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今全球化的架構下,科技的快速成長與資訊流通,對於各國造車工藝甚至是新興品牌的影響之大。2016 年 5 月 19 日,Dassault Systems 達梭系統舉辦了臺灣用戶大會,同時邀請了裕隆集團華創車電造型設計副總經理石志傑,帶大家一探藉由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平台,是如何讓新興的 Luxgen 快速成長。

此外,現場還展示了達梭系統與 hTC VIVE 合作開發的電子虛擬實境技術,此套系統的開發對於未來消費者賞車、購車的方式,將帶來很不一樣的轉變。

2016 年 5 月 19 日,Dassault Systems 達梭系統舉辦了臺灣用戶大會,現場還展示了達梭系統與 hTC VIVE 合作開發的電子虛擬實境技術,此套系統的開發對於未來消費者賞車、購車的方式,將帶來很不一樣的轉變。

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平台,涵蓋 12 大產業

華創車電造型設計副總經理石志傑在演講中提到,一輛車的模具就高達 15 億新台幣,車輛又超過 1.4 萬個零件,從設計、工程、開發、製造出來,甚至行銷與售服,所需耗資的成本相當驚人。

所以在以前的時代,車廠的財力與經驗差異往往造成「強者恆強」的結果,畢竟在無法精確模擬的情形下,新興車廠若無「天時、地利、人和」,失敗過多往往就走向倒閉的命運。

華創車電造型設計副總經理石志傑在演講中提到,一輛車的模具就高達 15 億新台幣,車輛又超過 1.4 萬個零件,從設計、工程、開發、製造出來,甚至行銷與售服,所需耗資的成本相當驚人。

不過到了現代,隨著 3D 模擬設計軟體、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LM)的解決方案出現,如 Dassault Systems 達梭系統、Siemens PLM Software 等等,讓車輛開發更快、更可大幅降低損失的開發成本,就本次的達梭系統來說,最初從航空業開始,但現在用於汽車產業的設計開發是相當廣泛。

達梭系統的 3DExperience 平台可說是家大業大,12 個品牌提供的應用程式用途包含 3D 建模、模擬應用、協同溝通平台、大數據架構;幾項知名的如 3D 建模應用程式的 Catia、Solidworks,或者提供大數據架構的 Exalead 等等,這也讓 3DExperience 平台涵蓋了 12 大產業:

  1. 汽車交通運輸
  2. 航太與國防
  3. 船舶與海洋
  4. 工業設備
  5. 高科技
  6. 消費品與零售件
  7. 消費性包裝商品與零售
  8. 生命科學
  9. 能源、流程與公共事業
  10. 工程建築、工程與施工
  11. 金融與商業服務
  12. 自然資源
達梭系統的 3DExperience 平台可說是家大業大,12 個品牌提供的應用程式用途包含 3D 建模、模擬應用、協同溝通平台、大數據架構。
廣  告

Luxgen 能快速成長,達梭系統是關鍵之一

華創車電造型設計副總經理石志傑說到,在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平台的 12 個品牌當中,裕隆集團其實目前就已經使用了其中 6 個品牌的應用程式,當然包含 Catia。3DExperience 平台當中的 Catia,能輔助工程師進行從產品開發,製造到工程實現的所有設計工作。

這也讓車廠可以在投入金錢製作模具之前,可以再三確認與模擬狀況,大幅降低失敗次數,所以包含 Toyota、Honda、Ford、Audi 等等,許多車廠都在使用。

Catia 可說是達梭系統 3DExperience 平台中最具代表性的產品,而達梭也將產品交由通業技研股份有限公司來開發。

石志傑再提到,由於大家都使用相同的開發設計軟體,所以可以讓車廠之間的距離更加拉近。即便像是 Luxgen 才於 2009 年正式成立,靠著 3DExperience 平台,從設計、開發、模擬撞擊測試、甚至以模擬實景的方式,看看車輛的造型與配色是否能融入當地城市,都可進行。即使初生之犢,也無須過於擔心面對多次失敗的風險,快速建立一定程度的造車工藝與品質。

靠著 3DExperience 平台,從設計、開發、模擬撞擊測試、甚至以模擬實景的方式,看看車輛的造型與配色是否能融入當地城市,都可進行。

不過畢竟,車子仍然要實際上路測試,所以石志傑以最近即將發表的 Luxgen S3 舉例,他們選在日本較有上下起伏的賽道進行賽道分析,在車上裝上 2、3 百個感應器,就如同人體神經一樣,當車輛經過每個灣、遇上每個起伏的加減速等等,都將獲得數據,這時再藉由達梭系統的應用程式進行分析、重新設定模擬......能更快找出問題與解決方案,大幅彌補新興品牌可能經驗較不足的弱勢。

車輛進行測試時,獲得的數據再藉由模擬系統進行分析、重新設定模擬......能更快找出問題與解決方案。

最後石志傑也透露,未來自動駕駛車輛的發展趨勢,其實 Luxgen 也在進行中,並且已經在新北市新店的山路上成功完成過一次測試,這當中有許多功勞也要拜現代模擬系統如此先進,才得以讓僅僅 7、8 年的新品牌快速跟上全球趨勢,石志傑也相信,2020 年應能成功量產自動駕駛的車輛。

達梭系統結合 hTC VIVE 頭戴顯示器,賞車方式將被改變

本次的用戶大會,現場還有一個亮點就是,達梭系統結合 hTC VIVE 頭戴顯示器的硬體設備,配上達梭系統請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發的軟體,實現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的賞車方式。以往消費者在選擇車輛內裝、車色等等,只能透過目錄進行預想選擇,但有時交車後才發覺與原本所想的有所落差。

透過獨特的空間定位技術,輔以 360 度環境偵測與追蹤,呈現出動態的視覺效果,讓使用者享受在身歷其境式的 1:1 虛擬實境體驗中,選出自己真正喜歡的車輛樣式。

如今透過獨特的空間定位技術,輔以 360 度環境偵測與追蹤,呈現出動態的視覺效果,讓使用者享受在身歷其境式的 1:1 虛擬實境體驗中,選出自己真正喜歡的車輛樣式。

只不過,石志傑針對虛擬實境設備能否用於車輛研發設計,表示其實虛擬實境在 8 年前便已經有導入類似電視牆的方式,帶來 1:1 的模擬,所以對車輛研發並不算新奇,但若能突破帶來觸感,或許才是真正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