,消費決策模式亦會有所改變,屆時,臺灣的消費者是否仍會如此廣泛接受突破 100 萬門檻的 Hyundai Tucson?U-CAR 將會持續研究分析,在 3 個月後,為大家帶來後續的報告。

[CarInsight]
CarInsight 是 U-CAR 汽車網站與精誠集團旗下 Etu 知意圖股份有限公司所合作開發的新車比較洞察雲服務。以 U-CAR 新車頻道每年超過 100 萬人次、超過 300 萬車次的車種比較記錄,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洞察消費者對於臺灣汽車市場所有品牌、所有車型的關注趨勢,即時準確反應消費者的意圖與需求,是新世代威力強大的市場情報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