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2016 年 7 月 19 日中午,國內發生一起重大的火燒遊覽車事故,一輛含台籍駕駛與導遊、總計 26 人的中國大連陸客旅遊團遊覽車,在準備前往桃園機場返國時,不幸於國道 2 號桃園機場聯絡道西向 2.9K 處自撞起火燃燒,車上乘員無人逃生、全數罹難。U-CAR 編輯部決定在此撰文詳述民眾搭乘大型客車、遊覽車的保命要訣,讓各位讀者對相關車輛急救設施能有一定的認知。

2016 年 7 月 19 日中午一輛總計 26 人的中國大連陸客旅遊團遊覽車,於國道 2 號桃園機場聯絡道西向 2.9K 處自撞起火燃燒,車上乘員無人逃生、全數罹難,消息震驚兩岸與國際。(圖片來源: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 ; http://udn.com/)
  1. 交通部針對國道 2 號遊覽車火災事故初步說明(2016.07.19)
  2. 今(19)日 13 時許玫瑰石通運公司所屬車號 197-EE 遊覽車,載運來自遼寧省陸客團,於國道 2 號往西 2.8 公里處護欄處發生火災事故,公路總局接獲通報後立即成立應變小組,並派員前往現場協助處理。依事故現場處理消防單位提供資料,包括司機駕駛、導遊及乘客共 26 人不幸罹難。
  3. 事故車輛 99 年 5 月出廠,無逾期檢驗紀錄;駕駛員蘇 O 成於 85 年 10 月取得職業大客車駕照,無酒駕紀錄,車駕籍正常。本次車輛火災事故原因需調查單位進行鑑定,但公路總局已請臺北市區監理所要求該公司其餘同型式 4 輛遊覽車立即停止出車營運,需由原廠技師會同進行檢查保養確認;公路總局將全力持續處理後續事宜。

熟悉三大逃生措施,確保自身安全

由於過去也曾發生多起大客車重大事故,尤其是民國 81 年發生的健康幼稚園火燒車意外,奪去林靜娟老師在內共 23 名師生家長的寶貴性命,讓各界提高對於大客車安全的重視。此後,國內主管交通安全的行政、立法機關,近幾年也透過修法、強制實行等措施,來大力提升民眾搭乘大型客車與遊覽車的乘車安全。

為提高大客車的車身結構安全,ARTC 多年前已具備大客車的翻覆測試能力,作為因應法規面的專業檢測機制。

因此除提高業者打造大客車車身結構的標準、訂立大客車加速汰換年限、並要求每一個座位皆安裝安全帶外,政府也明訂經營客運與遊覽車的業者,必須在旅途中對乘客加強車輛緊急安全逃生措施的宣導,所以目前國內的業者皆會在乘客上車後播放相關的安全宣導影片。

由於主管機關的要求,國內客運業者皆須依照規定於行駛間播放大客車安全宣導影片。(圖片來源:http://168.motc.gov.tw/)

但在法規層面的措施,仍無法保證意外永遠不會發生,包括此次令人心痛的大連陸客旅遊團遊覽車死亡意外。但是,作為國內主要汽車媒體的 U-CAR,編輯部深信唯有持續不斷地揭露、溝通與宣導各項汽車安全資訊,是降低意外的發生機率與傷亡程度的可行方向。

因此,我們彙整國內當前的大型巴士主要安全資訊,提醒讀者務必熟悉三大逃生措施,以確保自身安全。

搭乘大型巴士最重要的安全要訣,除了全程繫好安全帶以外,讀者也要熟悉三大逃生措施:「車輛緊急安全逃生出口」、「車內滅火器」、「車窗擊破器」於車內的分布位置,來降低發生事故後對車內乘員造成傷害的可能。

熟悉「車輛緊急安全逃生出口」、「車內滅火器」、「車窗擊破器」等三大項大客車安全裝置,將可以降低發生事故後對車內乘員造成傷害的可能。(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廣  告

