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Mazda 原廠日前在 7 月初發表小改款 Mazda3,臺灣馬自達也隨後公布相關的車系編成、確認 9 月即將登臺。而為讓網友們先睹為快,U-CAR 再度以 [ 勁廣告-車未到先看廣告 ] 系列,來看看已上市的日本及澳洲市場,如何以男、女觀點看待 Mazda 品牌「人馬一體」精神所強調的「駕駛樂趣」,創意行銷小改款 Mazda3!

為讓網友們搶先一睹小改款 Mazda3 的風采,U-CAR 特別再度以 [ 勁廣告-車未到先看廣告 ] 系列,來解析日本及澳洲市場如何以男、女觀點,創意行銷小改款 Mazda3!

日本小改 Mazda 3 廣告,《Be a driver.男性篇》

在日本市場中,Mazda3 一直是以 Axela 此一車名稱之,但實際上與臺灣、其他國家販售的 Mazda3 大同小異。而在日本首波推出的小改款 Mazda3 廣告中,便以「Be a driver」為題、分別以《Be a driver.男性篇》與《Be a driver.女性篇》,來呈現男女皆可享受 Mazda「人馬一體」品牌精神所帶來的駕駛樂趣。

在《Be a driver.男性篇》,日本 Mazda 以廣告主角男性的觀點切入,所以廣告歌曲的背景人聲也是找來男性來演唱。鏡頭上則特寫許多男性非常喜愛地、將自己愛車解鎖的那一瞬間,還有男主角轉動 MZD Connect 影音系統旋鈕時的機械式聲響,以及手握皮質方向盤的摩擦聲、踩下地駐式油門的加速聲浪,廣告男主角也順勢手撥動換檔撥片,在細微的部分廣告都予以特寫、放大聲效,輔以男主角滿足的表情,強調 Mazda3 的「駕駛樂趣」是由許多細節築構而成。

將小改 Mazda3 解鎖的那一瞬間(上)、轉動 MZD Connect 影音系統旋鈕時的機械式聲響(中)、手撥動換檔撥片(下),皆是突顯廣告男主角感受內心悸動、體驗駕馭樂趣的表徵。

清新駕馭,日本《Be a driver.女性篇》

而在《Be a driver.女性篇》,配合廣告主角轉變為女性,因此廣告歌曲也是改由更清新的女性來演唱。視覺上則強調女主角一開始接近小改款 Mazda3 時,被其魂動的肌理車身線條、魂動紅車色深深吸引,所以情不自禁的伸手觸摸被雨珠覆蓋的車身。

在《Be a driver.女性篇》,廣告女主角一開始接近小改款 Mazda3 時,被魂動設計與車色吸引,所以情不自禁的伸手觸摸被雨珠覆蓋的車身。

進入車內後便利的 Keyless 引擎啟動鈕、雨滴感應式雨刷,讓女主角躍躍欲試、蓄勢待發,而 6 手自排的手動換檔功能、還有全彩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都使廣告中的女主角駕馭小改款 Mazda3 時,顯得無比自在,甚至在最後女主角還打開車窗、自己唱出廣告曲,呈現不同於《Be a driver.男性篇》的清新感。

進入車內後便利的 Keyless 引擎啟動鈕(上)、還有全彩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抬頭顯示器(下),都使廣告中的女主角駕馭小改款 Mazda3 時,顯得無比自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兩篇廣告中、不斷強調駕駛身體與 Mazda3 接觸瞬間,是相當愉悅的旁白外。廣告的背景音樂部分,也是近幾年來日本 Mazda 行銷團隊,找來生於 Mazda 原鄉─廣島的日本創作型搖滾歌手奧田民生,將他的一曲《風は西から》、改編成專為 Mazda 廣告而生的英文版,歌詞、曲風皆相當符合 Mazda 強調的「人馬一體」、「Zoom-Zoom」精神。

廣  告

澳洲小改 Mazda 3 廣告,《Be in the driver's seat. Sedan 男性篇》

不同於同屬右駕的日規版本,澳洲版本與臺灣的車名依然是 Mazda3。而在廣告行銷策略上,澳洲 Mazda 團隊不約而同的、採用與日本相仿的男性及女性視角切入,但行銷的手法上則改以「Be in the driver's seat」作為小改款 Mazda3 的廣宣主軸。

在澳洲小改款 Mazda3 廣告中的《Be in the driver's seat. Sedan 男性篇》方面,行銷團隊則不同於日本廣告中皆是使用魂動紅 5 門掀背版、而是以一輛玄武灰的 4 門轎車版與男主角搭配,並且以快速旋轉的遊樂設施,突顯男主角就算坐在 Mazda3 車內也有相同的刺激感。甚至還以搖滾明星、瘋狂加速的自行車手、戰鬥機駕駛等等意象,呈現坐在 Mazda3 的駕駛座上就能掌控全局、享受快感。

在澳洲小改款 Mazda3 廣告中的《Be in the driver's seat. Sedan 男性篇》方面,以快速旋轉的遊樂設施(中)戰鬥機駕駛等等意象,呈現坐在 Mazda3 的駕駛座上就能掌控全局、享受快感。

冒險刺激,《Be in the driver's seat. Hatch 女性篇》

《Be in the driver's seat hatch 女性篇》方面,除了使用魂動紅 5 門掀背版之外,行銷團隊還改以雲霄飛車的快感,來呈現廣告女主角坐在小改款 Mazda3 駕駛座裡時,能感受到的駕馭樂趣意象,而廣告女主角還體驗了當導演、創作歌手、高空飛行傘等等冒險又熱血的過程,最後甚至還參加了房車賽,為的就是要展現小改款 Mazda3 駕駛座上的感受,如同這些體驗般刺激又饒富趣味。

雲霄飛車的快感(上)、高空飛行傘(中)、拉力房車賽(下)等等冒險又熱血的過程,展現如同小改款 Mazda3 駕駛座上的刺激感。

男女皆可駕馭,展現產品魅力

事實上,小改款 Mazda3 在日本及澳洲兩國的廣告中都採取男性、女性的觀點去切入,除符合現今男女平等的觀念外,也展現出小改款 Mazda3 小改款的產品特色,諸如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改變為 全彩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而兩國廣告都以「Driver(駕駛者)」為中心的廣宣主軸,則貼切的詮釋 Mazda 品牌想要帶給消費者的「人馬一體」、「Zoom-Zoom」品牌精神。

除了以兩性觀點、駕駛者為中心的廣宣主軸外,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還有改變為全彩的 Active Driving Display 駕駛資訊抬頭顯示幕,也在兩國的廣告中露出,展現小改款 Mazda3 的產品特色。

張旭編輯

評論

男女皆「享」的駕馭樂趣!

小改款 Mazda3 日本與澳洲先行推出的廣告,在以「駕駛者」為中心之餘,也創意呈現男、女分別在駕馭車輛時所著重的感官體驗。雖然原廠無非是想在近年逐漸成長的女性購車市場中獲得青睞,但兩國廣告都能如此完美融合兩性觀點、駕駛樂趣,相信不管是男性與女性都能被深深吸引,也讓人期待未來國內 9 月上市時小改款 Mazda 廣告是否也能「男女通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