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車壇兩項顯學科技發展,一者就是替代能源的電動車款,另一項,就是自動駕駛車款的研發,其中,包含了 Google、Apple 以及 Tesla 等科技公司的發展,相信已經是許多消費者耳熟能詳的,而為了迎頭趕上、同時也替自家品牌的未來發展做出規劃,許多汽車大廠業已開發並量產了半自動駕駛功能。BMW 近日宣布與科技大廠 Intel、Mobileye 合作,共同打造自動駕駛車款,預計在 2021 年就能問世。

BMW 與 Intel、以及 Mobileye 合作,共同打造自動駕駛技術,預計在 2021 年時,就能投入正式量產。

BMW 在合作聲明中表示:「有了 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合作,BMW 將成功開發相關技術以及系統,讓自動駕駛科技成真,並能盡快投入量產,預計在 2021 年就可以問世。」此外,BMW 與 Intel、Mobileye 也表示,其共同研發的自動駕駛系統,將可運用在多個不同品牌中,不過,三者也並未透露,目前有哪些品牌與之洽談。

現今車壇其實已經有半自動駕駛的功能,並已經在許多豪華級距車款上搭載,而 BMW、Intel 以及 Mobileye 的目標,乃是打造全自動駕駛,也就是不需要駕駛人掌控車輛的作品。

自動駕駛科技在近年來不斷推陳出新,許多原型車以及實驗用作品,已經在進行實際道路測試,然而尚未投入量產市場,此外,現行許多高級車款也擁有半自動駕駛的功能,BMW 表示,與 Intel 以及 Mobileye 攜手,目標就是達到真正的自動駕駛,也就是不再需要如同現行「半自動駕駛」仍需要駕駛人掌控車輛,避免意外的發生。

全自動駕駛的車輛研發,對科技發展來說,比較像是一種里程碑的達成,但自動駕駛所產生的相關意外,似乎也值得關注;Google 在美國所進行的無人駕駛車輛道路測試,就發生過不少起意外,而日前,更有 Tesla 自動駕駛車輛發生車禍的意外產生,除了是科技尚未步入完美,也不僅讓人探討,如果自動駕駛車輛發生意外狀況,相關的責任、衍生而出的法律議題,似乎尚未有確切的對應。

自動駕駛車輛的推出,就好似未來科技場景的成真,展現造車工藝與科技發展的面貌,但其所衍生的相關問題,目前尚未有相對應之方案。

未來,若依照這些國際大廠所預測,自動駕駛車輛在 2020 年後,就有機會陸續上市發表,其所將衍生出許多相關問題,包含了責任歸屬、意外事故的判斷與裁決,甚至於交通法規等。試想一下,當一輛搭載有自動駕駛的車輛,與一輛由駕駛人自行操駕的傳統汽車,發生車禍時,檢警單位要如何判斷責任比例,或許就系統判斷來看實為人為失誤,但真的就是如此嗎?

廣  告

另一項更重要的,就在於法律目前並未有相關法令,即便是系統判斷錯誤的結果,但也無法進行判決,因為沒有法源基礎來究責;另外,購買自動駕駛車輛時,車主要買什麼樣的保險內容?除了車輛自動駕駛科技的研發、自動停車功能的普及,除了車輛之外的相關配套,同樣也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