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社群發展部自 2015 年開始,已陸續推出許多問卷調查,並感謝網友們的熱烈支持,才能彙整成各篇 [U 指數 ] 分析報告。

而一直以來柴油引擎都是各個消費者和車主們關注的議題,這之中,當然也包含前陣子知名車廠的柴油車款排放事件,正也是柴油界的一大事件,所以,U-CAR 社群發展部希望藉由這次柴油引擎相關議題的調查,進一步來了解 U-CAR 網友對於柴油引擎周邊的觀點與喜好。

短短 12 天,[U 指數 ] 填答人數又再創新高了!

此次問卷期間為 2016 年 4 月 15 日至 4 月 29 日截止,利用 U-CAR 站內報導內嵌問卷表單的方式,以約 2 週的時間,成功收集 4,202 份問卷資料。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4 月 29 日至 5 月 10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4,20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Q1:柴油引擎之優勢,網友認為動力及省油效率佳最具魅力!

常常聽到柴油引擎所帶來的好處及優點,在這些優點當中,網友心目中最看重的又是哪個部分呢?

而此題設計了 7 個選項,分別是省油效率佳、油價單價較低、減少碳排放量、動力強(低轉速高扭力)、耐用可靠(使用年限長)、具保養優勢(換油週期較長、不需更換火星塞)及其他,有 46%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最具魅力之處就是動力這個部份了,當然省油效率佳的選項也占了 41%,油價單價較低及耐用可靠各占了 7%和 3%的比例,另外,也有少部分 2%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的優勢在於減少碳排放量和具保養優勢。

在其他選項裡我們也看到了許多不一樣的答案,例如:柴油引擎的優點在於游刃有餘的駕駛感、引擎聲大可以告示路人、台灣有稅金優勢,希望 1.2 引擎可以快點出……等。

有高達 46%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最具魅力的優勢是動力表現。例如圖片搭載於 Peugeot 5008 的全新世代 1.6 升 BlueHDi 柴油動力,可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及 30.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迎合全球對於低排量高性能輸出的喜好。而 Peugeot 在柴油動力科技的努力,也普獲得消費者認同,並贏得此次品牌好感度的第 2 名。

Q2:空氣汙染、車價偏高、引擎聲不好聽,被網友列為柴油引擎 3 大不欣賞之處

凡事皆有兩面,問完柴油引擎帶來的優點,當然也要問問網友們,對於柴油引擎最不欣賞的地方了。

所有選項中,高達 32%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最大缺點,正是空氣汙染 (排煙臭/酸味、懸浮微粒、氮氧化合物) ,接著,是車價偏高的選項佔了近 3 成比例,引擎聲不好聽則佔了 24%,這 3 個選項,很明顯的,為多數網友較不欣賞柴油科技之處,剩下的引擎耗材佔了 10%,傳統形象與貨車聯結、較不具豪華感佔了 4%,我們也在其他的選項裡看到了不一樣的答案,例如:柴油引擎的缺點就是優點特別多、重量較重……等。

儘管車廠在柴油引擎排汙環保已有長足的進步,但仍有高達 32%的網友認為柴油引擎最大缺點,正是空氣汙染 (排煙臭/酸味、懸浮微粒、氮氧化合物) 。

簡單來說,對於柴油引擎的喜歡與不喜歡,某部分來說其實是很主觀的,舉個引擎聲的例子好了,也許大部分的人覺得柴油引擎聲不是那麼的好聽,但也有少部分的人會被柴油的引擎聲吸引,認為辨識度較高。

Q3:網友最欣賞之柴油科技品牌由 BMW 拿下第 1,Mazda、Peugeot 則位居 2、3 名

第 3 題,也是社群發展部最期待的一題,原先的答案設計了 24 家有柴油引擎科技的汽車品牌,最後依排名選出網友最欣賞的前 10 名。

如今結果揭曉,由 BMW(d)拿下第 1,Mazda(Skyactiv-D)以 17%的比例排名第 2 緊追在後,Peugeot(BlueHDi、e-HDi)與 Ford(TDCi)更是不相上下,分別以 13%、12%的比例位居 3、4 名,第 5 名至第 10 名分別是 Mercedes-Benz(CDI)10%、Audi(TDI)6%、Volkswagen(TDI)6%、Volvo(Drive-E)6%、Hyundai(CRDi)3%及 Porsche(TDI)2%。

有趣的現象是,若把 Volkswagen 集團的 TDI 比例合併,會發現有 14%的網友選擇了 TDI 柴油引擎,因此排名又出現了新的變化,該集團的總支持度,其實,將可更往前推進至第 3 名。

在品牌喜好度調查中,有高達 20%的網友認為 BMW 柴油引擎的科技,最受到欣賞與認同。

Q4:經柴油排汙事件後,仍有 4 成多選擇力挺,但 1 成多轉負向

對於 [U 指數 ] 有長期關注的網友們,肯定對第 4 題有所印象,沒錯,我們在這想問 Volkswagen 集團先前爆發的柴油引擎排放舞弊事件,是否會對柴油引擎的認知造成影響?

