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受歡迎的敞篷跑車 Mazda MX-5,雖然最新的第 4 代車型才剛在 2014 年 9 月發表,距離現在不過兩年不到,但卻已經有下一代新車的開發方向流傳出來,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的報導指出,下一代 MX-5 將會邁向碳纖維時代,透過輕量化材質的運用,將 MX-5 追求純粹的駕駛樂趣發揮到極致。

雖然 MX-5 沒有猛爆的性能輸出,但敞篷加上輕量化車身營造出的駕駛樂趣,征服了許多性能迷的心。

導入碳纖維、配上 3 缸引擎,未來 MX-5 車重可望壓在 1,000 公斤以下

MX-5 之所以廣受全球跑車迷的愛戴,最主要原因是它始終保有輕量、純粹的特質,1989 年問世的 NA 初代車型如此,現行販售的 ND 第 4 代車型也依然維持相同特色,沒有落入無止境的馬力競賽當中。第 4 代 MX-5 的 2.0 升引擎版本 (160 匹) 車重只有 1,088 公斤,若是入門的 1.5 升引擎車型 (131 匹),車重更是下降到只有 1,050 公斤的水準。

NA、NB、NC 到目前的 ND,每一代 MX-5 都保有輕量、純粹的迷人特質。

輕量化對於跑車來說是很重要的因子,車重輕、即使沒有大馬力也能擁有亮眼的加速及操控表現,這就是 MX-5 的設計初衷,也是 MX-5 備受推崇的主要原因,值得慶幸的是,Mazda 顯然會繼續讓 MX-5 保有這樣的特質。

MX-5 的產品經理山本信弘,在接受 Autocar 訪問時表示,現行款 MX-5 的車身尺碼很 OK,未來的主要開發重點,依然會鎖定在輕量化的範疇上,山本信弘說整個概念其實很簡單,車重降下來,就可能可以搭配更小的 3 缸引擎、更窄的輪胎,輕量化跑車就是如此!

廣  告
MX-5 產品經理山本信弘提前透露,下一代 MX-5 會使用碳纖維科技,來達成更極致的輕量化目標。

至於達成輕量化的目標,Mazda 要靠碳纖維來達成,山本信弘透露 Mazda 目前已經在研究碳纖維材質的運用,目標是要讓目前價格高昂的碳纖維材質能變得較易於負擔,如此才能運用在講求親民的 MX-5 上。但山本信弘同時也帶來令人惋惜的消息,那就是 2015 年底 SEMA Show 中的 MX-5 Spyder 及 MX-5 Speedster 這兩輛概念車,已經確定不會邁向量產,山本信弘表示這兩款概念車都是個理想,也都是難以達成的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