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千匹戰駒,不少人第一直覺可能會想到 Bugatti Veyron 或是即將推出上看 1,500 匹馬力的 Chiron,不過其中一輛來自瑞典、可與其抗衡的 Koenigsegg One:1 可不能被忽略,從 2014 年發表並不斷改良至今,不但擁有 1,360 匹馬力,僅 1,360 公斤的車重更締造馬力重量比 1:1,一如車名的「One:1」,而如此之設定就是為了成為全球最速車款。

Koenigsegg One:1 不但擁有 1,360 匹馬力,僅 1,360 公斤的車重更締造馬力重量比 1:1,一如車名的「One:1」,而如此之設定就是為了挑戰德國「綠色地獄」紐柏林北賽道單圈最速紀錄。

為此,One:1 在備受期待的狀態下展開挑戰德國「綠色地獄」紐柏林北賽道單圈最速紀錄,卻於德國時間 7 月 18 日星期一下午 4 點半左右發生意外事故,被「綠色地獄」所吞噬,所幸當時的測試車手 Robert Serwanski 送醫後並無大礙,而 Koenigsegg 也在 7 月 20 日公告意外發生原因,為 ABS 系統異常作動而造成車輛失控。

千匹馬力加上 1:1 馬力重量比,挑戰綠色地獄 6 分 57 秒紀錄

德國 Nu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賽道目前的量產車款最速紀錄是由 Porsche 在 2013 年以 918 Spyder 締造的 6 分 57 秒,而 Koenigsegg 老闆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一直以來秉持著「打造全球最速車款」的理念,在 2014 年推出 One:1,破千匹的馬力與 1:1 的馬力重量比,引起不少關注,所以老闆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更希望藉由打破紐柏林北環賽道的最速紀錄,證明 One:1 可謂性能與操控同步兼具的最強車款。

老闆 Christian Von Koenigsegg 於 2014 年推出 One:1,便希望藉由打破紐柏林北環賽道的最速紀錄,證明 One:1 可謂性能與操控同步兼具的最強車款。(圖為 2014 年之車款)

One:1 經過不斷改良測試之後,Koenigsegg 便於 5 月中旬宣告要展開挑戰之旅,在 7 月 18 日下午從 1 點展開測試,經過 3.5 小時之後,卻在賽道中不須大幅減速的 Fuchsröhre 路段以時速 170 公里失控,再以時速 110 公里的速度撞上 Adenauer Forst 段的賽道護欄,最後翻出護欄才在邊坡上停下。

廣  告

車輛意外調查出爐,原為左前輪 ABS 速度感測器異常而作動

車禍發生之後,首先不幸中的大幸是測試車手 Robert Serwanski 送醫之後並無大礙,顯見碳纖維單體車身結構的安全性之充足,然而 Koenigsegg 調查出事車輛之後發現,原來是車輛的左前輪 ABS 速度感測器出現異常偵測而作動,這時即便在儀表板上有出現警示燈號,但或許車手在注意力卻放在攻略賽道的狀態下,並未注意到警示燈。

這時當要略為減速入彎時,並無法正常減速,進而造成車輛如脫韁野馬般的失控,在賽道上留下一長段的煞車痕直到撞上護欄。

車輛的左前輪 ABS 速度感測器出現異常偵測而作動,這時即便在儀表板上有出現警示燈號,但或許車手在注意力卻放在攻略賽道的狀態下,並未注意到警示燈。

不過 Koenigsegg 並未放棄挑戰最速紀錄,表示經過檢查之後,車輛底盤架構受損並不嚴重,車身結構仍在可修復之範圍,因此將逐步修復調整;另外經過這次事件之後,不僅會重新檢視 One:1 的 ABS 系統,若有必要可能會再加裝 Active Systems Warning 系統,讓車輛在行駛中若有任何異常,便會介入限制動力,最高速限將減至 100 公里直到異常排除。

Koenigsegg 表示將重新檢視 One:1 的 ABS 系統,若有必要可能會再加裝 Active Systems Warning 系統,讓車輛在行駛中若有任何異常,便會介入限制動力,最高速限將減至 100 公里直到異常排除。

Koenigsegg 最後也提到,若確實發現 One:1 有 ABS 需調整,甚至加裝 Active Systems Warning 系統,不僅是自家的測試車,甚至已售出的車款也將召回進行修正,以確保車主行駛這輛車時不會再發生類似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