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買車容易養車難。購買一部車輛所要考量的,除了車輛的安全、操控、舒適外,保養所帶來的花費,也將會是擁有一部車最大的負擔。美國網站 YourMechanic 於日前公布了持有車輛 10 年所需花費成本的名單,花費最高品牌為 BMW 的 17,800 元美元,而花費最低的品牌則是 Toyota 的 5,500 美元。

根據 YourMechanic 指出,美國人所擁有最昂貴的東西,除了房子之外便是車子。購買汽車平均占美國人總收入的 5%,而保養及維修則又占去另外 5%。

BMW 居花費之冠,Toyota 豐田集團最經濟

YourMechanic 統計結果顯示,德國豪華車廠如 BMW、Mercedes-Benz、Audi 等保養花費都名列前茅。而豐田集團的 Toyota、Scion 及 Lexus 則是最經濟的車廠代表。(圖片引自 YourMechanic)

而這項統計結果最令人感到驚奇的,倒不是花費最高和最低的車廠,而是許多較大眾的品牌保養花費竟是比印象中的豪華品牌來的高。像是 Ford 與 Kia 的花費分別為 9,100 和 8,800 美元,比英國豪華休旅 Land Rover 的 8,800 美元相等甚至超過。而在台灣市場售價與品牌定位為豪華車的 Mini,其持有成本在美國也比 Nissan 來得低。

Kia 雖說算是入門級的品牌,但維護費用卻在平均值的 1.3 倍左右。 在這種情況下,車輛的標示售價並不代表維護成本。

了解各車廠品牌的相關維修費用,是購車前相當重要的參考信息,下列圖表是車輛隨著車齡持續增加,而反應在累積保養所需花費的曲線圖,儘管此表格為總體數據的統計,但仍可提供讀者作為參考,當然,很明顯的趨勢,就是車子越老,花費就越高。

由此表可以得知,車輛的維護成本會隨著汽車的年紀的增加。在 10 年以內車齡的車輛維護成本可以說是每年穩定成長,但一旦到 10 年以上,所需花費的曲線則有明顯的上升。(圖片引自 YourMechanic)
廣  告

保養花費最多及最省車款排行

不僅僅只有品牌統計的保養花費資料,YourMechanic 也同時公布車系統計資料,提供給讀者參考。由於 YourMechanic 是以北美市場為主,因此有些品牌車系跟臺灣並無關連,即使臺灣有販售的車系,北美市場的動力與車型等級也可有差異,加上北美與臺灣兩地的汽車售後服務體系也有不同,因此,建議讀者以參考的角度來看這份資料。

首先,在以 10 年車齡的統計資料中,BMW 328i、Mercedes-Benz E350、Audi A4 quattro、Mazda Mazda6 與 Subaru Forester 等跟國內有相關的車系,在維修保養費用是名列車型排行榜前 10 名的車款,而在 20 名以內,還有 Ford Mustang、Audi A4、Volkswagen Passat、Ford Focus 與 Mini Cooper 等車入榜,以上這些車涵蓋保養維修的持有成本都在 11,200 美元以上。

在高花費排行榜上,上榜的多數都是歐美車廠,也有部分日系車款像是 Nissan Murano、Mazda 6、Subaru Forester...等車款。(圖片引自 YourMechanic)

而向來以經濟、實惠深得臺灣消費者心的 Toyota 集團,在保養維修費最經濟車款排行上也沒讓人失望。前 5 名中就有 3 輛是 Toyota 的車款,甚至若以廣義 Toyota 集團的 Toyota、Lexus、Scion 與 Subaru 一起算進去,排行榜前 20 名就有剛好一半的 10 款車是豐田集團,表現相當搶眼。其中,冠軍寶座則是由當家油電車代表 Prius 拿下。平均 4,300 美元的花費讓 Prius 成為花費最低廉的車款,此項得名讓 Prius 標榜不只節能省油,保養維修更是輕鬆容易。

除此之外,同屬於日系車廠的 Honda 與 Nissan 也各自有 3 款車擠進榜內,另外,Kia 有 2 款車,Ford 與 Volkswagen 則各自有 1 款車入列。另外,除了保養維修成本之外,YourMechanic 文章中還提到不同車廠與車系曾出現的故障問題等,提供不同的觀察點來評判車款產品穩定度與持有成本的結構。

豐田集團旗下的油電車代表 Prius,拿下了最省花費寶座,標榜節能、環保的 Prius 加上低廉的維持費用,想必將成為許多錙銖必較的買家首選。(圖片引自 YourMechanic)
Toyota 油電車代表 Prius 奪下保養花費最省的冠軍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