不可諱言的,Volkswagen 集團先前爆發的 TDI 柴油引擎排放舞弊事件,的確是全球車壇的超大震撼彈,也吸引無數消費者對此議題的持續。

結果,相當有意思。有 47%高佔比的網友,仍然對柴油車維持好感,即使車壇發生柴油車排放事件,仍不影響對柴油車的喜好度,這對於積極拓展柴油車版圖的車廠,將是值得關注並珍視柴油車死忠支持客層。

不過,柴油排汙事件仍然在消費族群,造成部分的負面影響,因為,在受訪的網友中,有 13%占比的人明確表示,經過柴油車排汙舞弊事件的衝擊,將不會支持柴油車。至於光譜的另一端,則是有 19%的網友們,表示本來就對柴油車無好感,經此事件之後更加深惡感。

由 U-CAR 網友對於柴油排汙事件與柴油動力的喜好度調查,可以提供各車廠,在規劃柴油產品支持客層時作為參考,並建議應對於柴油動力轉趨惡感的消費者,仍可積極進行溝通以扭轉負面形象。

Q5:柴油動力最速配,休旅車/運動休旅車成王道

在臺灣重新開放小客車搭配柴油動力之前,市場上的柴油動力均以商用貨車為車型搭配,而在柴油動力搭載解禁之後,也讓各類型的柴油自小客車有機會進入新車市場,並讓市場的多元性逐步發展。

因此,U-CAR 也想問網友們,心目中認為最速配柴油動力的車型為何?

結果頗出乎意料,有超過 5 成,達到 53%的網友認為休旅車是柴油的首選速配,至於近幾年市場正夯的運動休旅車則其次,有 13%的網友支持為柴油最速配動力。接著,旅行車、貨卡車、轎車與掀背車,各自有 9%、7%、6%與 5%的支持度。

如 Pajero 此類別的正統 SUV 運動休旅車,多以柴油動力徹底發揮強悍的運動實力,這也讓柴油動力與運動休旅車有一定比例的連結。

對於旅行車的高佔比,社群發展部內部有經過特別討論,畢竟以往在車型偏好調查中,多以運動休旅車為主流車型,此次,反而休旅車以過半比例獨占鰲頭。推測,有可能部分網友將休旅車與運動休旅車混淆,並影響問卷調查的結果。關於此點,社群發展部將在日後的相關調查,更清楚地區分休旅車、運動休旅車與旅行車的差異,以降低網友可能因混淆車型而誤判的狀況。

Q6:關於汽柴油版價差,網友約 4 成可接受 5%以下

關於柴油議題的最後一道題目,U-CAR 想詢問汽柴油版本的價差接受度。

以目前臺灣新車市場的常態,車廠在規劃同車系汽油版本與柴油版本的車型售價時,多將柴油版本的售價訂定高於汽油版本,即使是汽柴油兩版本的配備接近,甚至完全相同,也多屬於柴油較汽油版本貴。當然,車廠擬定價格的考量,主要與消費者溝通汽柴油的產品成本、動力性能差異、節能表現與保養成本等。

Mazda CX-3 在臺灣的銷售策略,正是以汽油與柴油兩車型版本,擁有完全相同的配備水準,僅以動力系統做區分,並訂出 SKY-G 汽油車型售價 88.9 萬元,SKY-D 柴油車型售價 99.8 萬元,兩者約 10 萬的價差。圖為日規 CX-3 海外試駕圖。

但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想進一步瞭解,若在配備相同的條件下,消費者對價差真正的接受度如何?

結果出爐,儘管車廠針對汽柴油版本有其訂價策略規劃。但大多數的消費者,仍希望汽柴油的價差能接近,有 40%的網友接受價差在 5%以內,33%的網友更期望是與汽油版本相同,也就是說,有高達 73%的網友占比,對汽柴油車款的價差接受度,是在 5%以內到完全相同。

不過,其實也有 21%占比的網友,是可以認同汽柴油版本的價差,擴大到 10%以下,也就是說,假設是售價 100 萬元的某車系汽油版本,柴油版本的價差,在 110 萬元以內仍可被 2 成左右的消費者接受。至於 10%以上的價差接受度,就大幅減少到 5%左右。

高嘉霙社群行銷企劃

評論

透過車輛相關議題,找出網友最直覺、內心的想法

在選購車款時,大家是否曾經猶豫過要買汽油版本或者是柴油版本呢? 也許大家都對汽油引擎不陌生,但是對柴油引擎呢?所以社群發展部特別設計這次柴油引擎的 [U 指數 ] 問卷,透過柴油引擎的優缺點、各車廠引擎的科技排名、更結合日前柴油議題之時事……等,替網友發表與探討對於柴油引擎的各種看法與意見,回到上次的 [U 指數 ]-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這一系列的題目設計,皆是希望藉由車輛相關的議題,來了解網友們對車輛的屬性及偏好,接著,社群發展部在下一季,也會發想更多有趣的議題,例如:車輛的駕馭情境與感受、車輛外觀設計的偏好……等,屆時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