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一輛 BMW 的偽裝測試敞篷車,在德國被捕捉到正在路試的畫面,讓沉寂已久的 BMW Z 系列敞篷跑車,終於有機會再次被市場關注與討論。這輛開發中的 Z4 接班人,車名還不能 100%確定是 Z5,但已有些許重點流傳出來,包含回歸軟篷設計、新增 xDrive 四驅選項,以及傳聞已久的 Hybrid 動力。

擁有高度駕駛樂趣的 Z4 敞篷跑車,它的接班人預計在 2017 年就會亮相,拜輕量化設計之賜,估計動態表現勢必會青出於藍。

輕量化取向,不僅捨棄電動硬頂、更將使用碳纖維車體技術

暫稱為 Z5 的 BMW 新世代敞篷車,預計正式亮相的時機點落在 2017 年底或是 2018 年初,之前它最被廣泛討論的焦點,就是 BMW 與 Toyota 共同開發的這層關係,一同打造出全新的底盤平臺,其中 BMW 使用在 Z4 後繼車,至於 Toyota 各方普遍認為會是新世代 Supra 的基礎。

關於 Z5,有許多面向可以期待,首先外型部份將會維持 Z 系列經典的長車頭、短車身比例,且更重要的是 Z5 將捨棄電動硬頂,再次回歸軟篷設定。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目前有許多說法,其中最容易理解的就是為了輕量化,同時讓 Z5 的首要目標對手從著重舒適豪華的 Mercedes-Benz SLC,轉為瞄準運動取向的 Porsche 718 Boxster。至於另一個原因,則是有傳聞指出是要預留空間給純正的雙門 Coupé車型。

早有傳聞 Z4 接班人會採用 BMW 鑽研已久的碳纖維車體技術,來達到大幅減輕車重的目標。
廣  告

機械結構方面,先前就已經傳出 Z5 將受惠於 BMW 耕耘已久的碳纖維技術,甚至還會整合運用源自 i3 及 i8 碳纖維車體工法,來讓車重更輕、更符合 Roadster 的訴求。至於與其搭配的動力系統,除了 BMW 自家的 4 缸、6 缸引擎之外,更有機會搭載 Toyota 技術奧援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更讓人期待的是,Z5 甚至有可能首次提供搭載 xDrive 系統的四驅車型,來進一步強化操控方面的表現。

Z 系列經典的長車頭、短車身比例,將依然會是 BMW 新世代敞篷跑車的最大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