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亞洲,影響臺灣汽車市場最深的國家,非日本莫屬了。日本汽車市場的銷售統計數字對臺灣來說相當具有參考價值,而相較於臺灣,日本擁有更豐富、多樣的車款選擇,加上更為多元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型態的差異,究竟那些車款最能獲得日本消費者們的青睞呢?

Toyota 旗下招牌油電車型 Prius 連續 7 個月蟬聯銷售冠軍。

這項數據是由日本自動車販賣協會連合會 (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統計而成 ,該協會每月均會統計與發佈日本市場所販售汽車排行榜。而在這次的排行榜中,輕型車與油電混和車占了相當大的比例,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消費大眾對車輛的需求,經濟、環保與便利性是名列前茅的考量。而按照日本市場定義,車身尺碼在長 3.4 米、寬 1.48 米與高 2 米以下,同時,排氣量需小於 660c.c.,才符合輕自動車的標準。

廣  告
2016 年 1~6 月日本新車銷售排行
排行 車廠 車名 銷量(輛) 16 年與 15 年銷量比較
1 Toyota ★ Prius 142,562 +99.7%
2 Honda * N-Box 95,991 -10.3%
3 Toyota ★ AQUA
(台灣市場命名為 Prius C)
89,409 -26.3%
4 Daihatsu *Tanto  89,361 +2%
5 Toyota ★ Sienta 61,054 +800%
6 Honda ★ Fit 58,672 -13.1%
7 Suzuki *Alto 55,736 -8.2%
8 Nissan NOTE 51,575 -5.3%
9 Nissan *DAYS 51,370 -41.2%
10 Honda *N-WGN 47,479 -15.6%

★為油電混合車,*為輕型車

在新車市場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前 10 名中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的僅有 3 款車。被爆竄改油耗數據的 Nissan 輕型車「DAYS」受到停售 2 個半月的影響,銷量大幅減少了 41.2%,排在第 9 名。輕型車方面,Honda 的 N-BOX 位居該類別車種的首位。而從 6 月單月來看,Toyota 旗下招牌油電車型 Prius 連續 7 個月蟬聯銷售冠軍。

靈巧、經濟小車廣受台日消費者的喜愛

而此次名單中部分車型除了受到日本消費者的喜愛之外,在臺灣的街頭也能看到這些車款的蹤跡,這些車分別是 Toyota 的 Prius、Aqua 與 Honda 的 Fit。

由於日本對於小車的熱愛,讓 Fit 與 Prius C(日規命名為 Aqua)都擁有很高的人氣。

它們共同的特點,是擁有高效率的油耗表現與靈巧的車身尺碼。在現今生活條件日益艱困的情勢下,越能替車主節省荷包的車款就愈能獲得大眾的青睞;而大多人都生活於地狹人稠的都市區,車輛經常需要在狹小的巷弄內穿梭,加上停車時的便利性,小尺碼的車也廣受都市消費族群的喜愛。

最後,當然也別忘了,雖然還未在臺灣市場推出,但將會是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所規劃,2016 年下半重點導入的新車系 Sienta,不僅在產品布局取代停產的 Wish 車系,2016 年上半更是在自家的日本市場賣得火紅,累積銷售量達到 61,054 輛,順利擠進總市場排行第 5 名,表現相當搶眼,也直接印證 Toyota 原廠在產品設計貼近消費者需求的成功之處。

規劃於 2016 年下半導入臺灣的 Sienta 車系,在日本已先行創下佳績,成為排行第 5 名的暢銷車,更擠下 Honda 暢銷車系 F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