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指導,靖娟基金會與福安中心共同主辦之「交通安全 action!」105 年臺北市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2016 年 5 月 14 日在臺北市自來水園區展開。活動中除公布「臺北市國小學童交通行為與事故傷害經驗問卷」調查結果外,更設計一系列交通安全闖關活動,讓家長陪同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各類交通車種的使用,建立正確的交通安全知能。

「交通安全 action!」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中,除公布「臺北市國小學童交通行為與事故傷害經驗問卷」調查結果外,也設計一系列交通安全闖關活動。

近 8 成孩童,無坐過增高型坐墊

靖娟基金會今年 4 月針對國小學童進行「臺北市國小學童交通行為與事故傷害經驗問卷」,深入調查臺北市兒少在交通行為上的習慣及經驗,做為宣導之重要依據。針對北市國小共發出 1,800 份,回收 1,273 份,回收率達 70.7%。調查結果發現,國小學童上放學情形仍有許多危險行為產生。上學方式主要以「家長開車接送」為主(28.4%),但近 8 成的孩子沒有坐過學童增高型坐墊(安全座椅),安全帶曾勒到脖子的比例佔 34.6%,若緊急煞車時,孩子的頸部可能因此勒傷或割傷。

除「交通安全 action!」活動之外,現場也宣布「童來新北 安全嘉年華」活動開幕。

維護整體孩童乘車安全,家長仍缺乏安全意識

此外,有 21%的孩子曾坐過汽車前座,除法令規定 12 歲(含)以下孩童禁止坐前座外,若遇事故發生時,前座安全氣囊展開的力量將對兒童產生致命傷害。這些違法及危險的經驗,顯示家長們對於孩子的乘車安全仍缺乏安全意識。另在放學方式學童則以自行走路為主(28.5%),然 78.6%的孩子認為人行道上有許多障礙物,且多認為走在人行道需與車爭道時常感到害怕(62%),又 78.6%的孩子認為汽機車不會禮讓自己,顯示校園週邊通學環境不盡完善,駕駛行為亦不夠友善。

在「曾發生事故的交通方式」上,學童以「自己騎腳踏車」發生事故的比例為最多(13.6%),有 16.5%的孩子有騎腳踏車被撞傷的經驗,55.6%的孩子不一定會每次配戴安全帽,更有將近五成曾經逆向行駛。從此問卷也發現,因自行車教育尚未普及,孩子無法判斷什麼是正確安全的騎乘行為,現行臺灣的騎乘環境亦不夠完善,造成孩子必須騎到非自行專用道的人行道上與行人爭道,易有碰撞事故發生。

現場有許多親子一起參與交通安全闖關活動,共同學習安全知能。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現今交通環境複雜,然而交通安全教育不普及的情況下,導致交通事故仍是 14 歲以下兒童殺手,因此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刻不容緩,必須從小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學校應結合社區努力改善通學環境後,鼓勵家長帶著孩子走路上學,從小認識社區週邊環境。今年兒童安全日也編寫了一首兒童交通安全歌,希望藉由輕快活潑、淺顯易懂的歌曲,讓孩子們更容易吸收交通安全知識。」

臺北市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也提醒家長們要「以身作則」,時時檢視自己是否遵守交通規則、安全配備是否都有正確配戴,勿貪圖一時的方便,帶孩子鋌而走險。本次活動中,福安中心的福安小劇團也針對問卷顯示的狀況演出「快樂小鎮的交通魔法」行動劇,另也在現場提出安全口號:「面車行走觀四方、騎腳踏車不逆向、公車死角要注意、機車踏板不要站、乘車繫好安全帶」再次重申交通安全的重要性。

廣  告

民國 82 年起舉辦,呼籲家長重視兒童安全

臺北市政府自民國 82 年起每年在 5 月中辦理兒童安全日宣導活動,旨在呼籲家長重視兒童安全。活動亦感謝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活動費用,出借車輛做為闖關道具並挹注志工人力協助活動執行,讓親子學習使用安全帶,以及體驗視野死角後學習自我保護的技巧。

感謝福特六和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出借車輛做為闖關道具並挹注志工人力協助活動執行

另外,活動中也感謝許多協辦單位如臺北市 131Fun 心玩親子館、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臺北市監理所士林監理站、大都會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等,藉由設計各類兒童安全闖關,讓孩子在闖關中學習更多交通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