大客車安全逃生措施:車輛緊急安全逃生出口

一般大客車輛的緊急安全逃生出口,其中一個「安全逃生門」的位置多位於車身左側的中段或後段,而安全門上也會標明「緊急出口」四個大字,字樣下方會有一個紅色保護蓋上說明開啟方式,乘員只要由上往下將保護蓋打開、旋轉其內的把手並推開安全門,即可逃生。

大客車「安全逃生門」的位置多位於車身左側的中段或後段,乘員只要由上往下將保護蓋打開、旋轉其內的把手並推開安全門便可逃生。(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而大客車的另外一個緊急安全逃生出口,則為「車頂逃生口」,提供車輛發生緊急翻覆後使用,乘員僅要將「車頂逃生口」的紅色開關旋轉至開啟位置、然後將開關往外推出,並可由此一天窗向外逃出。

大客車的另外一個緊急安全逃生出口,則為「車頂逃生口」,提供車輛發生緊急翻覆後逃生使用。(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大客車安全逃生措施:車內滅火器

自民國 93 年 10 月 1 日起,國內即規定大客車上的滅火器須使用「汽車用滅火器」,而大客車上的「汽車用滅火器」至少要有兩具,一具通常放置於駕駛座的後方、另一具則置於前述車身中段「安全逃生門」附近,乘客上車後可注意滅火器的使用期限是否到期、還有滅火器上的壓力表指針是否低於綠色正常範圍,若有異常可盡速通知客運業者更換。

民眾搭乘大客車後可注意車上的「汽車用滅火器」其壓力表指針是否低於綠色正常範圍,若有異常可盡速通知客運業者更換。(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而車內「汽車用滅火器」的使用上則與一般滅火器使用方法一致,乘員只要拉開瓶身上方的安全插銷,然後拉開皮管瞄向火苗、並且壓下手壓柄,即可由火源根部噴灑撲滅火勢。

而車內「汽車用滅火器」的使用上則與一般滅火器使用方法一致,依照步驟打開後瞄準火源根部噴灑撲滅火勢。(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大客車安全逃生措施:車窗擊破器

一般國內的大型客車均會依法規要求至少放置 3 具「車窗擊破器」,一具擺放在駕駛座附近,另外兩具則會分別分布在兩側車窗、並且平均至於車身前半布與後半部。

國內的大型客車目前均會依法規要求至少放置 3 具「車窗擊破器」,一具擺放在駕駛座附近,另外兩具則會分別分布在兩側車窗。(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而乘客若碰到緊急狀況要使用車窗擊破器逃生前,必須要注意車上的「安全窗」為何等類型,一般分為「活動式安全窗」與「封閉式安全窗」兩種。若確認所搭乘之大客車上的類型為「活動式安全窗」,則乘員僅需要將窗框下緣的把手往上推、然後用雙手將安全窗往外推出,即可將安全窗打開逃生,不需要使用「車窗擊破器」進行逃生。

若確認所搭乘之大客車上的類型為「活動式安全窗」,則乘員僅需要將窗框下緣的把手往上推、然後用雙手將安全窗往外推出,不須使用「車窗擊破器」。(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

若看到大客車上有窗戶標明四個擊破點、並寫著「安全窗」字樣,則代表其為使用安全玻璃製成的「封閉式安全窗」,逃生時乘員就必須拿取「車窗擊破器」,往安全窗上標明擊破點的四個角落、用力將其擊碎,因為這四個角落是車窗玻璃最為脆弱的地方,若敲擊完後車窗緊有裂痕未破碎,乘員可使用「車內滅火器」加以撞擊、以利逃生。

若看到大客車上有窗戶標明四個擊破點,則代表其為使用安全玻璃製成的「封閉式安全窗」,逃生時乘員就必須拿取「車窗擊破器」,往安全窗上標明擊破點的四個角落、用力將其擊碎。(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RJeLg2Hh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