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6 年 5 月底 Mercedes-Benz 首開車壇先例,表示將替旗下汽油引擎配置微粒過濾器 (Particulate filter) 之後,Volkswagen 也在今年 8 月 3 日,宣布自 2017 年 6 月開始,旗下汽油車款也將配上微粒過濾器,據 Volkswagen 表示,此舉可減少排出微粒汙染物達 90%,成效相當顯著。

繼 Mercedes-Benz 之後,Volkswagen 也將在明年開始替旗下汽油引擎搭載微粒過濾器,率先受惠車款包含 Tiguan 1.4 TSI。

2022 年搭載 GPF 的 Volkswagen 車款將達 700 萬輛

在柴油車款上稱為 DPF (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 的微粒過濾器,已經是新世代柴油車款必備的廢氣處理系統,而 Volkswagen 預計將汽油車所使用的微粒過濾器稱為 GPF (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來協助擋下缸內直噴汽油引擎在燃燒過程後所會產生的煤炭微粒。

之前微粒過濾器都只搭載於柴油車款上,如今已經有愈來愈多車廠將這項廢氣處理系統使用在汽油引擎。Volkswagen 表示加入微粒過濾器後,可消除 90%汽油直噴引擎所產生的煤炭微粒。

2017 年 6 月開始,率先搭載 GPF 的車款包含 Volkswagen 的 Tiguan 1.4 TSI,以及 Audi 的 A5 2.0 TFSI,未來會再逐步拓展至 Volkswagen 集團底下其它品牌車型及引擎家族。Volkswagen 集團 R&D 總監 Dr.Ulrich Eichhorn 表示,預計在 2022 年,路上將會有 700 萬輛搭載 GPF 的 Volkswagen 集團車款。除了汽油引擎之外,Volksawgen 也計畫未來全面替旗下柴油引擎配至 SCR 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讓柴油引擎擁有更潔淨的廢氣排放。

廣  告
除了 Volkswagen Tiguan 之外,Audi A5 2.0 TFSI 也名列首波搭載 GPF 的名單當中。

Volkswagen 同時也公佈了由 EQUA Air Quality Index 近日所進行的廢氣排放評比結果。EQUA Air Quality Index 是一家總部位在英國倫敦的汙染物分析公司,先前曾針對市面上 440 款車輛進行 NOx 氮氧化物的測量,結果 Volkswagen 的 Euro 5/Euro 6 汽油引擎、Euro 6 柴油引擎及 Euro 6 油電動力獲得最好的評價,至於 Volkswagen 的 Euro 5 柴油引擎也有 5 款名列前 10 名。