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所有生產車款中的經典代表莫過於肌肉車了。粗曠、剛硬、強悍的形象總是在好萊塢電影中扮演引人注目的角色之一,從驚天動地 60 秒中的「Eleanor」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玩命關頭系列中唐老大的 Dodge Challenger,到變形金剛系列中的「大黃蜂」Chevrolet Camaro,都是這次 IIHS 撞擊測試的對象。

經典螢幕形象 造就多代傳奇

2000 年上映的電影「驚天動地 60 秒(Gone in 60 Seconds)」,相信是許多車迷心中的經典代表作之一,片中由影帝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所扮演的主角,為了救贖自己的弟弟挺而走險偷取多款珍貴名車,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片尾重頭戲的主角:暱稱為「Eleanor」的 1967 年份 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

1967 年份 Ford Mustang Shelby GT500,採用 7.0 升 V8 引擎,限量生產 300 輛。(圖片引自 mustangsdaily.com)

而全球票房大熱賣的飛車追逐系列電影:玩命關頭(Fast and Furious)中的唐老大 Dominic Toretto,每次親上火線與對手拚個你死我活時,總是少不了一台又一台性能強悍的車款,其中 Dodge Challenger SRT8 392 便是唐老大的收藏之一。

2011 年式 Challenger 車系,Dodge 為其植入 6.4 升 392 HEMI V8 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470 匹,扭力峰值達到 64.9 公斤米。(圖片引自 ebay.com)

由大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所指導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系列,在全球也開出亮眼票房並陸續推出了多片續集,電影中博派的經典角色「大黃蜂」所採用的車款是 Chevrolet Camaro。

2016 年式 Camaro 採用了 2.0 直列 4 缸、3.6 升 V6 和 6.2 升 V8 引擎等三種動力配置。(圖片引自 Chevrolet.com)
廣  告

真硬漢的考驗 撞擊測試見真章

而本次測試所採用的車款皆為 2016 年式的車,評分項目分別針對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正面偏位撞擊(Moderate overlap front)、側面撞擊(Side)、車頂強度(Roof strength)、座椅安全性及頭部支撐性(Head restraints & seats)、正面碰撞預防(Front crash prevention)及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方便性(Child Seat Anchors Ease Of Use)上來評分。
而評分等級則可分為 G(Good 良好)、A(Acceptable 可接受)、M(Marginal 及格邊緣)和 P(Poor 差勁)。

(圖片引自 IIHS)

福特野馬 Ford Mustang 除了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得到 A 和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方便性得到 M 之外,其餘皆獲得 G 的評價。

Ford Mustang 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僅得到評價 A 的原因,主要是因為車輛遭受撞擊之後,車室的完整度表現不夠良好。(圖片引自 IIHS)
(圖片引自 IIHS)

而 Dodge Challenger 除了在正面偏位撞擊和側面撞擊得到評價 G 之外,其餘皆只得到 A,甚至在正面偏位小面積撞擊中只有 M 的評價。

照片顯示車輛受到的撞擊力道非常廣,在遭受碰撞後左前輪甚至被擠壓到了駕駛艙,並嚴重彎曲了假人的左腳,不得不將假人給截肢才能將他從車艙中救出。(圖片引自 IIHS)
(圖片引自 IIHS)

Chevrolet 的 Camaro 車款除了在車頂強度和兒童安全座椅使用方便性部分未能得到良好評價之外,其餘皆得到 G 的評等。

在車頂強度測試中,車頂必須要在潰縮 5 英吋的標準下承受 4 倍以上的車重撞擊才能獲得評價 G,Camaro 在這次車頂測試中的承受度為 3.7 倍,因此僅拿下 A 的評等。(圖片引自 IIHS)

三種車款均未能達到 Top Safety Pick 認證

若要獲得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認證,必須要在 5 項撞擊測試中,全部取得 G 以上的評價,同時必須配有正面碰撞預防警示功能才有資格,因此在這一次的測試當中,三輛經典肌肉車款均未能達標。

(圖片引自 II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