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於 2016 年 5 月 7 日的全球首例自動駕駛死亡車禍,是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位 Tesla Model S 車主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時,因車主本身與自動駕駛系統都未能注意前方的白色貨櫃車,而未煞車直接撞上。

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一位 Tesla Model S 車主使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時,因車主本身與自動駕駛系統都未能注意前方的白色貨櫃車,而未煞車直接撞上。

對此引起不少人重新檢視自動駕駛系統是否真能達到零意外的願景,而 U-CAR 後續也整理了「當自動駕「死」發生後,值得好好深思的 10 個問題」專題報導,讓大家一起來思考。而身為非常注重車輛安全的 Volvo,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早前接受英國媒體 Autocar 專訪提到此問題時,便表示 Volvo 目前只會著重在精進自家的半自動駕駛系統。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早前接受英國媒體 Autocar 專訪時表示,Volvo 目前只會著重在精進自家的半自動駕駛系統。

確保自家半自動駕駛系統絕對安全,再談全自動駕駛系統

Volvo 目前研發的 IntelliSafe Auto Pilot 系統,屬於半自動駕駛系統,與全自動駕駛不同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僅允許車輛在特定路段或車況較為單純的狀態下,經由電腦判斷之後確認可行才會進行自動駕駛;而全自動駕駛基本上就是照單全收,不論是在市區或甚至遇到塞車等等,只要車主開啟都將進行車輛自動駕駛。

半自動駕駛系統,與全自動駕駛不同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僅允許車輛在特定路段或車況較為單純的狀態下,經由電腦判斷之後確認可行才會進行自動駕駛。

Volvo 執行長 Håkan Samuelsson 在受訪時表示,他認為要讓車輛自動駕駛時,無疑就是為了讓駕駛能夠放鬆休息或者利用時間做其他事情,如果說開啟自動駕駛卻還是要同步注意路況,豈不是喪失原本的目的?

因此 Volvo 目前將不會加入開發全自動駕駛系統的行列,而是會先專注在測試 IntelliSafe Auto Pilot 系統,預計明年將有 100 輛 XC90 在瑞典哥德堡道路上進行實際路試,在英國倫敦與中國也將有小規模測試,確保車輛在高速巡航或者路況單純的情形下,能百分之百安全讓駕駛安心,是當前最重要的目標。

Volvo 會先專注在測試 IntelliSafe Auto Pilot 系統,預計明年將有 100 輛 XC90 在瑞典哥德堡道路上進行實際路試,確保車輛在高速巡航或者路況單純的情形下,能百分之百安全讓駕駛能安心,是當前最重要的目標。

也就是說,與其開發全自動駕駛,遇到複雜車況卻還是要車主隨時保持警戒,那倒不如請車主們還是自己駕駛比較實在,畢竟要讓電腦能完美計算、判斷出路上所有的人腦駕駛,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

廣  告

意外發生到底誰負責?Volvo 依舊同樣態度:絕對負責到底

在去年 10 月的時候,Volvo 公布 IntelliSafe Auto Pilot 系統時,執行長便被問到自動駕駛意外發生時算誰的錯?當時回答,如果未來 Volvo 的自動駕駛車輛發生任何意外事故,只要該車是以自動駕駛模式運行,或是車輛故障因素影響,那麼 Volvo 將負上全責。

如今隨著首例死亡車禍的發生,有些車廠認為消費者應負起些許責任,但 Håkan Samuelsson 仍然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態度:「如果要讓自動駕駛為消費者所信任,那麼車廠就應該自始至終負責到底!」

有些車廠認為自動駕駛的意外發生,消費者應負起些許責任,但 Håkan Samuelsson 仍然維持與去年相同的態度:「如果要讓自動駕駛為消費者所信任,那麼車廠就應該自始至終負責到底!」

從以上問題的回答,不難理解為何 Håkan Samuelsson 目前只著重在確保半自動駕駛系統的完善,畢竟倘若車主要用自動駕駛,卻還是一樣要全神貫注在各種路況,甚至擔心電腦出的意外自己卻要負責,那麼有多少消費者肯買單、肯相信自動駕駛科技能帶來零車禍、零死亡的願景?

最後 Håkan Samuelsson 再次強調,Volvo 一定會確保安全無虞的才會正式搭載於各市售車款,並持續朝著 2020 年旗下車款零意外事故的願景前進,從中也可看出 Volvo 對於安全第一的努力與謹慎的態度。

Håkan Samuelsson 再次強調,Volvo 一定會確保安全無虞的才會正式搭載於各市售車款,並持續朝著 2020 年旗下車款零意外事故的願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