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排放檢測的議題,最轟動的莫過於 Volkswagen 柴油引擎的氮氧化物 NOx 超標的事件。然而,德國政府自從開始調查、測試 TDI 引擎的排放之後,不知是對於車廠信任度下降,又或者擔心溫室效應日趨嚴重?根據國外媒體報導,一位德國國土交通省(Federal Ministry of Transport and Digital Infrastructure)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對 53 款車輛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檢測,有 30 款異常偏高。

一位德國國土交通省的發言人表示,他們對 53 款車輛進行二氧化碳排放檢測,有 30 款異常偏高。

德國官方對於此抽測結果有高達 57%數值異常偏高感到相當震驚,且強調二氧化碳為溫室氣體,若車輛排放真有此問題,對於溫室效應的影響相當大。不過德國國土交通省的發言人尚未透露是哪些車款數值異常偏高,或許是德國官方抱持著謹慎的態度,所以並未直接認定車輛有問題,而是打算再對這 30 款車輛進行重測,整理確認之後再進行報告的公佈。

廣  告

不過德國聯邦車輛運輸管理局則是簡單表示,以上 53 款車輛包含了各主要汽車集團旗下品牌的車款,舉凡 Volkswagen 集團、Ford、Opel、BMW、Mercedes-Benz、Fiat、Renault、Peugeot、Toyota 等等,因此絕無偏廢任何一方。

要避免產生一氧化碳,就是要讓引擎能燃燒完全形成二氧化碳,但又不能讓溫室氣體過多而加劇溫室效應,在電動車普及之前,汽、柴油車如何取得排放的平衡與合理,也是一大課題。

二氧化碳雖為溫室氣體,但其實也與一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息息相關,正常來說要避免產生一氧化碳,就是要讓引擎能燃燒完全形成二氧化碳,但又不能讓溫室氣體過多而加劇溫室效應,在電動車普及之前,汽、柴油車如何取得排放的平衡與合理,也是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