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16 年 4 月份爆發日本國內販售的 Mitsubishi 車款在油耗造假的風暴後,面臨高額罰金與處理費用隱憂,讓 Mitsubishi 不得不讓 Nissan 出資收購其 34%股權組成策略聯盟。而近日 Mitsubishi 雖趕在 7 月 1 日股權移轉前完成油耗複測,但也宣佈將縮減國內市場的銷售目標達 41%,更公布 2016 財年財測將虧損達 1,000 億日圓(約新臺幣 320 億元),顯見此事件的影響仍將持續蔓延。

Mitsubishi Motors 雖趕在 7 月 1 日與 Nissan 進行股權移轉前完成油耗複測,但也宣佈將縮減國內市場的銷售目標達 41%,更公布 2016 財年財測將虧損達 1,000 億日圓(約臺幣 320 億圓)。

U-CAR 先前就有為各位讀者報導過,Mitsubishi Motors 於 2016 年 4 月 20 日遭到 Nissan 工程師在測試時揭發 Mitsubishi 在油耗測驗時,針對輪胎的阻力以及風阻數據上進行改造,讓其提交給國土交通省的油耗表現比真實狀況更為出色,自此爆發油耗數據造假的風暴,而原本涉及的 4 款 K-Car 輕型車亦包含與 Nissan 合作的車款,讓 Nissan 同時陷入風暴之中。

Mitsubishi 在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交的報告中解釋,其造假主因是為了獲得日本國家環保車減稅制度中取得最高級別的免稅認定,進而提升車輛的買氣與銷售量,但也讓輕型車合作夥伴 Nissan 同時陷入風暴之中。

而在此之後,Mitsubishi Motors 再被日本國土交通省爆出作假範圍不僅止於輕型車,恐有另外 9 款正在日本販售或者已停售的車款涉嫌油耗造假,甚至時任 Mitsubishi 社長的相川哲郎 (Tetsuro Aikawa) 更在記者會聲明中自曝 Mitsubishi 早在 1991 年開始,就有使用與法規不同的方法進行油耗測試的案例,期間長達 25 年,亦讓相川哲郎引咎辭職。

Nissan 與 Mitsubishi Motors 的合作關係早在 2011 年就開始,雙方也在 2013 年推出了 Nissan Dayz、Dayz Highway Star,以及 Mitsubishi eK Wagon、eK Custom 兩個雙生車系,但皆受到此次的油耗造假風波影響。

而針對後續必須支付的高額罰金與處理費用,Mitsubishi 原本預計以集團內部的資金支應,但最終考量須審慎面對品牌後續重建,遂決定與盟友 Renault-Nissan 集團尋求奧援,因此雙方及於 2016 年 5 月 12 日簽署基本的長遠戰略合作協議,將由 Nissan 出資 2,370 億日圓、收購 34%的 Mitsubishi Motors 股權,由 Nissan 一舉超越三菱重工成為最大股東,建立彼此結合的戰略聯盟。

總部位於日本橫濱的 Nissan,Mitsubishi Motors 爆發油耗造假風波後,由 Nissan 出資購買 Mitsubishi Motors 達 34%的股份,形成 Renault-Nissan-Mitsubishi 聯盟。

油耗複驗、公布車主補償機制,欲設立事件停損點

Mitsubishi Motors 雖然後續亦於近日趕在與 Nissan 雙方進行 7 月 1 日股權移轉前,與日本國土交通省完成受影響車系最終的油耗複驗成績,欲設立事件的停損點。

但複驗成績顯現 Mitsubishi Motors 旗下所生產的 K-Car 輕型車 Ek Wagon、Ek Space,皆與原廠先前所公告的油耗數據短少約 16%,突顯 Mitsubishi 在廠內的油耗測試程序確實有瑕疵,讓其除必須得接受國土交通省提出的低碳補助金追討外,而 Mitsubishi 自身也擬定了賠償每一位受影響車主約 10 萬日圓(約新臺幣 3.1 萬元)的補償機制。

除了接受國土交通省提出的低碳補助金追討,Mitsubishi 自身也擬定了賠償每一位受影響車主約 10 萬日圓(約新臺幣 3.1 萬元)的補償機制。

下修日本銷售目標達 41%、2016 財年虧損預估達 1,000 億日圓

雪上加霜的是,整起事件後續的效應似乎仍未停歇,因為 Mitsubishi Motors 亦宣布將縮減日本國內市場 2016 年度的銷售目標達 41%、下修為 6 萬輛左右;不過日本以外的外銷主力市場如東協國家地區,則因實際油耗數據方面無發生與各國政府機構測試產生差異的情況,所以銷售目標仍上調 2%。

受油耗造假事件所拖累,Mitsubishi Motors 亦宣布將縮減日本國內市場 2016 年度的銷售目標達 41%、下修為 6 萬輛左右。

不過 Mitsubishi Motors 在 2016 年財年(2016 年 3 月至 2017 年 3 月)的財報預測上,因應此波事件日本國內所需支付的賠償方案與銷售上蒙受 500 億日圓的損失,還有對 Nissan 和相關供應鏈零件廠商的賠償、日圓升值等潛在隱憂。Mitsubishi Motors 因此預估其最終至 2017 年 7 月的損益虧損將高達 1,000 億日圓(約新臺幣 320 億)以上,相對起前一年的盈利 725 億日圓相去甚遠,亦是 Mitsubishi Motors 8 年來首次出現的財測虧損。

廣  告

日本政府將針對兩品牌股權交易案著手調查

所以 Mitsubishi Motors 目前的措施皆期望能盡快的讓風波平息,避免虧損在延續到下一個年度的財報。但對於 Nissan 順利取得 Mitsubishi Motors 股權達 34%的策略聯盟一事,由於現階段 Nissan 似乎是這場風暴的最大贏家,也引起日本商業司產業發展局的關注,將針對兩品牌高層如 Mitsubishi Motors 社長益子修與 Renault-Nissan 聯盟執行長 Carlos Ghosn 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進行調查。

日本商業司產業發展局將針對 Mitsubishi、Nissan 兩品牌高層如 Renault-Nissan 聯盟執行長 Carlos Ghosn(左)與 Mitsubishi Motors 社長益子修(右)是否涉及內線交易進行調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臺灣市場部分,因為國內販售的 Mitsubishi 品牌旗下各車系皆按照能源局的標準程序進行測定,因此臺灣市場的車主將不受此事件所影響。而有關 Mitsubishi Motors 油耗造假風波與策略聯盟交易案後續的消息,U-CAR 也會持續予以關注,替各位讀者帶來最新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