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國內計程車的顏色將不再只限小「黃」? 為因應 Uber 進入臺灣後、對國內計程車司機的生計產生衝擊,交通部路政司日前於 2016 年 7 月 26 日召開「研商多元化計程車措施相關法規調適會議」,以延續 2015 年底即著手推動的「多元化計程車方案」。此次更將規劃於今年底完成修法,針對即將推出的「多元化計程車」鬆綁車身顏色、費率等規範。

以後計程車的顏色將不再只限小「黃」?交通部目前正著手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方案」,計劃在傳統的營業計程車以外新增「多元化計程車」,而這類計程車將可望自行制訂車身顏色、費率,形成「多彩」計程車。

回應 Uber 爭議,交通部力推「多元化計程車方案」

針對 Uber 進軍臺灣四年來衝擊計程車業者生計,國內計程車工會已多次上街頭、向交通部進行抗議。為回應此項要求,交通部自 2015 年底即研議修訂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來增訂「多元化計程車方案」。

Uber 進軍臺灣四年來,導入與全球相同的 App 叫車、電子支付等經營模式,並強調自備私家車、便可申請加入司機行列,吸引國內許多民眾紛紛成為 Uber 司機。但旗下司機無須考取職業駕照、較低的費率、乘客保險等問題也引起國內計程車業者的強烈反彈。

而於 2016 年 7 月 26 日召開的「研商多元化計程車措施相關法規調適會議」當中,與會的專家學者、計程車公會、業者等也與交通部形成共識,並贊成推動「多元化計程車」。將由交通部提出「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預計年底前完成修法程序。

廣  告

不再只有小「黃」! 車色、費率業者自行制訂

因此根據交通部路政司的規劃,未來開放的「多元化計程車」,將不再限定車身顏色為黃色、也不用放置車頂營業燈,甚至費率也能由業者自行制訂,但前提是不能比現行各縣市的計程車收費標準低,費率上限也將由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來制定。

根據交通部路政司的規劃,未來開放的「多元化計程車」車身顏色不限為黃色、也不用放置車頂營業燈,甚至費率也能由業者自行制訂,但下限不得比計程車收費標準低、上限也將由各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來制定。

「多元化計程車」不得隨招隨停

但相對來說,未來擬定新增的「多元化計程車」,雖然跟現行計程車法規一樣,可以採用類似 Uber 菁英車款使用的百萬名車。不過「多元化計程車」並不能像一般計程車可以隨招隨停(巡迴攬客)、定點排班,只限定於特定的醫院或公共場所才可排班。

「多元化計程車」並不能像一般計程車可以隨招隨停(巡迴攬客)、定點排班,只限定於特定的醫院或公共場所才可排班。

「多元化計程車」採預約制,力推 App 叫車透明化

所以「多元化計程車」主要是計劃改採「預約制」,但不只是「電話叫車」,交通部也推動由業者建立「App 叫車平台」,來讓消費者使用 App 叫車時,手機上能顯示車號、廠牌、車款、駕駛姓名及照片、乘客評價、車輛行駛軌跡與預估車資等資訊,經營模式類似於 Uber。而業者也可依需求成立類似於「保母車隊」或「女性專屬車隊」等多樣化服務。

「多元化計程車」主要是計劃改採「預約制」,但預計除「電話叫車」外,也將力推「App 叫車平台」,來讓消費者使用 App 叫車時,有更透明的乘車資訊,也近似於 Uber 的經營模式。圖為 Uber App 示意圖。

除此之外,在車資支付部份,「多元化計程車」業者初期可採「現金收費」。可是面臨未來電子支付的發展潛力,交通部也擬定業者在申請成立車隊時,必須明確提出相關的時程與規劃,讓消費者在叫車時可自由選擇支援「現金收費」或「電子支付」的車輛。

在車資支付部份,「多元化計程車」業者必須明確提出相關的時程與規劃,讓消費者在叫車時可自由選擇「現金收費」或「電子支付」。

對此次擬定修法的方向,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除了努力推動「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外,公路總局也將持續要求 Uber 在臺灣申請投資的項目、須與實際服務內容相符。

Uber 臺灣方面, Uber 台灣總經理顧立楷則指出樂見於政府與業界積極討論如何改善服務品質,但除了對費率和車輛外觀的鬆綁之外,Uber 表示也期盼政府對於民眾追求共享經濟、希望分享自用車輛兼職的部分,能評估參考國外成功經驗,並藉由修法管理平台資訊服務業者,來進一步鬆綁相關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