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碳排放和氣候變遷是全球日益關切的重大議題,全球每秒鐘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驚人,高達 240 萬磅 (1088 公噸)。而汽車大廠 Ford 日前率先研發與測試採用二氧化碳製作新型泡棉與塑膠材料,是為第一個採用此技術的汽車品牌。Ford 研究人員預期這些創新的生質材質,將在未來五年內採用於 Ford 的量產車款上。

因應近年來碳排放和氣候變遷的議題,Ford 日前率先研發與測試採用二氧化碳製作新型泡棉與塑膠材料,將在未來五年內採用於 Ford 的量產車款上。

環保科技:碳排放轉化為可用材質

Ford 新研發的泡棉採用了將近 50%源自二氧化碳的多羥基化合物 (polyols),並能通過嚴格的汽車測試標準,可以被用於座椅和引擎室等應用當中,可望減少每年超過 6 億磅 (272,155 公噸) 的石油用量。這些源自二氧化碳的泡棉,將進一步減少 Ford 車款對化石燃料的用量,並且增加其全球車系的永續泡棉材料用量。

Ford 永續發展資深技術主管 Debbie Mielewski 表示:「Ford 正積極減少使用源自石油的塑料與泡棉,以降低其對環境造成的衝擊。而這項科技令人非常期待,因為它能夠解決一個看似難以克服的問題 — 氣候變遷。我們非常高興能夠引領這項能夠降低碳排放與氣候變遷效應的改變。」

廣  告

嘗試創新環保材質,大豆、碳排放再利用

一如 Ford 創辦人 Henry Ford 致力研發創新環保材質的理念,在 1941 年生產的汽車當中,即包含採用「大豆」製成的零部件。如今,在北美洲的每一輛 Ford 汽車都採用了大豆泡棉。椰子纖維被用於後車廂止滑墊,回收的輪胎和大豆用於後照鏡襯墊、回收的 T 恤和牛仔褲用於腳踏墊、回收的寶特瓶則變成了 2016 年式 F-150 貨卡所使用的 REPREVE 布料 (永續再生纖維)。

Ford 2013 年開始與紐約的 Novomer 等公司合作,透過一套轉化系統,Novomer 可以將二氧化碳進而用來製作各種能夠易於回收使用的泡棉和塑膠材料。

Ford 也在 2013 年開始與數家公司、供應商和大學合作,研究捕獲二氧化碳的應用方式。其中一家合作廠商是總部位於紐約的 Novomer – 該公司使用從工廠所捕獲的二氧化碳來製作創新的材料。透過一套轉化系統,Novomer 可以用二氧化碳生產出一種多羥基化合物,進而用來製作各種能夠易於回收使用的泡棉和塑膠材料。

「Ford 對 Novomer 以源自二氧化碳的 Converge® 多羥基化合物,所達成的創新成果感到十分期待。」Novomer 的首席商務長 Peter Shepard 表示。「業界需要有像 Ford 這樣勇於創新的公司,才能夠讓新科技化身為主流產品。」 而 Ford 永續發展資深技術主管 Debbie Mielewski 也再度說明,Ford 非常榮幸能夠扮演先驅者的角色,成為第一家朝向減少碳排放目標而努力的車廠。

Ford 汽車公司董事長 Bill Ford 在 Fortune 雜誌高峰會上,分享 Ford 創新環保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